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会自己开心地玩儿

  《法国妈妈育儿经》

  马丁内还教她的孩子一个相关联的技能:学会自己玩儿。她说起她的儿子奥古斯特:“最重要的是,他学会自己开心地玩儿。”

  一个会自己玩儿的孩子,可以在妈妈讲电话的时候,使用这种技能。比起美国妈妈,法国妈妈会更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学会这个技能。在另一项针对美国和法国本科毕业的妈妈们的调查中,美国妈妈认为鼓励孩子自己玩儿为“一般重要”,而法国妈妈则认为“非常重要”。

  重视这项能力的父母,在看到孩子自己玩得很好的时候,更容易让孩子单独待着。当法国妈妈说按照孩子自己的节奏来作出反应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可以理解为,当看到孩子正忙着玩儿的时候,父母应该别打搅他们。

  这似乎又是法国妈妈和看护人凭直觉与科学养育相吻合的另一个例证。沃尔特·米舍尔说一个18个月到24个月大的孩子,最糟糕的情形是“妈妈拿着插着菠菜的叉子追着孩子喂饭,而孩子则是开心地忙着玩儿……”

  “这些追在后面给孩子喂饱饭的妈妈,其实是那些总在孩子很忙、不需要他们的时候出现,而需要他们的时候却又不在身边的妈妈。对此敲响警钟非常紧要。”

  事实上,美国政府针对育儿方式的影响作了大量研究,发现影响力特别大的是妈妈或者看护人的“灵敏度”——她是如何和孩子的生活经验达到和谐状态的。“比较灵敏的妈妈能感受到孩子的需求、心情、兴趣和才能,”一位相关人员解释,“她的这种感受,能指导她如何和孩子互动。”相反,有一个情绪压抑的妈妈就很糟糕,因为压抑的情绪会阻止妈妈和孩子达到良好的沟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