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课堂应该是充满激情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 

  曾倒过蜜糖的人都知道,它流得很慢,在瓶口磨磨蹭蹭、犹豫不前,好像是在饼干上舒展身体,每一个动作都慵懒无比。小时候,我只要动作有一点儿慢,就一定会听到奶奶说起那句她总爱挂在嘴边的“格言”:“你像蜜糖一样慢悠悠的。”

  在我还是一个生活在南方的孩子时,我就学会了用“蜜糖”这个词形容一切慢腾腾的事物;而当我游遍美国 50个州,了解了我们国家的教育之后,又想起了这个童年时代的词。我看到课堂上老师们无精打采,学生们昏昏欲睡,所有的授课内容都是一样的了无生趣。我一次次地寻思:“这不就像一个个蜜糖班吗?”

  这种情景让我心痛。

  但在这些蜜糖班的包围中,我却发现有一些班级中的老师激情四溢,而学生也精力旺盛、积极进取。我懊恼的是,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不能都在这种氛围里学习呢?我希望自己能做些什么来改变这种状况。我没有耐心去努力通过政策,以及与官僚制度的抗衡,来重建美国的教育体制。对我来说,着手改变我们教育方式的最佳途径,是开启一场彻头彻尾的“革命”;而点燃“革命圣火”的最有效方式是建立一所学校,这所学校将不同于世界上的其他任何学校,它富于热情、创造性,又不失严谨。在这所学校里,老师和家长将为所有孩子的教育而共同努力、彼此扶持;在这所学校里,我们将探索出一种全新的方式来与孩子们相处并启发他们的人生。我们也希望将这些与大家分享。这所学校将有希望给每一个人带来新的变化。

  多年后的今天,这个梦想已经实现。位于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罗恩·克拉克学校(Ron Clark Academy, RCA)已经将这一彻底的革命付诸实践。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万多名教育者曾访问过我们的学校,来学习我们克拉克学校的独特教育方法,了解我们的老师和家长如何帮助学生获得成功。我们提供给他们的专业学习模式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在我和其他的优秀教师上课时,我们允许这些教育者坐在教室里旁听。在北卡罗来纳和纽约任教时,我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的教室去看看其他老师是怎么教学的,而不幸的是,这种做法在美国的教育界非常普遍。老师们从学院毕业,走进他们上课的教室,然后就在那里一直待上 30年。他们几乎从不走出去向别人学习,而他们自己往往也难以成为值得别人学习的杰出教师。而我们学校则提供这样的机会,给予教师一些为之奋斗的目标,而且向他们展示卓越的课堂是什么样的。当然,我们也绝非完美,也会犯错,但来访者们能够亲眼看到,我们是如何解决教室中出现的典型挑战,如何激发学生全力以赴,以及如何鼓励每一个孩子获取成功。对每一个希望提高和发展自己专业水平的教育者来说,这些经验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来访的教育者常说,他们希望每一位教师和家长都能学习克拉克学校的教育方法。尽管百闻不如一见,但毕竟大家不是都有机会来我们学校学习,为了那些没有来过的人,我们写了这本书,列出了我们曾用以帮助学生成功的、最有效的101条妙招。对于那些对孩子寄予厚望的家长们、需要获取帮助学生成功的教育策略的教师们,以及那些希望提升每个儿童的发展并改善我们下一代的教育机构来说,本书都将提供指导和参考。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