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期望带来不可思议的进步

http://www.sina.com.cn    《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 

  我坚信,如果你想从别人那里得到你自己所期望的东西,你寄予的期望越高,那么效果就越好。我曾环游世界去了解各国的教育,我一直都对其他国家对学生的学术期望度感到惊讶。我认为,这是因为那些国家的目标是要达到美国在当今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地位,而且他们已经意识到注重人的教育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在我游历我们国家的50个州之时,并没看到类似的情景。在许多情况下,我看到的是,老师们单调地讲课,学生们在下面趴着睡觉,功课则简单至极。学生们只通过课本来学习,没有互动,没有生气,也没有激情。

  当看到其他国家以培养精英为教育目标,并以真正有高度的期望激励学生,教育他们要成为最聪明的年轻人时,我发现我们国家其实是在培养中等水平的人,并且激励方法也平庸无奇。我们美国的教育体系是不讲究因材施教的,而是采用大打折扣的方式进行大众教育,通过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方式一概而论地教育孩子,仅注重达到基本要求而不期望培育优秀人才。

  第一次从教时,我对一位四年级的老师说,我正举步维艰,因为在我的班里,孩子太多且参差不齐:有天资聪颖的,有资质平平的,有不尽如人意的,以及一大堆水平很低的。她毫不犹豫地说道:“教中等水平的内容就可以了,因为如果教得太难太深,差生会跟不上的。”我决定试一试,以中等水平的学生作为教学标准。大约一周后,我发现那些比较聪明的孩子上课时看上去很无聊,并且开始违反纪律。我约见了一位母亲,和她谈起她儿子最近的表现,她说:“你们的功课太容易了,他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感到无聊。”

  我相信这是全美的父母都会有的一种感觉,在这件事上,这位母亲的感觉肯定是正确的。我竟然牺牲了学习拔尖的和学习吃力的孩子们的需要!我问自己:“为什么我们要牺牲那些资质优秀的孩子的需要,而去迁就大部分普通的孩子呢?”

  如果我们的社会继续把我们所有的资金和资源投入于没有一个孩子掉队的目标中去,那么20年后我们的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其他国家正致力于激励最聪明的学生,并不断提升期望,而我们却把高度的注意力放在确保满足那些处于较低水平的学生的需要上。

  这一切让我十分烦恼。我希望找到一种可以解决每个人需要的方法,但当你带的是一个由 30多个能力各异且存在严重纪律问题的学生的班级时,那真是难以实现。我决定作一个尝试,以一个较高的目标为基础来调整授课内容。我找出班里最聪明的孩子,确保每天的基本学习内容对他具有挑战性,同时让每个孩子都能达到相同水平的学习效果。然而,我知道如果我找不到能够激励其他孩子,并让他们发现学习乐趣的方法的话,那我这样的做法将会使他们厌学。如果你真打算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接受最高水平的课程,那你就要找到一种可以帮助孩子们达到那种水平的方法。你不能仅设定目标而不采取行动,只是说 “努力进取吧”。

  例如,在克拉克学校的第一年,我的五年级和六年级班的孩子们参加斯坦福成就测验( 

  Stanford 10)a,我们数学测试的平均成绩仅强于全美 39%学生的平均 a成绩。当我意识到这些学生中大多数人的数学成绩甚至低于全美学生的中等平均水平时,我对自己说道:“我要教他们八年级的代数。”

  当我将我的打算告诉克拉克学校的同事们时,他们说:“罗恩,你就由着性子去做吧,你会让那些孩子一败涂地的!”

