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应重视BB“审美敏感期”

http://www.sina.com.cn    华商网 

  孩子在2.5~5岁之间会有一个“审美敏感期”,这个阶段的孩子会变得十分挑剔和敏感,对事物都有自己的标准和要求,一旦被打乱就会发脾气、哭闹。随着年龄的增加,孩子开始逐渐关注自身形象的完美,尤其是女孩子,可能会出现“臭美”的症状。

  家长不要担心孩子会受到什么消极的影响,比如担心孩子过分注重自己的外观,而变得爱慕虚荣。这是孩子正常发育的一个阶段,主要表现为孩子审美能力的发展,而这一发展对孩子有着重要的意义,体现在个人魅力、气质、个性特点上。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审美需求,可以给孩子提供适宜的物品,给孩子自己选择穿衣的权利等。同时,引导孩子形成健康的审美趣味。  

  1、家长引导孩子形成审美观念

  要让孩子懂得一些简单的美学知识,知道美的各种表现形式,从而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美,让孩子明白,美有个体的差异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审美观,你认为是美的,别人不一定就认为美,美重在自己的内心感受,而不在相互攀比或与他人的过度一致。

  整洁的服装是一份可靠的介绍,孩子只要穿戴整洁,符合其身份,能表现活力就是美。因此,美有很多学问,有很多道理。孩子需要掌握一些美学道理,父母更需钻研一些美学知识,让孩子在家庭生活中体验美。美不仅包含了外在美,又包含了内在美,能达到两者和谐统一的美,勿庸置疑是最理想的“完美”。但是用健康的审美观塑造自我、创造美好的明天,才能被认为是最美的、最为精彩的。当然,家长想让孩子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首先自身需要具备较正确的审美观念。  

  2、审美教育要注意联系孩子的生活、思想的实际

  强调劳动创造美的观点。由于美感是极为复杂的、多种心理因素综合协调的心理过程,因此这就决定了审美教育的多层次、多角度,同时也使审美教育的难度增大。为此,对孩子的审美教育不要好高骛远,而要紧密联系孩子的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因势利导,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3、给孩子的审美观正确评价

  孩子需要的是家长的肯定,而不是我们站在成人的角度对“美”的任何评判。同时,家长也要注重对孩子的审美引导。在“审美敏感期”发展的过程中,家长千万不要用“不正常”“怪异”等定性的词语来评价成长中的孩子。

  在游戏中进行审美教育

  对孩子进行审美教育还可以通过游戏来进行。喜欢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在轻松的、自由的游戏活动中,很容易记住现实生活中美的事物,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学会用美的语言去描述游戏中的所见所感。比如让孩子玩搭积木的游戏,建造一座新型的立体交叉桥,通过游戏,孩子就能够懂得建筑中的艺术美;让孩子玩拼图,他们可以从中学会色彩搭配。

  游戏还能够推动创造力的发展,孩子在快乐的游戏中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并进行美的创造。幼儿园中的手工制作其实就具备这种美育功能。孩子在动手制作的游戏中,通过把材料进行分类、裁剪、粘贴,等完成一件作品后,可以充分品尝“我觉得这样好看我就这样做”的快乐,这种自己设计、自己表达、自己创造的活动,将促进孩子对美的感受与追求。放手让孩子在游戏中自由创作,是培养孩子的审美趣味,促进他们通过思考和实践把自己对美的理解付诸行动的好方法。此外,让孩子适当地参加力所能及的饲养和种植活动,以及值日生工作等,都有助于加深他们对美的感受,有利于培养孩子创造美的能力。

  孩子的审美观会因为身心发展、养育环境的不同而出现差异,因此,家长必须以客观的态度,在日常的生活与活动中细心观察孩子,给孩子以正确的协助和引导。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