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个小故事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创意从家庭开始》 

  这里的游戏都围绕着想象力,他们能激发孩子讲故事的技巧和角色扮演等能力,肯定的是,能够让孩子们受益终身。

  编个小故事

  我们有个朋友叫咚咚,他独自一人生活,开红色大卡车,小狗“点点”坐在后座陪伴着他。上半年,我们给咚咚过了他的4 周岁生日。咚咚喜欢巧克力,不过呢,如果有必要,咚咚会替埃兹拉吃光西兰花。

  乔乔喜欢小丑,其实,有时候乔乔自己就是个小丑,他能用背后的开关自由转换身份——小丑或是正常人。谁不想拥有这样的魔力呢?乔乔喜欢玩积木,不过他的积木是你和我都看不见摸不着的。他有个超常能力——能用手碰灯泡也不怕烫。

  没错,咚咚和乔乔都是我们臆想出来的“特别好友”,他们都在卡尔文和埃兹拉2岁左右的时候与我们做伴。我很讶异,父母和医生们都对孩子们的幻想中的朋友很担忧,人们还会觉得这是不成熟的表现。谢天谢地,近几年来社会舆论对此有了改观,人们逐渐意识到幻想中的朋友对孩子们的心智发展颇有裨益,孩子们在玩耍的过程中能够熟悉人与人间的关系,尝试着解决矛盾冲突,并且学着懂得友谊。幻想中的朋友不仅能“陪伴”孩子玩耍,更能培养孩子的创意表达能力。实话说来,每当幻想中的朋友们来到我们家时,我总是欢欣鼓舞,因为在我看来这代表着旺盛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再说,有这些特别的好友做客真的很有趣。

  为何不把幻想中的朋友看作是孩子的自娱自乐和创意表达呢?如果有幸在自家“遇见”他们,我们不如放手让孩子去发挥,任他们编故事,并且试着参与进去。你可以在桌上多放一副碗筷,假装把他们挤进车里,或者在觉得无聊的时候提议“我们找咚咚和乔乔来玩吧”。别觉得这样奇怪,其实这和向孩子说 “我们来画画吧”一样。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