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力量·生命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留什么给你》 

  我的母亲节里时常有故事发生……

  我刚怀豆芽时,神经兮兮的,一点点小事就会让我乱想半天,再担心一天。四个月产检时,医生顺口问我一句:“有胎动了吗?”我回应的是:“我不知道胎动是什么感觉。请问胎动是什么样的呢?现在应该要有胎动吗?没有是不是就不正常……”

  医生只是很轻描淡写地说:“没有的话,就再等等吧。”

  我可不能就这样不明不白地等,于是我翻遍所有书查“胎动”。

  有一本我很信服的书上写着:“胎动的感觉就像是一只蝴蝶在你肚子里飞过、一条小鱼儿在你肚子里轻轻游过……”

  哇!这简直是文学家才形容得出的字眼。我这辈子从没有这么痛恨文学家的不切实际。谁知道蝴蝶飞过、小鱼儿游过是什么感觉呀?

  每个生产过的朋友都回答我:“到时候你一定就会知道啦!”

  真的吗?我从没经历过的感觉,为什么到时候我一定会知道呢?

  直到那一年的母亲节,我打电话回家给我妈妈,我妈妈又问:“有胎动了吗?”

  我当场哀嚎起来:“哎吆!卖搁问呀啦!我态知影啥会系胎动啦!”(台语,意思是:不要问了,我怎么知道什么是胎动啦!)

  挂了电话后,我很担心地去准备晚餐。我一面掐掉豆芽菜的头尾,一面很烦恼地想:我一定是个白痴!怎么全世界的人都觉得很自然的事,我却一点概念都没有呢?是不是宝宝根本就已经有动过了,只是我不知道……

  突然,我的肚子痒了一下!像有人在我肚子里挠我痒!咦?

  我立刻冲到客厅大喊:“好像有胎动……”

  宝宝的爸爸被我吓一跳,很紧张地问我:“真的吗?真的吗?什么感觉?”

  “像──像肚子里有小蝴蝶飞过、小鱼儿轻轻地游过!”

  是啦!没错!我就是知道!这是宝宝在动!

  为了纪念这一刻,我们决定将宝宝的小名叫──豆芽。

  豆芽第一次听我讲这段故事时,拍拍胸口说:“呼!好险!幸好妈妈你不是在洗苦瓜,不然我就叫苦瓜了!”

  “妈妈,你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跟我说了什么呢?”豆芽总是一次又一次地重复问我这个问题。

  我说:“嗨!豆芽。终于见到你了……然后就哭了……”

  “为什么见到我就哭了?”

  “因为我太想见你了,一见到你很努力地出生来到这个世界见我,我太高兴、太感动了。”

  生命的力量,在我见到豆芽的那一刻,扎扎实实地感受到了。

  每隔一阵子,我跟豆芽就会再重复一次上面的对话。她一直问,我也一再讲。

  蝴蝶出生那天,豆芽也在医院陪我。她第一次见到满脸皱皱的小老头似的蝴蝶宝宝,她对着蝴蝶说:“嗨!蝴蝶。终于见到你了……”然后就哭了……

  我知道她也见识到生命的力量了。

  今年的母亲节。

  豆芽爸爸去医院照顾生病的阿公。我跟豆芽、蝴蝶在家看Discovery频道播的母亲节特别节目:人类从受孕到成长、出生的历程。

  “妈妈,我以前在你肚子里就是这样吗?”豆芽很兴奋地问我。

  “嗯嗯。对呀!”

  蝴蝶也不甘示弱地问:“妈妈,我以前在你肚子里就是这样吗?”完全重复姐姐的用词。

  “嗯嗯。是呀!”

  看完了节目,她们还有很多问题要问,我们便一起读了一本《我家宝贝要出生》。这本书里用很多照片来讲一个家庭的爸爸、妈妈,和三个小哥哥小姐姐等待小宝宝出生的心情及过程,很可爱、很温馨。拍照的是爸爸,文字是妈妈写的,帮小婴儿剪脐带的可是勇敢的哥哥呢!

  豆芽跟蝴蝶一面看书一面呵呵笑着。我在她们的笑脸上再次看见生命的力量。

  然后,电话响起。那一头传来豆芽爸爸有点落寞的声音,他说:“我爸爸刚刚走了……”

  虽然我们都有心理准备了,不过还是忍不住悲伤。

  “你还好吗?”我问。

  豆芽爸爸平静地说:“还好。你带小朋友过来吧……”

  我跟豆芽、蝴蝶说:“阿公刚刚过世了,我们要去看看阿公……”

  豆芽懂了,哭了。

  蝴蝶可能还不懂,看姐姐哭了,也哭起来。

  我心里很沉重。生命,原来也同时重得令人无法承受。

  在车上,我跟豆芽说:“安慰一下爸爸,他很难过。”

  豆芽回我:“我会拍拍爸爸。”

  蝴蝶也学着说:“我会拍拍爸爸。”

  孩子的力量让我们可以谦卑地接受生命一切安排。孩子的力量跟生命的力量,对我来说,一样地重……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