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

  虽然各种早教班林林总总,妈妈们领着孩子在小区的花园边玩耍时也离不开孩子的方方面面,但是平平妈一直认为,给孩子一个健康愉快而自由的空间是最重要的。小学之前,不在乎孩子会认读多少字,会背几首唐诗。她希望自己的孩子就像一棵蓬蓬勃勃的小树。

  对于各类早教班,她不屑一顾。

  不过,平平妈对孩子并不是一味迁就,只是随着孩子兴趣的发展而有所侧重。孩子对音乐感兴趣了,她到电脑里下载儿童歌曲;孩子喜欢涂涂画画,她买来各种画笔;孩子忽然对认字感兴趣了,她又买来图书和识字卡片。

  和其他孩子比起来,她发现自己的孩子一点儿也不逊色。

  幼儿园不在乎学多少东西,主要是让孩子学会与人沟通的能力,并适应集体生活。抱着这种想法,平平妈把孩子送到了幼儿园。

  这时候,上不上兴趣班成为妈妈们的话题。

  开始,平平妈对兴趣班也是不屑一顾的,无论是社会上的还是幼儿园本身的。只是,一年下来,当她发现参加兴趣班的孩子无论是认字、画画、算术、英语还是唱歌、跳舞都有自己的专长时,平平妈觉得自己受到了极大的刺激。因为平平虽然仍然是快乐的、健康的,但在这几个方面的发展上无疑比其他孩子差了一大截。

  平平妈不仅给孩子报了兴趣班,而且回到家以后还检查孩子的学习效果。

  虽然很多爸爸妈妈像平平妈一样,心里想的是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不在乎他学会多少知识,但是看到自己孩子比人家孩子的认字画画等方面都落下一大截时,对孩子的期望值就会猛然被拔高。

  悠悠妈对此深有同感:“一天,看到小区和我家孩子一样大的宝宝手里竟然拿着一本小小的看图识字,而且问她什么字在哪里,她基本上都能准确地翻到那一页。我一看就着急了,说我们孩子什么都不会呢。回家之后马上找出幼儿早教的书教他,恨不得一天之内就把他教会,可是事后又被自己的急躁吓了一跳。自己原来不是说只要让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就可以了吗?为什么立刻就会去和别的小朋友比呢?”

  “社会竞争那么厉害,只好让孩子早点起步。”这种把自己在生活中感受到的压力“投射”到孩子身上的家长不在少数,如果稍有不如意,就会引发父母的极大焦虑。

  专家们说,父母的这种焦虑会直接导致孩子的自闭、胆小、注意力不集中等异常行为,甚至让他们失去可贵的信心和进行的内在动力。家长的过分要强在“我是为孩子好”后面隐藏着对子女教育的急功近利情绪。建议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孩子参加兴趣班的目的,主要是提高孩子的修养气质,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而现在的“兴趣班”层次差别较大,进行不符合幼儿发展规律的拔苗助长,会造成孩子在进入小学之前,养成不良的学习习惯,对学习产生厌烦情绪,就得不偿失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早教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