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用心孩子性格“大转变”

  只要家长用心,改变孩子的性格不是不可能。

  9岁的杨芸(化名)是桂林市汇通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在同学的眼中她是一个学习榜样,在老师眼中她是一个好帮手。然而,老师和同学都不知道,杨芸曾经也是一个非常内向的孩子,而正是母亲的努力改变了她。

  孩子4岁前很内向

  据杨芸的妈妈黄女士介绍,其实杨芸4岁之前,是一个十分内向的孩子,即便是一个小区里的朋友她也不敢主动打招呼,也从不喜欢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点名要她上课发言,她也从来不敢,总是躲在其他小朋友的后面。那时的杨芸在其他人看来,是一个十分内向甚至有点冷漠的孩子。

  黄女士看到女儿这样,心中开始着急了。她觉得,上课发言、主动和其他小朋友玩、向其他小朋友或者邻居主动打招呼,这些女儿其实都可以做到的,只是她没有这个勇气突破自己。

  黄女士思前想后,最后得出结论:有一部分原因是遗传因素。其实,黄女士和丈夫也都很内向,不善言辞。

  同时,黄女士也反省了自己,经常在外出差工作的她对女儿的照顾少了很多,陪伴女儿的时间也太少了。黄女士想要改变这样的局面。

  为女儿换工作勤学习

  “家里就一个孩子,都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现在孩子都4岁了,这么内向,以后可怎么办?”黄女士跟丈夫商量了一番,最后觉得,孩子现在年纪小,比较好教育,如果错过这个良好时机,以后再去教育孩子就更加困难,“如今赚再多钱也换不来孩子的未来,还不如现在少赚点钱,多花点时间好好培养孩子。”于是黄女士果断辞掉工作,选择了一份较为清闲、不需要经常出差的工作。

  从此以后,黄女士的空闲时间多了起来,她就开始研读各种育儿书籍,看各种育儿光碟。在黄女士家里,有上百本育儿书,有上百张光碟。黄女士说:“还有很多都借给别人了,有的也送出去了。”黄女士每天睡觉前都看一会儿育儿书籍才休息,每当做家务的时候,黄女士还会放光碟,一边做家务,一边听育儿专家们分享育儿经验。

  经过两三个月的学习,黄女士收获不少,她说:“看了这么多书,慢慢地对教育孩子有了心得——孩子需要鼓励,也需要榜样,家长就是最好的榜样。”

  带孩子认识陌生人

  在经过理论知识的积累后,黄女士开始将其运用到实践中。每天晚饭后,家住大学校园旁的黄女士就会把女儿领到了校园里。黄女士说,在大学生宿舍楼下,只要有人经过,她都会主动和他们打招呼,并告诉女儿:“芸芸,叫哥哥姐姐们好。”

  黄女士还记得刚开始去校园的时候,无论怎么说女儿都不想去,只想看动画片。之后,黄女士想了很多办法也都无效,最后只能跟孩子做了个“交易”,“今天去校园了,明天就可以看动画片,否则就不可以看了。”孩子最终同意了。

  带女儿去校园后也遇到很多困难,因为校园里没有同龄的小朋友,黄女士说:“但是校园里的学生都比较和善,也很热情,因此女儿的付出更容易得到回报。”两个月后,杨芸终于有了进步,在母亲的影响下,她已经可以独自去宿舍里和大学生们一起玩了。当时杨芸将近5岁。

  看到女儿的进步,黄女士才松了一口气,她明显感觉到了女儿的改变。为了女儿能获得更大进步,黄女士为女儿制定了更为长远的学习计划,比如说,让女儿去学习拉丁舞,在课上认识更多的小朋友,增强孩子的自信。此外,她还让女儿参加右脑开发教育的培训。

  赏识教育让孩子重拾自信

  四年过去了,看到现在的女儿有明显进步,黄女士觉得很欣慰。当记者问她教育孩子有没有遇到困难时,“可多了,常常绞尽脑汁想办法。”黄女士说,看了很多的育儿书籍之后,她最赞同的是赏识教育,而在日常生活中她和孩子之间的沟通,也大都是通过商量的形式来正确引导孩子的行为。黄女士介绍,小学时期的孩子仍然需要鼓励。

  有一次,杨芸的暑期作业因一些客观因素没能按时完成,被老师严厉地批评了。当时黄女士告诉女儿应该主动和老师说明原因。女儿照做以后老师仍然不理解,反而狠狠地批评了杨芸:“不要找借口,你还狡辩。”

  杨芸的自信心严重受挫。看到杨芸糟糕的状态,黄女士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仔细想了一个晚上,黄女士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第二天,黄女士和女儿约定:“我告诉你一个秘密,这个秘密你不能告诉任何人,老师之所以对你要求严格,那是因为老师想把你们班培养成明星班,而你就是明星班里的第一个明星,所以老师对你会特别的严格。这是老师偷偷告诉我的,我今天告诉你,你要保密哦。”

  杨芸听了妈妈的话,突然豁然开朗:“我说呢,那我们班的第二个明星肯定是……”从那以后,杨芸学习更加认真了,而且对老师特别信任。

  黄女士说,女儿四岁以后,她使用的教育方式就是赏识教育,现在孩子刚上小学,更加需要适当的鼓励。每次班级家长会或者去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过程中,黄女士总会和身边的家长一起分享自己的育儿经验。黄女士说:“我本来也很内向,但是为了女儿的健康成长,我也慢慢地外向起来。”

  黄女士的努力没有白费,女儿最终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肯定,她用开朗善良的心感染了那些顽皮的孩子,成为班级的好榜样,也是老师的好帮手。杨芸的班主任刘老师常和黄女士说:“你女儿太能干了,她可以带好那些淘气的孩子,是我们的好帮手。”

  教育语录

  语录1: 家长在进行家庭教育时,一定要记住,情感教育永远都大于道理教育。

  语录2:一个行为的反复养成习惯,习惯反复形成品质,品质改变命运。

  语录3:良好的习惯是孩子所储存的资本,会不断增值,而人的一生就在享受着它的利息。

  语录4:培养孩子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永远比孩子现在的成绩是怎样的更为重要。

  语录5: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只注重智力和分数,因为决定人生成败或幸福与痛苦的往往不是学问的高低,而是人格的健康水平,行为习惯恰恰是影响人格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语录6:爱孩子并不意味着一定理解孩子,要和孩子成为朋友,教育才能发挥作用。

  语录7:孩子挑食是从父母谈哪一个不好吃开始的。

  语录8:孩子坏的习惯80%都是在家里形成的。

  语录9:打骂不能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只能宣泄父母的急躁情绪。

  语录10:父母不要万事代劳,剥夺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