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孩子如何延迟满足

  《法国妈妈育儿经》

  在法国,下午茶是唯一正式的零食时间。一般是下午4点半开始,也就是在孩子们放学之后。它通常都是为了给孩子加餐,并且和其他的进餐时间一样固定。

  法国下午茶也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我在餐厅遇到的法国孩子,吃得那么香了。他们确实饿了,因为他们没有整天吃零食。(成年人一般会喝点咖啡,但很少人会吃零食。我的一个来法国看我的朋友抱怨,他基本上找不到任何成年人吃的零食。)

  马丁内,就是那个住在郊区的法国妈妈,说她从来没有刻意教孩子要耐心。而她家庭的日常生活安排就是一个生动的课堂,教会孩子如何延迟满足,其他法国中产家庭也多是如此。

  马丁内说她常常给波莱特买糖果(大多数面包店都可以买到这些糖果),但波莱特只能在下午茶的时候吃,即使这意味着孩子要等待数个小时。波莱特已经习惯如此了。马丁内有时需要提醒一下这个规矩,但波莱特不会反抗。

  但即使是下午茶,也不是完全没有规矩。“很棒的事情当然是有蛋糕吃,” 克洛蒂尔德·迪苏利耶,一位法国美食作家回忆说“但事实上,我母亲会说‘够了够了’。这是要教育孩子学会节制。” 目前30多岁的克洛蒂尔德,说当她还是孩子的时候,她“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和妈妈一起做蛋糕。

  法国家庭不仅仅在吃的食物内容和进餐时间上培养孩子耐心,还从怎样吃以及和谁一起吃两个方面入手。从非常年幼开始,法国孩子就习惯西餐顺序,至少会有开胃菜、主菜和甜品。他们也习惯和父母一起进餐,这更需要他们的耐心。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统计,法国90%的15岁孩子,每周都会数次和父母共同进餐。在美国和英国,这比率则只有67%。

  而进餐绝不是草草了事。在一项对法国雷恩市和美国俄亥俄州的女性进行的调查中,法国女性每天花费在吃饭上的时间,要比美国女性长两倍多。她们当然也把这种进餐速度传给了她们的孩子。

  在马丁内家,当纸杯蛋糕新鲜出炉的时候,正巧就是下午茶时间。波莱特高兴地吃掉了两个,但马丁内连尝都没尝。她似乎已经说服了自己,将纸杯蛋糕归为儿童食品,自己不能吃。(不幸的是,我猜她一定认为我也这么想,所以压根儿就没有递给我一个。)

  这是法国父母教孩子等待的另一种方法。他们自己树立等待的榜样。一个在妈妈不吃纸杯蛋糕的环境长大的小女孩,成为女人后当然也不会吃纸杯蛋糕。(我的妈妈有许多非常棒的品质,但她一直都会吃纸杯蛋糕。)

  令我吃惊的是,马丁内并不期望女儿有绝对的耐心。她知道波莱特有时也会抢东西和犯错误。但马丁内对这些错误不会有我预料的过激反应,她明白烘焙和等待是增强孩子技能的训练。

  换句话说,马丁内甚至在教授耐心的同时,就很耐心。

  当波莱特试着打断我们的对话,马丁内说:“请等两分钟,我的小宝贝。我正在说话。”态度既礼貌又坚定。我惊讶于马丁内的语气是多么的温和,又是多么的肯定波莱特会听从她。

  马丁内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教导孩子耐心。当波莱特还是小婴儿的时候,在她哭泣时,马丁内都会先等5分钟才会抱起她。(当然,波莱特在两个半月的时候就搞定她的夜晚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