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儿童剧中学习情绪管理

  --海蓝博士向家长推荐儿童情绪管理舞台剧《天哪,原来你是一只…羊》

  随着心理科学研究的进步,许多专家注意到,“智商”从某种程度上实际已失去预测儿童素质的“权威性”,而“情绪智力”则是决定孩子今后能否成就事业的“核心”要素。现代社会要求孩子不仅要有高智商,还要有高情商,即控制和管理自己情绪的能力。

  情绪愉悦的孩子,能促进身心发展和良好个性的形成;能更冷静更客观地对待困难和挫折,并寻找办法战胜它们;能够调节、控制自己的不良和消极情绪,保持积极的心态;能够敏锐地觉察别人的情绪,具有同情心;能够与人愉快地合作,人际关系融洽。

  情绪低落的孩子,其前进的动力、决心和成功的欲望更容易受到压抑和摧毁,这将阻碍他们发展学习的能力;活动起来动作缓慢、反应迟纯、效率低下,易感到劳累、精力不足。幼儿阶段是情绪培养的关键期,关系到以后智力、意识和整个人格的发展。

  著名亲子教育专家、抗挫力训练总设计师、美国执照专业心理治疗师海蓝博士认为现代的孩子,心理病患明显增多,有些症状较严重,如学习压力、社交困难、情绪难以控制、网瘾……究其原因在于缺少抗挫力。何为抗挫力?抗挫力是一个人对挫折的忍受力,抗挫力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控制情绪的能力和与人相处的能力。

  家长要搞明白的一件事是:是想要孩子健康还是所谓的“成功”。 无可厚非,让孩子上好学校,考好大学,有好工作,也算是成功的一种类型,可是成功不是只有这一条路。家长们没有想到,不停地上课、补课、培训,就是让孩子用十几年的时间学会了一件事——记忆和判断,如果把人一生中所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比作是一只手,记忆和判断只占其中一个指甲盖那么大的地方。更可怕的是,孩子的时间都被学习文化知识占满了,也就失去了排解情绪的通道。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只有智力培养是不够的。还需要了解和分享孩子的看法和感受,帮助他们处理负面的情绪,譬如愤怒、悲哀及恐惧。这样,我们才能在自己与孩子之间建立信任和爱的桥梁,使孩子成长为更成功、更快乐的人。

  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家长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发展,培养孩子正确的认识自己的情感、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适当排泄一些负面情绪。海蓝博士特别提到了8月初暑期即将上演的国内首部儿童情绪管理舞台剧--《天哪,原来你是一只…羊》。该剧导演、编剧等主创人员均为心理学专家,阵容强大;配合精美的舞台造型、绚丽的灯光效果,惊奇的现场互动环节,再结合专业演员的演出,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爆笑的动作语言和简单易懂的表演方式将儿童情绪管理和心理教育融入剧情,是现代人偶剧的首次大胆创新,富于教育性、观赏性、娱乐性和参与性。《天哪,原来你是一只…羊》以“好脾气”游乐场里胆小的爱吃羊、贪心的贝勒猪、爱生气的汪儿王、傲慢的小公鸡和没主见的咪兔5个性格迥异又天真可爱的小伙伴之间发生的故事为主体,解读孩子行为背后的情绪,剖析情绪承载的性格特点,帮助孩子认识和解决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让孩子学会不断地调整自己,学会分享和友爱,懂得礼貌待人,诚实感恩,珍惜友情,变得开朗、乐观。

  作为该剧的心理学顾问,海蓝博士指出该剧非常适合父母与孩子亲子共看。孩子的心理问题往往与家长的不良行为、情绪往往互为因果,需要双方进行调整,但成人更应该自制。剧中用5名主人公的言行举止去影响孩子,不仅仅让孩子受益匪浅,家长也可以从中反省自身,和孩子一起学习情绪的认知和管理,同时在剧中也提出了很多实用的情绪管理建议和办法。

  “我看过一些儿童剧,它们都在不同侧面反映了儿童成长时期所面临的各类成长的烦恼。这部《天哪,原来你是一只…羊》的着眼点却似乎有些不同,它把儿童情绪管理真正纳入到故事情节,同时,又完全按照情绪的产生、发展和结果来进行情节的艺术管理,在生动有趣的儿童式对话中,能够让儿童身临其境,反观自我,又能让家长们感悟儿童情绪产生的各种生活元素,从而有效促进了儿童与家长、老师之间的成长互动,让亲子关系,师学关系健康而温暖的进行着。希望全国的家长都能带着孩子参与到剧情中来,在快乐中解码情绪,放飞孩子的心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情绪管理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