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兄弟姐妹相争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妈妈,都是他的错!”

  ——兄弟姐妹相争的问题

  如果你不止一个孩子,那么常常会处理孩子们之间的关系,你可能觉得你作为家长,有你的权威和职责,用这两样“武器”去解决孩子们之间的问题就可以了。但请你回忆一下,你和兄弟姐妹在成长过程中,父母说过做过些什么?当你打你姐姐时父母是怎么惩罚你的?你被父母要求过跟其他兄弟姐妹分享衣服或共用一个房间吗?父母打过你的屁股吗?事实上,你现在处理孩子们之间的关系使用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受你儿时回忆的影响。

  现在回想起来,你很高兴成长过程中有兄弟姐妹相伴,但是在当时,你可能时不时地期望家里那个小跟屁虫滚到外太空去,或者幸灾乐祸地看着兄弟姐妹挨罚。每个孩子的性格脾气都不一样,彼此多少有些敌对情绪,以至于家里每个人都有故事可说,每天都有新状况发生。

  当然独生子女也能快乐成长,并且可能和父母关系更融洽,所以很少有人会特别关注兄弟姐妹之间的相处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有什么好处。实际上,兄弟姐妹之间的种种交往实践为与他人交往提供了现成的训练,当孩子去外面接触真实的社会时,在家学到的交往技巧都可以用到。孩子们必然会学习轮流和分享、给予和获得、争取和放弃,还有妥协。

  而且,多个孩子生活在一起,平常就有很多机会学习延迟满足和如何承受挫败,这两课是小孩成长中必须要学的,可以说,与兄弟姐妹在一起的生活教会了孩子处理各种各样的关系。

  所有父母都希望家中气氛是快乐而平静的,孩子们在一起彼此爱护,乐于分享,彼此尊重,玩耍的时候谦让多过争抢……可现实是,哪有这样的好事?实际生活中孩子们总是吵吵闹闹,如果有人跟你说“我4岁和6岁的孩子相处实在太融洽了!他们是最好的朋友,他们从不争吵,懂得分享”,你肯定不信;真实的话应该是这样的:“孩子们让我发疯,成天为了争玩具甚至争夺爸爸妈妈吵架,动不动就打小报告,真不敢相信我怎么要了两个孩子!”

  手足之争

  你第一个孩子出生的头两年,全家都以他为中心,无论他想要什么,无论已经有了多少,家人总是会立即满足他,没有其他孩子和他争。第二个孩子降生后,全家的重心一下子从第一个孩子身上移走了,至少不是所有人都围绕第一个孩子转了,问题就来了!

  手足之争从第二个孩子降生那一刻就开始了,但刚开始你还没什么感觉,直到第二个孩子稍大一些,介入了第一个孩子的生活,你才会感觉到。

  手足间的竞争和对抗是自然而不可避免的,“手足竞争”可以这么理解:只要你不止一个孩子,不管你为了促进他们之间的关系说了什么做过什么,孩子们之间还是会经常争吵打闹,彼此嫉妒甚至仇恨,还时不时打个小报告贬低对方,希望自己赢得爸爸妈妈更多的关注。

  大多数手足之争的核心问题是每个孩子都本能地渴望父母只爱他,什么都给他。虽然老二降生时老大还比较小,理解不了太多事,虽然父母都需要上班,老大已经习惯了和看护者在一起,但父母还是他需要争夺的“宝贝”,并且依然渴望父母只爱他。学着分享他们的父母可不像分享别的什么东西那么容易。一旦孩子明白,他必须和兄弟姐妹分享他最宝贵的“财富”——爸爸妈妈,手足之争就爆发了。

  孩子渴望父母只爱自己的心理,加上孩子暂时还做不到延迟满足,所以现实生活中总能听见孩子说:“我要妈妈,现在就要!”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导致手足问题的产生,就是孩子总觉得自己得到的不够,尤其在以自我为中心的阶段,孩子总是试图得到更多,全部都是自己的才好!但是当他意识到其他孩子也有这个需求时,那么他的需求会变得更紧迫。