  我回答:“不会的。期望越高,收获越多。你们等着瞧吧,我让这些孩子学习八年级代数,就算他们不能完全掌握,收获也会是不可小觑的。”

  同事们仍然劝我说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中间跳过了太多内容;但我告诉他们我坚持我的目标,并且会达成所望。

  那一年,我开始教学生八年级的代数。我带来了龙卷风般的巨大影响,决心把孩子们提升到八年级的水平!但是……没有成功。

  是的,我忽略了太多问题。我令我的学生们沮丧,令学生家长们抱怨,而且使得班级里缺少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和乐观情绪。学生们看我的表情就好像我在说的是另一种语言。

  放弃期望水平并回到他们目前的平均水平,可以说轻而易举。但在克拉克学校我们有一条信念,就是永不降低目标。如果你降低目标以确保学生能获得成功,那这样的成功会被称为“虚伪的成功”。是的,你成功了,但是在更大的期待下你也能获得成功吗?我觉得我们应该一直追求更高的目标,要认识到总有一条路可以通往那里。这条路可能并不平坦,你可能不得不付出超出预期的努力,不断调整你的方法和技巧,但是总有一条路能够通向成功。

  秉持着这个信念,我的目标保持不变,依然是八年级的代数知识。我决定找出一种方法,让孩子们爱上我的课堂。我一直都说,如果他们喜欢上你的课堂,那他们也会喜欢你授课的内容。为了达到这种境界,我常尽力找到学生们当下喜欢的东西,不管是电影、歌曲,还是体育团队,并且把这些用于我的课堂,以增强教学效果。

  在那段时间,他们最喜欢的歌是蕾哈娜的《雨伞》。我修改歌词并应用到运算法则上,因为如果我打算教学生如何解那些冗长的无理方程,就很有必要让他们了解运算法则。

  我修改的歌词如下:

  开始运算时,我们聚在一起

  括号里面要先做,请聪明一点儿

  指数运算紧随后

  乘法除法一起做

  然后才是加和减

  计算出来解决它

  这就是运算法则

  这就是运算法则

  计算起来、计算起来 

  A和 

  A+在等你

  在我介绍这首歌时,学生们在座位上坐直了身子,第一次露出期待和兴奋的神情。他们认为那很酷,他们渴望学习这首歌的旋律,还有这首歌里关于如何解决代数问题的要点。第二天来上课时,他们热情地唱着这首歌,利用歌词里的要点自如地解答难题。我从他们兴奋的表情里看到了机会。我告诉他们,如果每个人都能在上课时集中注意力,那我们就可以在临下课时一起开心地唱歌。这些孩子都很帮忙,他们准备做到!在我讲课过程中,每个学生都屏气凝神地坐着,我解释了每一句歌词的意义,以及这句歌词能够对我们的学习形成什么帮助。学生们恍然大悟——“哦”,点着头表示明白了。在快下课时,我们合唱了这首歌,而且我还随着歌曲舞动起来,并做出手势表示除法、立方数以及其他内容。下课时,他们都抱怨时间过得太快了,并问我能否再唱一会儿。我告诉他们必须下课了,我们明天还可以继续。

  接下来的一天,他们来上课时竟然不是走着进来的——他们蹦蹦跳跳地进了教室。我告诉他们,如果他们在课堂上都能努力用功,那我们就会在快下课时再唱一遍这首歌。没有人提出异议,而且他们赢得了再次唱这首歌的机会。

  第四天相同的情景再次发生,在他们唱起这首歌的那一刻,看起来真不像是在唱一首歌,而更像是在表演一部百老汇作品。学生们相当投入和放松,如同编导着最酷的电影!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那个周五是我们克拉克学校的第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访日,我想到一个很酷的主意——在数学课快下课时向来访的教育工作者展示我们这首歌。我让来访的教育工作者来到教室前面,伴随着音乐响起,孩子们主宰了那一刻。我站在那儿,看着来访者们,他们当时的那种表情至今仍历历在目。孩子们看上去非常激动、兴奋,充满着对代数的热情!他们唱出了内心的感受,一些孩子甚至兴奋得跳到了桌子上手舞足蹈,表现得那么有序、炽烈而美妙。

  他们表演完之后,来访者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孩子用眼神告诉我:“哇!他们真的很喜欢。”当其中一位老师问一名学生,他最喜欢克拉克学校的什么时,这名学生答道:“我喜欢代数课,因为它既有趣又充满挑战。”那个孩子刚进克拉克学校时的成绩仅好于全美 4%的五年级学生(换言之,96%的美国五年级学生的成绩都比他好),但他最喜欢的课竟是代数课!

