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厅游戏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创意从家庭开始》 

  你我都应该很难想象没有电脑、电视机和收音机之前的生活。那时,家人吃完晚饭后会聚在一起玩耍,不像现在,吃完饭后家人各自去和那些“机器”玩。 客厅游戏曾经是多数家庭娱乐的传统,没有特殊要求,比如,一个棋盘或者一副扑克牌,都是全家人一起消遣的游戏。这些游戏让全家人聚在一起,一起想象,一起创造,一起娱乐。现在,被保留下来的游戏大概只有捉迷藏和看手势猜字。但其实,还有很多有趣的益智游戏适合现代家庭。

  你应该也会觉得现在的家庭生活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玩游戏了,不过我认为这只是我们“疏于排练”而陌生了。通常,我们会各自钻进房间和同龄人玩耍,不如腾出一个晚上,吃完饭后,全家人尝试一下客厅游戏。曾经,我们随心所欲地改编了一些维多利亚时期的传统游戏,这些游戏因此更加简单有趣,也不受年龄限制,用来全家娱乐,互相联络感情再好不过了。

  不管你做什么,就是不准笑

  如果家里有2 ~ 4 岁的孩子,这个游戏一定大受欢迎。有个维多利亚时期的传统游戏叫“亲爱的,如果你爱我,请微笑”。我们逆向而行,改成了这个游戏。游戏规则是这样,所有人聚在屋子里,一个人当“小鬼”,他从别人身边走过,对每个人说 “不管你做什么,就是不准笑”,而对方必须一脸严肃地回答“不管我做什么,我绝对不笑”。接着“小鬼”去对另一个人说同样的话,直到有人笑了,那个人就变成“小鬼”。玩这个游戏时,小孩子会做各种鬼脸,怪模怪样,怪声怪气,这样的场景常常让我们忍俊不禁。

  看手势猜字

  我们在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做了点改动。首先,我们会选择一个类别,比如动物、情绪或者动词,然后在小纸片上写下一些相关的词语,接着把他们放进罐子里,让表演方随便抽出纸片,表演上面的词。我们最爱玩的是“情绪”,各种夸张的情绪非常有趣。同时,让孩子在一个友爱亲密的环境下表达出自己的情感也是非常有益的。

  故事接龙

  小时候,我曾经常和外公外婆玩这个游戏。首先,一个人开始讲故事,每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对于我们家的小孩子,我们会用个一分钟的沙漏计时)。时间一到,讲故事的人必须停下,即使一句话还没讲完也得暂停,让另一个人接着讲下去。这样,故事跌宕起伏,惊喜不断。全家人在玩耍中,一起发挥了创造力和想象力。

  袋子里藏着什么

  这也是改编于“看手势猜字”的一个游戏。我们在一个大袋子里装满道具,都是些随机的小东西,比如厨房用品、布料、工具,想到什么就放什么。一个或两个人从袋子里挑一样物品,然后用30 秒时间编个短剧把这个东西表演出来。这个游戏能够培养即兴表演的能力,同时让所有人都乐在其中。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