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原则养育》序

  《有原则养育》

  推荐序

  有这样一位母亲,是我的幸运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妈妈总是知道我该做什么。我想,要是妈妈有时不要那么尽职地扮演“妈妈的角色”,我就能真正地好好玩 一玩了。可是,她却从没有停止过。虽说是这样,但妈妈教导我的态度常常是温柔随和的。她很少对我大喊大叫或者态度强硬,妈妈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

  妈妈很重视我精神层面的成长,这几乎是她最优先考虑的方面。她努力使我喜欢去教堂,也在日常生活中向我解说《圣经》上 的做人原则和一些道德基础。

  妈妈在我的生活中扮演很多角色,她最重要的角色是我的保护者,保护我不受他人伤害,也保护我不受自己伤害。不管角色怎么 变化,妈妈总能很好地调整自己,迅速地进入新角色。她也总能用一种积极的态度时刻支持着我。对于我在不同年龄段表现出的不同需要,妈妈总能很好地满足。妈妈理解我,她知道我已不再是个孩子,而她现在要扮演的角色,是一个年轻人的妈妈。妈妈善于倾听。她知道我是一个夜猫子,于是她会陪我熬夜,谈论任何我想谈的话题,直到我对自己的困惑有了答案。不管我在打篮球也好、上英语课也好,妈妈常常会适时地参与进来。她总能找到参与我生活的那个切入点。但她并不插手干扰我,她只是恰到好处地参与进来。从妈妈身上,我学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合理界限和隐私,因为妈妈一直很尊重我的私人空间。

  孩子就像不成形的黏土一样,非常容易受外界影响。母亲没有第二次机会,必须一次性地把手中的黏土捏成正确的形状。我很感激妈妈,我想我算是一件成功的作品。

                                                ——儿子       泰勒 • 席肯

  妈妈总说我们让她脸上有光。我和泰勒很高兴妈妈能这么说,但其实妈妈才真是我们的光荣。不知道有多少人向我们说过“你们 的妈妈真棒!”,要是每听一次这种话,我们就能收到一块钱的话,我和泰勒准攒够钱买一个小岛了。当然,泰勒一定会把钱投进高收益共同基金里,而我真心会考虑买个小岛!

  当你读完这本书时,你就会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喜爱我的妈妈了。比如说有下面的这些原因:

  妈妈简直是一个育儿天才。简单说来,她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人之一。(我并不是因为我像她才这么说的哦!)对于任何情况、任何问题、任何事情,她绝对知道要怎么应付。

  妈妈始终表里如一。不管是在全国会议上讲话的她,还是和我单独吃饭时的她,都是最真实的。她并不因观众的不同而改变自己, 因为她根本不需要那样做。

  妈妈是个很有趣的人。虽然这本书的题材算是严肃,但我敢说有些地方一定会让你笑出声来。在我和哥哥的成长过程中,我们给妈妈制造了不少喜剧化的时刻。小部分时候她被我们逗得哈哈大笑,大部分时候她陪我们一起哈哈大笑。哪怕在困难的时刻,妈妈也总是充满了幽默感。

  妈妈从不不懂装懂,但即使是她不懂的问题,她也往往知道哪里能找到答案。当我们有问题问她,她首先会向《圣经》和 上帝寻找答案。妈妈在生活中处处实践着她的信仰,上帝既是她的伙伴也是她的导师,在这一点上,妈妈亲身给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

  我爱妈妈的理由远不止这些,我爱她的方式也是说都说不完。我无法用语言表达对妈妈的爱,她引导我、养育我、鼓励我,是我的良师、我的益友、我的保护者。她给我最多的智慧和启发。我和妈妈的亲子关系,是我人生中最重要、最有意义的关系。希望在阅读本书之后,你也可以和你的孩子建立这样的关系——充满友谊和爱的亲子关系。

                                                ——女儿       蒂法尼 • 席肯

  我们欢迎你阅读本书,你会看到我们生活的点滴,也会从我们的妈妈身上学到一些育儿的智慧。我们真心希望,这本书能给你带来一些小小的改变。希望你掩卷之时,能更了解你自己、更了解你的孩子,也更了解上帝。我们深深欣赏妈妈的智慧,希望你也一样。

                                         泰勒 • 席肯和蒂法尼 • 席肯    谨启

  自序

  作为母亲,你才是孩子成长的关键

  这些年来,我读过很多亲子方面的书籍:有关于为母之道的、关于育儿方法的,还有关于孩子特质的。总的来说,每本书都能让 我学到新的东西,其中不少都让我受益良多。

  读到这里,你们一定会问:“既然如此,又何必写一本新的亲子书呢?”

