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日本皇后皇子妃学育儿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对很多人而言,皇室是遥不可及的存在,但在育儿方面,同为父母的苦心却是一样的。

  去年圣诞节,我正苦恼给三个孩子分别准备什么礼物的时候,接到了朋友阳子的电话,她兴奋地宣布,终于买到了悠仁王子(二皇子文仁之子)钟爱的那款积木作为送给儿子的圣诞礼物。

  我家小儿子和阳子的儿子都是五岁,与日本皇室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小王子悠仁同年出生。作为最年轻的皇室成员,悠仁成了全日本妈妈心目中的小明星。妈妈们关注悠仁穿的衣服、玩的玩具和阅读的书籍,当前年悠仁进入东京名门幼儿园时,东京的妈妈们几乎要为自家宝宝争夺进入该幼儿园的名额而打破头。

  皇室的育儿方针也是日本妈妈们追捧的对象。这股追捧风潮始于半个世纪以前,现在的日本皇后、当时来自民间的皇太子妃美智子废除了皇宫里的乳母制度(此前皇子长到3岁就得与父母分离,与专职教官共同生活),她不仅在东宫破天荒建造了厨房,为三个儿女亲自下厨,甚至还撰写了一份名为“德仁宪章”的育儿指南。

  “德仁宪章”其实是当年明仁和美智子出访美国前,美智子给侍从留下的一份手册。不知为何手册流传入民间,被当时的日本妈妈们奉为育儿宝典。“德仁宪章”里说:无论是谁参与育儿,都要有相同的准则,孩子做错事时大人的态度不能因人而异;重视孩子的感受,通过小的成功经验培养孩子的自信;不定高不可及的目标,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开始自立。

  据说,长男德仁亲王儿时不爱喝牛奶,美智子每次只在他杯子里倒一点,喝光了就会称赞德仁并建议再来一次。在这种愉悦又有成就感的游戏中,很快德仁就攻克了牛奶这一难关。从这些温馨的小片段看来,即便是在现在,“德仁宪章”也毫不过时。

  现在的皇太子妃雅子和二皇子妃纪子个性上有差异,但在育儿方面,似乎也继承了“德仁宪章”的精神。因为悠仁酷爱动物,家里不仅饲养了猫狗,还有日本男孩子最钟爱的独角仙甚至来自南美的水豚。雅子家也收养了宫殿附近的流浪猫狗。每次爱子公主和悠仁王子的学校开运动会,皇太子夫妻和二皇子夫妻都像普通家长一样,手持摄像机出现在观众席上,脸上洋溢着和普通父母无二的温暖笑容。

  皇室的孩子长大后注定要承担各种义务与约束,所以希望他们在小时候可以尽情享受亲情,享受做孩子的快乐;在作为一名皇室子弟之前,首先必须成为一名有教养有品德的人——美智子曾经在电视上如此解释自己的育儿方针。虽然对很多人而言,皇室是遥不可及的存在,但在育儿方面,同为父母的苦心却是一样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