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100以内加减法属“小学化”

  记者调查发现,幼儿园的孩子会百位内加减法计算,却不懂得三个西瓜多还是三个苹果多的情况大有人在。相关负责人表示,过早、过多的规范性学习会导致幼儿近视、驼背,过早地强制灌输知识会扼杀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

  大量使用幼儿用书 也成“小学化”表现

  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国强在前日深圳市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中表示,要大力宣传学前教育发展政策,提高对学前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学前教育的浓厚氛围。黄国强说,要通过宣传科学育儿知识,提高家长育儿水平,避免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并要求要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参与性、丰富性和开放性,提高宣传实效。

  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主要表现有哪些?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把小学的学习内容搬到幼儿园,如小班开始学习拼音、写字、算数、珠心算以及学习100以内的加减法。给幼儿园孩子布置家庭作业也是“小学化”的表现之一。举办各种学科性考试竞赛,如有的幼儿园进行一年级的考试,并将此成绩作为宣传幼儿园教学质量的标准。

  大量使用幼儿用书也成为表现的一种,如语文、数学、英语等教材进入幼儿园,按教材进行教学,忽视幼儿个体差异和年龄特点。此外还包括班级环境设置小学化,如课桌与小学一样摆放,学前班和大班的桌椅占满活动室。

  专家:

  “小学化”会使孩子产生厌学和恐惧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对幼儿的身体发展有害。幼儿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机体和神经系统都还比较弱。幼儿如果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大脑容易疲劳,会造成神经系统的伤害,并引起心理上变化,如表情呆板等。过早、过多的规范性学习还能导致幼儿近视、驼背、消瘦等身体不良症状产生。

  该负责人还表示,“小学化倾向”对幼儿的心理发展也有害。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做法从根本上忽视了幼儿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强制性延长幼儿学习知识、技能的时限,会增加儿童神经系统的负担,长此以往,必然会伤害儿童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严重危害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还可能诱发幼儿的厌学倾向,而“重复型教育”还容易使儿童养成不良学习态度、习惯。

  此外,在幼儿阶段所进行的小学式教育,由于这种做法只重视单项智育或某种技能的发展,忽视了全面性发展的要求,结果幼儿的非智力因素的发展被削弱了,其他的发展要求被忽视了,导致幼儿身心发展的片面性。

  过早地强制灌输知识,还会使孩子产生厌学和恐惧的情绪,长期处在机械的读、写、算的状态中,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力。死记硬背的训练方式又限制了孩子的发散思维,影响孩子创造力的发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