  虽然我读过的大多数亲子书都是为母亲们而写的,但他们却忘记了,亲子关系其实是一件关于母亲的事情。作为母亲,你本身才是孩子成长发展的关键。如果仅仅从孩子的角度来审视母亲的角色,很多重要的东西就会被忽略,这对孩子并不好。

  所以,我希望这本书是关于你的!当然,这本书同时也是关于你的孩子的。和其他书不同的是,本书介绍的育儿之道,首先需要你好好花点儿时间审视你自己、审视你扮演的母亲角色、审视你对自己的认识。因为,要为孩子提供更强的支持和引导,你首先必须成为一个更强的母亲、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我希望读完这本书后你能清楚地看到,当上帝创造你的孩子的时候,他充分考虑了你的角色。我希望你能理解,你对孩子生命的进程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在孩子面前,你必须言传身教,以正直的态度生活。因为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尊重你、信任你,你才会对孩子产生影响力。缺少这些,便无法做到不留遗憾地去爱。

  最后,我想强调上帝在你育儿过程中的重大作用。在你育儿的过程中,上帝会一直陪伴着你。记住,上帝爱你的孩子,也同样深深地爱着你。

  在本书中,你会学到很多关于孩子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你会学到很多关于你自己的东西。只有当你充分了解上帝在你生命中的位置,你才能把上帝的智慧传给你的下一代。

  这是一个母亲写给天下所有母亲的话。

  凯瑟琳 • 席肯

  序章

  谁是你最想要影响的人?

  我名片的正中心是一个柠檬绿的破折号,干净利落又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破折号不仅是我公司的名字——“破折号组织”,还 是我人生的写照。我觉得破折号完全代表了我,我的本质就是这么 简简单单。

  我用“破折号”来命名公司,是因为人们看到这个绿色破折号,总会问起这个名字的来历。

  破折号一说来自我的朋友菲尔。他那时候是我孩子的校长,却在开学前不幸被诊断出患有癌症。于是,菲尔请了一年病假,同癌 症作斗争,但他仍以校长身份出席了当年学校的毕业典礼并致辞。

  毕业典礼上,菲尔念了一首诗——琳达 • 埃利斯的《破折号》(1996 年)。也许你听说过这首诗。诗大意是说:当我们归于尘土, 墓碑上会铭刻我们的生日和忌日,而常被忽略的,是那个连接我们 生日和忌日的符号——破折号。

  小小的破折号,多么简单的一个符号。 菲尔说,我们死后,人们不会记得我们的生日和忌日,但他们会记得我们活着的时候做过什么。

  这个小小的破折号,却蕴含着这么深刻的哲理。 在我自己的人生中,关于“破折号”的问题常常摆在我面前:

  我人生的意义在哪里?我死后人们会记得我什么? 在回答这两个问题之前,我必须先回答另一个困扰我的问题:

  谁是我最想要影响的人?或者说,我的努力最能改变哪些人的命运呢?

  是的,最大的问题不是如何用我的人生去影响他人,而是究竟该选谁作为影响的对象。只有回答了这个问题,我才可能知道怎样 在我的“破折号”里留下一些人们会记住的东西。

  我最先考虑的当然是我身边的人。作为女人,自然而然,我想到了我的孩子们,他们需要我的照顾和教育。

  当然我知道,我对丈夫尼尔也负有很大的责任。但夫妻关系毕竟和亲子关系不同。两个成年人走到一起时,或多或少都已经了解对方的个性,这种了解会成为夫妻关系的基础。而亲子关系则完全不同。对大多数人来说,那个小家伙那样幼小无依地闯入我们的生活,事事都依赖我们照顾。孩子出生之前,我们对孩子的情况几乎一无所知:

  会是男孩,还是女孩?会富有运动天赋,还是充满艺术气息?会沉稳内向,还是活泼外向? 我们对自己的孩子抱有无穷无尽的问题。有些问题的答案很快就清楚了(例如是男孩还是女孩),有些则需要不断观察才能知道答案。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他们不断变化的个性特质也逐渐展现在我们面前。这就是孩子在我们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 当然,我们要谈的并不是关于孩子,而是关于我们自己、关于母亲的角色。 母亲的职责到底是什么呢?

  育儿之道,不仅关乎孩子,也关乎你

  关于育儿,很多女人都有一个误区,那就是觉得孩子是整个育 儿过程中的唯一重点。事实上,孩子远远不是育儿的全部,母亲对自我的认识,以及母亲在这个过程中的成长,都是育儿之旅的重要 组成部分。育儿的过程让一个母亲认识到自己的真正价值,因为只有面对各种挑战时,你才能学会做最好的自己。在育儿的过程中,你的种种焦虑与恐惧需要一个释放的途径,所以你需要上帝。上帝是你育儿之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完全了解你,是你育儿过程中最好的伙伴。所以说,虽然孩子理所当然是育儿的重点,却并不是育儿的全部。