  另一个导致手足之争的原因是每一个孩子都更喜欢得到多于给予,能否体会到给予和分享的乐趣要看孩子的年龄和经历。一个人得慢慢地成长,依靠他自己的能力去理解和领会分享的乐趣,这也是一种成长的乐趣。期望一个小孩子在看到他的兄弟收到一份礼物时他自己也感到高兴,这可不大现实。事实是,他恨不能所有礼物都是他的!即便他并不喜欢。

  如果仔细观察几个孩子在一起玩耍的情形,有了新鲜玩具时,每个孩子都想要,不管被谁先拿到手里,都丝毫不会有与人分享的意思。如果大人劝其轮流玩,还可能让拿到玩具的孩子很受伤而号啕大哭。兄弟姐妹之间也同样是这样的情况。

  要孩子高兴地放弃他喜爱的某个东西给其他兄妹轮流玩,这可是一个荒谬的想法!当然这并不是说,反正都这样,就不用鼓励孩子去分享、去关心别人了;而是说在正常范围之内,孩子不愿意分享和采取某些形式对抗兄弟姐妹是可以理解的。

  如何处理手足之争

  为了成功地处理孩子之间的战争,你必须了解以下4件事:

  1. 生活就是不公平的!

  我想父母都理解这个观点,但是却一直试图让生活变得公平,要知道其实你做什么都是徒劳。记住,你的孩子想要足够多的好东西,通常那是不可能的,因此他总觉得生活对他不够公平,但这其实无可改变。

  如果孩子总这么觉得,那可是你的责任,因为你总是想让事情公平些,你的孩子看着你竭尽全力去改变,这会导致他们相信通过努力会让生活变得公平,这当然不会让他们很好地适应现实,的确,公平并不意味着每件事都会按照孩子的想法去运转。

  你仔细想一想,你是不是经常把平等当成公平?要做到公平经常意味着同一件事情对孩子们来说并不平等。举个例子,你的一个孩子需要新鞋,你就给他买了,另一个孩子跟你抱怨说不公平,他也想要新鞋,而你其实知道他现在并不需要,需要时自然会买给他,那才叫公平,而不是同一时刻做到平等。

  2. 孩子们有不一样的父母

  在每个孩子眼中,你都是不一样的,这是因为:第一个孩子是你们用来“实践”的,你所做的针对他的每件事都是第一次;当你有了第二个孩子的时候你已经驾轻就熟了,因为之前的经验,你已经显得不一样了。

  另外,你的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性格和脾气,你对他们任何事的反应都基于他们自身的情况。事实上,对每一个孩子来说,你必须不一样,因为他们需要你不一样。你有着不一样的孩子们,因此对待他们也应该是有区别的。

  3. 孩子会轮流充当“讨厌鬼”

  在多子女的家庭里,有人通常会成为“讨厌鬼”,他总是招惹其他孩子,不断闯祸,总会跟父母要求更多,对父母依赖更大。让你惊奇的是两个孩子几乎从来不会在同一时间充当“讨厌鬼”,除非俩人都病了。当一个孩子令你感到讨厌时,另一个简直就是完美的天使!

  4. 生活不公平,但你是公平的

  这是我妈妈告诉我的经验,即你给予每个孩子的关爱和每天花在他们每个人身上的时间都不同,你的每个孩子也都会尽可能地从你这里获得他们需要的,处在“讨厌鬼”位置的那个孩子在当时会得到更多,如果你都给记录下来,你会发现其实你最终给予每个孩子的大致是平等的。

  因此,为何要去处理手足间的战争?这个问题的答案最简单也最明显,手足战争是避免不了的!孩子们为了争夺玩具、领地、爸爸妈妈的关爱而战,也许是出于无聊,或者说只是一种习惯,而且年龄相差越小,彼此之间的争斗越多。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