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扮并不等同于夸张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创意从家庭开始》 

  幻想中的朋友不仅能“陪伴”孩子玩耍,更能培养孩子的创意表达能力。

  在家里,我随时可能撞见走钢丝的运动员、挖宝藏的海盗,或是走在黄砖铺砌路上的多萝西(《绿野仙踪》女主角)。早晨,我的小不点们一睁开眼睛便开始打扮,到了晚上,他们换过的装束我们根本数不过来。在这些看似幼稚的游戏里,我们了解到扮演的人物的世界,从而学习到了历史、算术、神话和自然科学。

  另外,我们还在动手制作服装、道具和布景的过程中,获得了艺术设计和手工制作的能力。因此,乔装打扮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活动,集娱乐游戏和家庭教育于一身。

  我得承认,我们家里对于打扮的“追捧”有点过头,不过我仍然希望每个孩子至少能有一小箱可以用来乔装打扮的衣服,旁边再放面镜子。我相信,看着自己“变身”能够让孩子意识到他们有能力改变,仅仅添一顶帽子、一块披肩或者一撮假胡须就能变成完全不同的一个人。当他们的身体变成一块可随意改变的纯白画布,想象力也自然变得更加自由。如果方法适当,乔装打扮能在我们学习、成长和培养创造力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的想象力加倍活跃,自由翱翔。随着对生活和艺术理解加深,年龄、性别和种族对孩子的局限也不复存在,从而能够在那立体鲜活的纯白画布上尽情创作。

  打扮并不等同于夸张、昂贵和凌乱。在我家,除了少数亲朋赠送的礼物之外,孩子们用来打扮的衣服绝大多数来自二手商店、我们的衣柜,以及外公外婆的阁楼。(这里,可别忘了我在第二章 “最好的玩具”里提到的一些建议。)选择衣服时,最好能选给想象力和创造力留有发展空间的。如果你对于什么样的东西能够放进孩子的“百变箱”里不够清楚的话,这里的几个例子应该可以帮你起步。

  围巾——不同的花色能够改成裙子、头饰、帽子,等等。

  帽子——尤其是礼帽,别具一格,并且富有戏剧效果。

  鞋子——哈!五彩缤纷又滑稽又有趣的鞋子。(别担心这些漂亮鞋子的副作用,这些只不过是用来玩耍的。)

  装饰品——这些可是关键。首饰、护目镜、领带、连裤袜、眼镜和护膝垫等,这些都是我的孩子们的最爱。

  化妆品——有了脸部涂料和彩妆能让整个活动更加有趣,但也会变得乱糟糟。如果在你的家里做不到天天都允许孩子在脸上涂涂画画,那么就留给某些特殊日子吧。

  说到这里,难免会担心一下,这么多道具该如何存放呢?衣服和装饰品很容易就把房间弄得乱七八糟,这也是一直让我头疼的问题。不过有了这几年的经验,对付这个问题我还是有点办法。

  架子——最好的办法当然是把衣服都整齐地挂放起来,但对于小不点来说要做到这点难如登天,不过对于年纪稍长一些的孩子们来说却是可行的。如果家长不怕麻烦,也可以每天都去整理一次。

  挂钩——如果有空间,在墙上挂一排挂钩,这样孩子们能更容易地找衣服和挂衣服。

  手提箱——我最喜欢把衣服收进手提箱里,既方便移动又干净简洁。

  大衣箱和篮子——没有比这更容易的方法了,胡乱一丢就解决问题。再添几个小篮子装小件物品,这样他的小东西就不会被埋在衣服里找不到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