  当你进入母亲的角色,自然而然,你会把绝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到孩子身上。但实际上,育儿的过程会把你心中一些深层的东西 挖掘出来。你会惊讶于原来你的内心深处有那么多你从不知道的感情、态度、恐惧、渴望和喜悦,而育儿这个过程使它们清楚地浮现出来。如果你在做母亲的过程中用心去感受这些深刻的改变,你将会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做一个有明确的育儿目标的母亲常常要面对一个悖论:要做一个好母亲,她的育儿决定应该是基于孩子的需要,而不是基于母亲 的需要,也不是基于她内心的恐惧,或是某些非理性的期望。然而, 孩子当下的生活片段,却常常会触及母亲的过去,甚至唤起她的童 年记忆。在这种时候,一个有原则的母亲能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她会认真体会此间的联系,而不是仅仅沉溺于当下的片段带给她的感受。这种做母亲的态度才更有深度,而不只是做表面工夫。这样 的母亲会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的成长,因为她知道,孩子生命中的每个阶段,都是独特的,都是极为重要的,如果不加重视,就会错过孩子一些发展和成长的独特机会。 而这个悖论的另一面则是,基于上述一切为孩子着想的精神,做母亲的往往会忽略自己的基本感情需要。所以,育儿之道的另一面是,作为一个女人、一个女儿、一位朋友,以及一个“人”,你必须在育儿的过程中不断追寻更丰富的自我,以达到你人生的新境界。从你怀孕开始,到你把孩子送进大学校门,这其中和这以后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都是你心灵成长的机会。一个有原则的母亲,不应该忽视自我,而是要从育儿的过程中学习人生的道理,在情感和灵魂的各方面让自己更好地成长。

  孩子是母亲生活中的决定性因素,有了孩子之后,母亲需要重新整理自己的生活,努力做一个好妈妈。正确的育儿之道便是,一个母亲需要意识到,孩子不仅是我们的喜悦之源和我们新的生命意义,也是上帝赐予我们的自我认识和自我成长的机会。所以,我一直这么说:育儿之道,不仅关乎孩子,也关乎你自己。

  我常常问妈妈们:“你最想要影响谁?” 99.9% 的妈妈都会回答:“我最想要影响我的孩子。”如果你也是这样回答的,那么你首先必须弄清楚你希望带给孩子什么样的影响,以及你要如何达成这 种影响。你不能只是完全“顺其自然”。坐等好运降临,并不能让一切如你所愿。

  我们需要相信,投资在孩子身上的时间是极有价值的。想要成功地影响孩子,一个明确的育儿计划是必不可少的。

  几年前,我和我的朋友戴安娜一起去亚特兰大参加一个好友的婚礼。我的另一个朋友苏珊正好住在亚特兰大市郊。苏珊一直邀请我随时去她家住,甚至让我保管着她家的钥匙。由于那个周末苏珊不在家,于是我和戴安娜决定去苏珊家暂住。

  我跟戴安娜说,我能毫不费力地找到苏珊家,因为我实在是去过那儿太多次了。虽然说上次去苏珊家已经是一年前的事了,但我仍然自信满满,自以为绝不会迷路。

  你注意到了吗?我当时的心态是“自信满满”。 在去苏珊家的路上,我开车经过了几个熟悉的街区,当时我依然充满自信。但是当我该从州际公路上找出口下去的时候,我却不再那么确定了。到底该从哪个出口下去呢?好像是 102 出口吧,还是106 出口呢? 105 听上去也蛮熟悉的啊。

  我们一个出口一个出口地试,四处寻找能指向苏珊家的地标。在这个过程中我开始意识到,过去一年中这个区域发生了很多变化。一栋栋新建筑拔地而起,购物中心改成了新的单排商业区,市容美化工程让整个社区大不一样了。我以为自己很熟悉这一区域,却没考虑到一年内它可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好在戴安娜早就习惯了我制造的种种险情。和我穿越美国,同行了数千英里之后,她已经学会了顺其自然。哪怕是凌晨 1 点我们 开去一家消防站问路的时候,戴安娜仍然保持着她的幽默感。

  直到现在,我和戴安娜还常常提起那个夜晚,越说越觉得好笑。现在想来,那没什么大不了,当时最差的情况也不过是我们得找家旅馆住下而已。

  我以为我认识路,结果到了那里我却迷路了。如果在育儿方面你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你的处境就会像我的这个亚特兰大之夜一样。我们满怀信心地开始育儿的旅程,然而等到我们的孩子长大成人的时候,我们却发现自己似乎迷失了。到那时,我们只能伤心、内疚、后悔不已。

  也许最终的结果和我们预期的相差不大,但我们心中对自己或孩子的期望,哪怕有一点没能实现,也不能算圆满地完成了育儿的任务。

  最令人难过的是,你可曾想过,上帝从不希望我们生活在育儿失败的后悔、疑虑和自责中。虽然育儿可能是我们人生中最艰难的 任务,但只要你顺应造物主的旨意,育儿的过程也会是我们人生中最有意义、最有力量和最接近上帝的经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