  整整那一年,我都致力于寻找使课程有趣的方法。我们用彩色粉笔在人行道上计算代数题,我布置“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他们尝试用60秒或更短的时间解出这些挑战性难题,而且我通过使用足球、食品,以及更多的歌曲来使课堂变得有趣。开始每堂课时,如果学生们不能尽力而为地解决黑板上的难题,我会给每个孩子一只气球和魔力记号笔,让他们在气球上解题。 60秒之后,解出正确答案的学生就可以坐在气球上并把它压破。我用了很多诸如此类的妙招,来使课堂活力四射并气氛高涨,学生们对下一节代数课将要发生的一切总是充满期待。

  在那年年底,我们收到了五年级和六年级期末考试的成绩。在斯坦福成就测验中,五年级和六年级的平均成绩与十年级的平均成绩持平。整个班级超过了全美 86%学生的成绩,这使得学生们的总成绩高出了全美平均成绩47个百分点。

  那些熟悉斯坦福成就测试的人会告诉你,这个成绩是多么让人难以置信。他们还会告诉你,让一个班级的学生获得如此高的成绩,对于学生而言绝不仅仅是单独的分数,这是关于成绩的最棒的消息。当表现优异的学生几乎超出了全国 99%的学生的水平时 (那意味着仅有 1%的学生比他们的成绩高 ),那些我带过的成绩曾经在全美倒数 3%、10%、11%范围内的孩子现在也提升到了35%、23%和20%的位置。

  以最高标准的教学内容要求学生并绝不降低期望,这种做法造福了每个学生。这为我们每个班级应该如何确定目标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并为我们整个学校确立了一个基调,即以高标准带动高成就。

  回首自己的教学生涯,我发现,我在教育学生上获得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一信念,即教出最优秀的学生,绝不降低期望。我发现孩子们就如同时刻面临一场挑战,当呈现给他们的是积极的鼓舞,而且让他们感受到被鼓舞的状态时,他们就会愿意奋力一搏。

  我遇到的一个最常见的问题是,如何把克拉克学校那些在小班课堂上获益较多的学生和那些学习吃力的学生协调好?我发现,当和那些注意力集中、努力用功,且热衷于解决挑战性难题的学生共处一室时,学习吃力的孩子会受到鼓舞,也表现出类似的行为,他们在普通教室中的学习状态要比在特殊班级中好一些。

  所有的孩子都希望感觉到自己和其他学生一样,当我们将他们进行人为划分时,会让他们感到泄气。从我的经验来看,留在我的普通教育班中的学生进步更大,他们的成绩比每天有一部分时间去特殊班上课的学生提高得快。不过,在有些情况下,比如对于那些患有孤独症或存在学习障碍的学生来说,独立班可能会更适合他们。但我估计,我们国家只有不到 

  20%的学生是真正需要被挑出来进行特殊训练的,可能从这种学生的长远发展来看,小班课堂会更适合他们。而其他 80%的学生则在普通教室里会有更好的表现。

  不论学生的水平如何,他们都能从高期望教育中获益。我们对孩子的要求越高,他们的收获就会越多;而如果我们不对他们进行学业上的激励,那我们也就无法把他们将来用以与其他学生进行竞争的方法和技能传授给他们。

  当看到其他国家以培养经营为教育目标,并以真正有高度的期望激励学生,教育他们要成为最聪明的年轻人时,我发现我们国家其实是在培养中等水平的人,并且激励方法也平庸无奇。我们美国的教育体系是不讲究因材施教的,而是采用大打折扣的方式进行大众教育,通过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方式一概而论地教育孩子,仅注重达到基本要求而不期望培育优秀人才。

  以最高标准的教学内容要求学生并绝不降低期望,这种做法造福了每个学生。

  回首自己的教学生涯,我发现,我在教育学生上获得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一信念,即教出最优秀的学生,绝不降低期望。我发现孩子们就如同时刻面临一场挑战,当呈现给他们的是积极的鼓舞,而且让他们感受到被鼓舞的状态时,他们就会愿意奋力一搏。

  链接中国:这与《论语》中孔子的“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有异曲同工之妙。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