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故事启发BB拿智慧当武器

http://www.sina.com.cn    中华网 

  一个善于用智慧解决问题的人才是聪明的人,很多难题在智慧帮助可以迎刃而解。学会用智慧解决问题,这不仅是一种能力的体现,更是一种习惯的培养。在孩子幼年的时期,就要引导孩子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多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用智慧当武器解决问题。这里整理了3个关于智慧的小故事,或许对于帮助孩子理解如何用智慧解决问题很有启发噢。

  1. 乌鸦喝水

  乌鸦喝水的故事:有一只乌鸦长得不好看,但却特别聪明,很爱动脑筋。一天,它干完活又累又渴,就到处找水喝。忽然,它看了一个瓶子,里面好像装着水,它高兴地飞了过去。它把嘴探到瓶子里,可瓶子太深水太少,根本喝不到。它使劲地用身体撞瓶子,想把瓶子弄倒,可是却根本撞不动。“我要怎样才能喝到水呢?渴死我啦!”乌鸦说道。忽然,它看到了地上的小石头,马上就想了一个好办法。它把石头叼起来放到瓶子里,石子放得越多,水也上升得越高了。最后,乌鸦终于喝到了水,顺利解了渴。

  乌鸦喝水的故事启示:小朋友们也要向乌鸦学习,做个爱动脑筋的好孩子。

  推荐理由:故事中乌鸦口渴了,在看到装有水的瓶子时,它用嘴探过,用身体撞过都无法喝到水,最后通过叼小石头填进瓶子里使水满上来才顺利喝到水解了渴。乌鸦虽然在试过两种方法都无法喝到水,但是它并没有马上求助别人,而是通过自己动脑去解决问题最后成功解决了问题!这则故事告诉小朋友们,遇到困难时候要学会自己想办法解决,学会用自己的力量将困难打倒。

  实际运用:爸爸妈妈发现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好好引导鼓励孩子,让孩子尽量自己想办法解决。很多时候宝宝的求助是因为习惯了一直有父母的帮助。宝宝的勤思考,多动手的行为更多的来自家长对宝宝鼓励与支持。因此,在宝宝遇到困难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狠”点心,让孩子自己摸索解决问题,多尝试才会有多收获。

  2. 聪明的农夫

  聪明的农夫的故事:一天晚上,农夫从地里回家,碰到了魔鬼。魔鬼说:“如果你连续两年把地里种的分一半给我,我就给你宝藏。”农夫点头说:“行,长在地面上的东西归你,地下归我。”魔鬼同意了。很快,到了播种的季节,农夫在田里撒上了萝卜种子。收获时,农夫把地下的萝卜收走了,魔鬼只得到了地上的烂萝卜叶子。魔鬼生气地对农夫说:“明年地上的归你,地下的归我!”农夫同意了。很快,到了播种的季节,农夫在田里撒上了大白菜种子。收获时,他把地上的菜收走了,魔鬼又只得到了地下的烂菜根儿。最后,农夫拿到了魔鬼的宝藏,过起了富裕的日子。

  聪明的农夫的寓意: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遇到坏人时一定要运用智慧哦。

  推荐理由:故事里农夫在遇到了可怕的魔鬼的时候,面对魔鬼的无理要求他并没有生硬的拒绝,通过巧妙的播种种植使魔鬼的计划失败,还拿到了魔鬼的宝藏,过起了富裕的日子。这则故事告诉孩子,有时候,表面的顺从并不代表真的顺从,学会用智慧反击才是最大的赢家。

  实际运用:爸爸妈妈在在告诫孩子在外要注意安全,不仅要告诉孩子如何避免安全问题的发生,更要告诉孩子如何在困难中脱险。可以尝试描述不同场景“实战演练”,让孩子在不同的场景中都学会在危险时刻机警应变,用智慧摆脱坏人,脱离危险!

  3.公鸡和狐狸

  公鸡和狐狸的故事:狗与公鸡在路上碰见,结为朋友一起赶路。到了晚上,公鸡飞到树枝上休息,狗就在下面树洞里过夜。当天快亮时,公鸡像往常一样啼叫起来。只有狐狸听见鸡叫,想要吃鸡肉,便跑来站在树下。它赞美公鸡说:“你的歌唱得真好听,请你下来和我做朋友吧!”公鸡知道狐狸的坏心思,于是想了个惩罚它的好办法。它对狐狸说:“你去叫醒树洞里那个看门的,只要它开门,我就下来。”狐狸走到树洞前,大叫:“里面的,快给我出来!”狗听见了狐狸的叫声,马上跳了出来,一口咬住了它。

  公鸡和狐狸的寓意: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遇到坏人时,一定要运用智慧打败他们。

  推荐理由:故事里狐狸的花言巧语并没有让公鸡上当,公鸡还想了办法惩治了狐狸,成功使自己脱离了危险。这个故事让孩子知道,面对别人的花言巧语的哄骗不能轻信,要学会分辨,学会用智慧发现解决问题。

  实际运用:面对陌生人花言巧语的哄骗,爸爸妈妈要告诉孩子如何分辨并且机警逃脱告诉大人,保护好自己的安全。很多时候,孩子容易轻信陌生人用糖果、玩具等的诱骗而落入坏人手中,因此,如何分辨并且获得外界帮助是孩子面对此类问题的关键。爸爸妈妈在电视上书本上生活中看到类似的场景,都要及时向孩子解说,让孩子时刻保持着提防坏人的警戒心。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故事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