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在游戏中怎么做才正确

  游戏是宝宝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项活动。在宝宝玩耍时,妈妈希望他这样玩儿,而宝宝却偏要那样玩儿,就是不喜欢服从“命令”,此时的妈妈是该欣喜还是苦恼?宝宝在游戏中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应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摸清宝宝的“小脾气”

  在宝宝很小的时候,妈妈就为他置办了各种市场上最热卖、最新鲜的玩具。而宝宝却好像对这些漂亮的玩具没有太大兴趣,家里的遥控器、小板凳、瓷勺子等却成了宝宝爱不释手的“玩具”。

  很多妈妈都非常注重对宝宝兴趣的培养,但是妈妈是否知道那些强加给宝宝的东西,是非常不利于宝宝成长的?其实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创造力并不困难,比如宝宝喜欢拿着小勺子到处敲出声,此时你可以提供更多各式各样的小勺子,悄悄地放到他经常“光顾”的地方,让他自己去发现。

  亲子游戏中的妈妈观点

  YES

  观点1:只要孩子愿意,可以玩稍微大一点孩子才能玩的游戏,这样有利于智力开发。

  场景:端端2岁了,他和街坊邻居家比他大的孩子还挺玩得来,也因此喜欢上了很多他们的游戏。他也会以大孩子自居,跟同龄人在一起的时候会特别地自信。

  专家分析:宝宝发展过程中会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因此妈妈应该根据宝宝自身各方面能力发展水平来判断孩子适合玩什么游戏。但有些适合大孩子的玩具,对3岁以下宝宝却存在着安全隐患,需要父母或家人陪同一起玩,以保证宝宝安全。

  观点2:宝宝应该多与其他宝宝在一起玩游戏。

  场景:我家童童3岁半了,他特别喜欢到楼下跟那些小朋友一起玩,而且还玩得像模像样的,如医生游戏、做饭游戏,只要是跟小朋友们一起玩都会特别地开心。

  专家分析:宝宝2岁以后,逐渐发展出自我意识,与同伴的互动经验有利于他们了解除自己之外的个体,增强情感交流,还会让宝宝有更多机会进行模仿学习,促进语言能力的发展。

  观点3:宝宝在游戏中受到小挫折,妈妈不应该将宝宝立即带离“危险地带”。

  场景:我家豆豆3岁了,特喜欢小蝌蚪,她光着小脚丫就在小河里抓小蝌蚪。有时候,她一着急脚下一滑,一个小屁墩儿坐在水里,见没人过去扶她,小嘴一撅,照样玩得很好。但是,下次玩的时候就很少摔屁墩了。

  专家分析:盲目立即离开“危险地带”,往往容易让宝宝对“危险”形成刻板的“恐惧”认知。不管多小的宝宝,在受挫后,妈妈最好都帮助宝宝“分析”危险的原因,让宝宝在自己的理解范围内正确认知危险和应对挫败。

  No

  观点1:在游戏中,如果宝宝遇到了一些小困难,妈妈应尽快帮她解决。

  场景:妞妞玩游戏的时候,每次我都会在她身边陪着她。妞妞拼图拼不出来,我会马上过去告诉她没拼对的地方在哪里。但是,好友告诉我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我很困惑。

  专家分析:即使很小的宝宝也有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妈妈的过多插手会打扰宝宝的独立思考,甚至还可能会影响他注意力的发展。妈妈应该多鼓励宝宝自己解决问题,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

  观点2:妈妈需要给宝宝营造一个绝对安全的游戏环境。

  场景:宝宝学会走路有些日子了,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面,我都会给他营造一个绝对安全的环境。我寸步不离地跟在他身边,他玩的时候如果被东西绊倒或是遇到小麻烦,我都会帮他清除障碍。在我的保护下,我们家宝宝很少受伤。

  专家分析:事实上,绝对安全的环境基本上不存在,妈妈只要营造相对安全的环境就可以了,同时要根据宝宝的理解和接受水平,逐渐教给宝宝鉴别和远离危险的生存能力。

  如何正确引导宝宝游戏?

  0~6个月声音互动回应

  让宝宝与妈妈面对面,给宝宝讲个故事,把宝宝熟悉的人或事编进故事里,说一些比较短的句子,每一句之间停顿一下,等待宝宝做出咿咿呀呀或者咯咯笑的回应,宝宝很快就会意识到自己的声音可以让妈妈做出愉快的回应。

  专家提醒:虽然宝宝太小什么都听不懂,但是早期阅读能有效地刺激宝宝大脑神经细胞间的联系,促进个性的成长,开发心智。同时,给宝宝读书讲故事特别能增强母子亲情,也能带动宝宝对书和文字产生敏感和兴趣。

  7~12个月爬行的乐趣

  陪宝宝在地毯上爬行,试着给宝宝做几样小道具,供宝宝自己选择。比如找一个大箱子,两头打通,让宝宝爬行,等宝宝一爬出来就将一个玩具掉到宝宝面前,宝宝会非常开心。大一些的宝宝可进展到爬上椅子、攀爬家具等。

  专家提醒:爬是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最需要的运动练习,非常有利于宝宝协调能力的发展。妈妈和宝宝一起爬行,更能增加宝宝对游戏的热情,提升亲子关系;为宝宝提供意想不到的玩具,也能更大程度激发宝宝的好奇心。

  1~2岁照片里的亲人

  收集那些宝宝熟悉的关于家庭、朋友、宠物和其他东西的照片,制作成独立的卡片,再用棉线穿起来装订成一本书。先给宝宝讲一讲照片上这个人的故事,再让宝宝找这张照片。比如问宝宝“爸爸在哪里”,让宝宝指出来。看到这么多熟悉的面孔,宝宝会非常开心。

  专家提醒:这个游戏不仅能训练宝宝的灵活度,更能在很大程度上培养小宝宝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其实更适合宝宝阅读的就是那些现实物品的图片或是亲人的照片。

  2~4岁厨房里的惊喜

  先让宝宝学会把盖子盖到锅上。然后找出两只大小不等的锅,把两个锅盖都给到宝宝手里,看宝宝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悄悄在锅里放进一些小玩具或是宝宝最喜欢的零食。宝宝一揭开锅盖,就会发现一个惊喜。

  专家提醒: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很快就会进行大小、形状、颜色等维度的匹配了,而且会对“意外惊喜”的游戏乐此不疲,是因为他们开始逐渐懂得期待藏起来的东西,当果然发现时,他们便会有成就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游戏  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