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家长需补儿童阅读课

http://www.sina.com.cn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六·一”的快乐余温犹在,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迎来了中美两国的二十几位知名儿童文学学者,聚集中美儿童文学高端论坛,就“中美儿童文学的儿童观”展开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据悉,此次高端论坛可谓名家荟萃,与会学者均为中美两国儿童文学学术界知名的前沿学者,其中美方有4位美国儿童文学学会前任和现任主席,中方的知名学者中则囊括了全国的儿童文学博士生导师、高校中的全国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如方卫平、王泉根,此外还有教授级别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曹文轩、汤素兰、朱自强等。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梅子涵、汤素兰以及美国儿童文学学会会长克劳迪娅·纳尔逊,请这些专家学者为家长们指点如何为孩子选择阅读,他们表示尽管放心去让孩子读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在那里他们可以汲取到成长所需的一切精神营养。

  梅子涵:很多家长缺少童年阅读

  相信很多家长都是读着梅子涵的作品长大的,他的《女儿的故事》、《戴小桥和他的哥们儿》等作品给一代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最近,梅子涵教授又出版了《童年书:文字的儿童文学》和《童年书:图画书的儿童文字》,对世界经典图画书进行了一次独特的梳理和推广。

  梅教授表示,当下进入快餐阅读的时代,但 “一个时代如果没有"快餐"这样一个过程,是实现不了现代化的,所以不必惊慌。”但梅教授同时也强调,儿童也好,成人也好,如果只读快餐文化,难以优秀,人生也难以典雅,“所以有一件事我们必须去做,那就是将在快餐文化之外,人类历史长河积累下来的经典以及正在认真创作的那些优秀作品,推荐给儿童去阅读,让他们读一些更有价值,更恒久的作品。”但是,事实上,在中国很多家长在童年时代缺少阅读,导致他们没有优秀儿童文学的记忆,现在他们作了父母之后,开始关心起自己孩子的阅读,梅教授表示,如果真正关心的话,这些家长必须做一个补课的任务,去多了解优秀儿童文学的状况。如何补呢?梅教授建议,任何一个领域里都会有自己合格、优秀的专家,家长在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下,不妨去聆听一下专家们的建议,而这个信息化的时代里,专家的声音可以通过网络等各种手段很便捷地获得,家长只有一方面自己努力补课,一方面多倾听专家们的建议,将会很快地进入到对优秀儿童作品的充分认识,引领孩子正确阅读。

  汤素兰:孩子时间少阅读要更有效

  汤素兰,这个名字对许多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在为他们指定的一年级课外必读书目中就有她的 《小朵朵和大魔法师》、《笨狼的故事》等。昨日汤素兰教授作为中美儿童文学高端论坛第一位发言的学者,谈了中国儿童文学中儿童观的多重相面和当代使命。

  这位当代儿童文学作家表示她崇尚的优秀儿童文学应该是儿童本位、文学性、教育性三者和谐统一的,因而她认为要吸引孩子去读的书首先要有趣、好玩,但仅仅有趣是不够的,真正的好书是那些可以教你变得更聪明的书。那么,家长如何为孩子选择书,首先家长自己要爱读书,这样才会选择到孩子乐意读又能适合他的书,就像一条小河需要疏导才保持畅通。

  “对孩子来说,开卷未必都有益的,因为这个年代的"卷"太多了,而孩子的时间又是有限的,他要上学,要玩,要睡觉吃饭,所以用来阅读的时间很少,因此应该在这么少的时间里进行更有效的阅读,这就需要家长为他们挑选那些更具文学品质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汤教授介绍,像孙幼军的《小猪唏哩呼噜》,曹文轩的《草房子》以及外国儿童文学经典《夏洛特的网》、《我的朋友是恐龙》,《小木屋》系列、《绿山墙的红头发安妮》等都是经历了时间检验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书中的小主人公对世界充满了热情和好奇,通过阅读会带给孩子很多好处。

  克劳迪娅·纳尔逊:美国家长参考纽伯瑞奖

  克劳迪娅·纳尔逊是现美国儿童文学学会主席,也是这次中美儿童文学高端论坛主办之一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英语教授,博士生导师,她著有十几部著作,其中《男孩将成为女孩:女性伦理和1857-1917年英国儿童小说》曾获得美国儿童文学学会评论性图书奖荣誉奖。

  纳尔逊教授在谈到如何为孩子们选择合适的儿童读物时表示,美国的家长通常会根据纽伯瑞奖来为孩子选择阅读。纽伯瑞奖是由美国图书馆学会的分支机构美国图书馆儿童服务学会于1922年为纪念纽伯瑞而创设的儿童文学奖项。该奖项的命名来自18世纪的英语图书推销员约翰·纽伯瑞,他是第一个提出儿童文学分类的图书推销员,对美国儿童阅读作出了重要贡献。纽伯瑞奖对美国和世界的儿童文学都有极大的影响,凡获纽伯瑞奖的书籍,皆被列入少年必读之书籍,其题材包罗万象,内容除了针对儿童的恐惧、悲伤、幻想、幽默、冒险等心理层面做巧妙的设计之外,也蕴含了对全球人类以及自然万物的关怀,比如中国儿童熟悉的《小木屋的故事》。

  纳尔逊教授表示,因为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如iPad等的出现,图像时代已然到来,图像文化方兴未艾,图画书越来越成为孩子最爱的选择,因为读起来比较轻松、容易。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