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恋意味着一切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 

  在巴厘岛,传统习俗认为,婴儿在出生后的头3个半月里,不能接触土地。所以,他从来不会被单独放到任何东西上。每一分钟,都有人抱着他,白天,他躺在大人的臂弯里,到了晚上,则睡在大人的怀里。在那里,婴儿被看做是上帝,100天以后,他将作好进入这个世界的准备。到那时,会有一个小型的庆祝仪式。在仪式上,先用水把他的双脚清洗一下,然后,他就可以平生第一次接触地面了。在我看来,这个传统习俗里面包含了很多民族智慧。巴厘岛人认识到人类婴儿强烈的依赖性,知道他或她需要依恋妈妈,而且,他们把这种早期的亲子关系看做是一个不应受外界干扰的独一无二的体验。

  在西欧的一些国家,妈妈通常会有长达1年的产假,爸爸也有6个月的产假。(挪威是世界上最进步、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在那里,爸爸和妈妈的产假是强制性的!)在美国,早期良好的亲子关系将会使孩子终生受益,培养出一代健康的、阳光的、坚忍不拔的儿童。这远比花费大量的金钱去开发各种所谓的课程和产品,给儿童各种奖励,或者提供良好的特殊矫治课程强太多太多了。

  谋生的确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作为一个心理学家,我没法儿告诉你怎么去平衡你的时间。我所能够提供的建议就是,尽可能多地花时间陪陪你的孩子。无论你现在正在工作岗位上还是正在做志愿者,如果有可能的话,尽量离开一段时间,至少3~6个月,直到你觉得你和孩子已经度过了一段美妙的时光之后,再回去工作。

  很多父母在他们的婴儿出生没多久就不得不离开家去工作。对他们来说,跟孩子建立情感和心理联系的机会只有早上和晚上,在夜间哺乳时,以及相对漫长的周末闲暇时。婴儿的适应力很强,虽然他们倾向于喜欢一个看护者,但是在他们的生命第一年里,他们可以跟3个看护人建立依恋关系。即使妈妈没办法花尽可能多的时间跟孩子待在一起,希望跟儿子建立密切心理联系的妈妈也可以做到。研究表明,最重要的其实是母子之间交流的质量,而不是在一起的绝对时间数量。从实际的角度来说,妈妈应该尽可能地给孩子提供最高质量的日间看护,并从家人和朋友那里争取尽可能多的帮助来解决家务问题,以免因为家务琐事使得跟孩子待在一起的时间不够。这样,她就可以沉醉在跟儿子互相了解的美妙时光里了。

  在你儿子的大脑里面(包括每一个婴儿的大脑),有一种叫做“镜像神经元”的东西,他们会复制他所看到的你做的事情。如果你微笑,他也想微笑。在3~4个月大的时候,他能自发地微笑,并且只要他愿意,在任何时候都能对你作出回应。如果你皱眉,他的脸好像也变得更加严肃了;如果你大笑,他也会大笑。而且,不需要事先计划,如果他发出某个声音,或者做出个鬼脸,你就会模仿。例如,如果一个4个月的孩子喊“大,大,大大”,妈妈几乎会立即给他重复出这些声音。如果婴儿发出吐气的声音,呸呸的声音,大多数妈妈或者立即重复,或者会大笑,然后他们的宝宝也跟着大笑。“他的面部表情表达方式跟我很像。”一位母亲这样描述他的儿子,并对这种镜像效应感到惊奇。

  母子之间这种大量的模仿式交流是孩子情感生活的基础。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依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