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前言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前言

  游戏是孩子的事业

  美国早教专家伊丽莎白•麦卡利斯特博士指出,培养爱因斯坦宝宝或者绅士淑女宝宝,关键不在于向宝宝灌输知识,而是亲子游戏。孩子通过游戏来表现自我、体验世界,通过游戏得到了关于人生的最直观、初步的体验。

  从游戏里,我们几乎可以观察和了解到孩子的各个方面:身体活动的协调程度,对同伴关系的适应能力,解决冲突的方式,特殊的兴趣和追求,情感生活的主要特征等等。

  比如男孩子玩泥巴时,会用力地“挤、压、扭、捏”,最后使劲将黏土摔在地上。这些动作反映了一种情感发泄后的满足和痛快;而女孩子会亲密拥抱、温柔、体贴、怜爱洋娃娃,这说明了她此时此刻愉悦美好的心理感受;她喜欢这个洋娃娃超过了喜欢其他任何东西,或许这个洋娃娃让她展开了“慈爱母亲、娇美女儿”的纯真遐想。

  有的孩子喜欢搭建四周有很高围墙的没有门窗的房子,从中细心的父母会观察到他们的防卫意识和忧郁性格;有的孩子会用小石子铺成的一条永无止境、无限循环的道路,这可能暗示着他们伸展的、开放的、渴望向前的心灵;还有的孩子喜欢在绘画课上用色彩明快的粉红、淡蓝、浅紫、朱黄等颜色,这表达了他那欢快雀跃的心情以及向往和平、宁静、安详、温和的美好愿望⋯⋯

  总之,通过游戏,孩子全面地表现了他的行为世界和精神世界。游戏还可以帮助孩子们获得经验和感觉,检验和证实了他们已有的经验和感觉,甚至实现他们特殊的理想和愿望。可以说,游戏就是孩子的事业。

  那么,我们如何让孩子在自己的游戏世界里无忧成长呢?世界上最卓越的儿童启蒙大师蒙台梭利认为,孩子各种能力的发展是有敏感期的,遵循孩子的敏感期,激发其潜能,就能为孩子将来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我们应当在孩子的各个敏感期,设计合适的游戏,让孩子在玩乐中领跑未来。

  科学研究发现,6岁以前,正是孩子的身体动作、语言认知、阅读书写、数理逻辑等能力发展的关键期。有鉴于此,我们特别编写了本书。

  本书囊括了0~6岁孩子最爱玩、最有益的八百多个游戏,是目前市场同类书中游戏最多的一本。在章节安排上,我们遵循孩子智能发展的特点,将游戏分为身体运动游戏、智力发展游戏、语言发展游戏、情感发展游戏、习惯养成游戏五类。考虑到3~6岁是孩子数理逻辑能力发展的关键期,故在此年龄段特别增加了数理逻辑游戏。

  当然,游戏不是训练,虽然本书中的许多游戏都有训练的成分。孩子们需要在游戏中享受快乐,父母们不要为了让孩子学知识而强行要求孩子做不喜欢的某个游戏,那无疑是舍本逐末了。

  希望全天下父母都能在宝宝成长的“敏感期”不留遗憾,都能让孩子的童年不留遗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