跳转到正文内容

丢了兴趣,谁负责?

  一个小区的保安很苦恼,因为这个小区的孩子每每经过门卫都会大叫,故意做出怪脸让他生气,虽然他各种方法都用过了,可是事情却愈演愈烈,一位心理学家决定帮帮他。

  这位心理学家把大叫的孩子们召集在一起,说:“咱们要进行一个比赛,谁叫的声音最大,我就奖励给他一块糖。”孩子们一听很高兴,不仅可以大叫,而且还能得到奖品,于是每个孩子用尽力气大声喊叫,声音最大的孩子得到了一块糖。心理学家接着对他们说:“明天咱们还比赛,奖品是一元钱。”孩子们一听太兴奋了,奖品由一块糖变成了一元钱,所以第二天他们早早就来了,每个人用尽全身力气大叫,当然有一个幸运的孩子得到了一元钱的奖励。以后奖品每天递增,第四天已升至5元,吊足了孩子们的胃口,小区门口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孩子,每天高高兴兴地去,高高兴兴地回。

  第四天结束的时候,心理学家对孩子们说:“明天我们的比赛,奖品是两元钱。”已经有孩子开始不满了,才两元,太少了,所以第五天来这里的孩子开始少了。第五天结束的时候,心理学家接着说:“明天的比赛,奖品是一块糖。”没想到第六天几乎没有孩子来这里了,是啊,一块糖谁稀罕啊。心理学家就这样帮小区的保安解决了大叫的问题。是啊,连奖品都没有,傻子才喊呢。

  这个故事留给我们很多的启示和深思。一开始的一块糖对于孩子来说,是奖品,是鼓励,可是当奖品档次提升时,那一块糖变得微不足道,最后当奖品又降回至一块糖的时候,这块糖的意义已经和当初全然不同了。就好比吃过了大鱼大肉,糠又怎么能下咽呢。

  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做“追加理由”。很多时候,是您的“追加理由”让孩子们失去了学习的兴趣。

  “这次考试得了100分,妈妈给你买个漂亮的日记本”,“这次大赛能拿一等奖,爸爸给你买辆车子”……这些承诺是不是似曾相识?生活中您使用了多少“追加理由”?所以,孩子的欲望随着您的“追加理由”也一次比一次高升,一旦有一次您的奖品安排不得当,那么他们的兴趣就会降低,甚至为零。他们的学习也变了味儿,不知道到底是为了奖品在学习,还是为了增加知识在学习。因为他们的欲望在不断地升级,一个填不满的洞让孩子和家长都越来越累。

  所以,请不要用“追加理由”让自己和孩子都陷入无休止的恶性循环中,还原学习的本质,“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穆晶晶)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