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孩子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 

  使学生用功和表现出敬意的关键是与他们建立正确的关系。我总是清楚地告诉孩子们,我是他们的老师而不是他们的朋友。是的,作为老师,我知道自己应该成为一个可以信赖的顾问、一个教育者,以及一位指导者,甚至有时候还是一个父亲或者母亲。首先,要向学生们表达你的关心,这样做会让其他的一切都变得容易起来。

  在克拉克学校,我们接收了一位特殊的学生,他过去有很多行为问题。我们知道,他可能会给我们带来麻烦,于是我打算先去他家里,和他母亲还有他本人谈一谈,然后再决定是否接收他成为我们五年级新学期的一员。

  达坎坐在那里,没有笑过一下,而且绝大部分时间都是一副很烦躁的样子。当我问他以前为什么惹了那么多麻烦被停学时,他只说道:“我不知道。”通常情况下,我总能让孩子们笑出来,并对我的话作出反应。但那天,尽管我使出浑身解数去大笑并表现得很开心,这个孩子的态度仍然毫无变化。

  达坎的母亲告诉我,她曾试图向孩子的老师解释,孩子之所以打架是因为在家里看到了太多家庭暴力。她说,孩子看到过去她男朋友打她,他在学校里打女生是因为他在家里看到的就是这样的场景。她说她觉得学校应该理解,并且不要太严厉地处罚他。

  那一刻,我意识到,假如我们接收达坎入读克拉克学校,我们会变得手忙脚乱。我看着他,他的眼神告诉我他似乎很厌烦我们之间的谈话。他的母亲特意为我的到来腾出时间,我对此表示感谢之后离开了他们家,走出门的那一刻我的心里不再犹豫:达坎将成为克拉克学校的学生。

  达坎进入克拉克学校的第一周,就带来了很多麻烦。他受到了好几次处罚,而且我不得不一次次地为他重新定向。他表现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无所谓态度,总是带着一种虚张声势的架势,任何东西都无法击破他坚硬的外壳。

  这种情况持续几周之后,他母亲提到他将参加在周末举行的体育赛事,我告诉他们我会参加。为了让他们看到我,我很早就去了。到那之后,我看到了他的母亲,并走过去与她坐在一起。她将正站在赛场边的达坎指给我看,达坎很快回望过来并认出了我。

  我第一次看到了他的微笑。

  比赛全程我都在欢呼,后来他向我走了过来。他什么都没说,只是站在那里,但笑容再一次浮现在他的脸上。我说:“达坎,比赛棒极了!”他说了感谢我的话之后走开了。

  除了看比赛,我还坚持和达坎一起吃午饭,一起乘公共汽车,逮住机会就对他微笑,每当他做对时就表扬他。

  在那周快结束时,达坎受到了其他老师给予的三次留堂处罚,而且在周五下午离开我的教室时,又因为鲁莽的行为增加了一次。看上去那周我的努力毫无成效。我递给他处罚单之后,他拖着沉重的步伐,开始步履极慢地往外走。当时其他学生都已经走了,当我和他走出教室时,他停住了脚步并低下头,突然哭了起来。

  我说:“达坎,怎么了”

  几秒钟的抽泣后,他屏住气,回答道:“我只是厌倦了总是带来麻烦。”

  我把手搭到他肩上,说道:“达坎,你完全可以控制自己不惹麻烦的。你是一个聪明而出色的年轻人,我能看到你身上有很大的潜力。当你不想惹麻烦的时候,麻烦就不会出现了。我之所以对你的行为感到失望,是因为你可以做到更好。如果你愿意去做,你就会真正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

  直到几年之后,他的母亲才把一些隐情告诉了我。她说,在我观看比赛后的那周,有一天下午放学后,达坎下车时哭了。她问他出了什么事,达坎回答:“克拉克先生对我很失望。”她说她当时非常震惊,因为她从来没看到有人能让达坎难过得哭泣。她说,那时她感到达坎能入读我们学校真是上天给她的恩惠。

  那周之后,达坎的态度彻底转变了。起初,他仅仅是在我的课堂上表现良好,后来慢慢地就真的如我期望的那样在学校的各个方面都表现得好了起来。他开始在学习上努力用功,专注于功课,尊敬老师和同学。他开始变得爱笑,开始融入我们。他的转变实在太多太多。

  我希望每一位老师和家长在处理类似“达坎”这样的情况时,都能透过表面去发现孩子们的潜力。我曾与很多“看似问题丛生”的学生相处过,一旦外在的隔阂被打破,我总会发现,他们本质上都充满激情,富有天赋。我们不可以放弃他们,我们应该相信他们的潜力。

  与学生们建立并增进友好关系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给予他们特别待遇,比如坐下来吃顿晚餐,哪怕一顿比萨和一个冰激凌就足以带来巨大的效果。我请求全亚特兰大的餐馆提供帮助,为我的一小部分学生提供美味的晚餐。很少有餐馆会拒绝我,而且我几乎总是能够依靠他们支付至少一些孩子的费用。接着我就带着这些孩子去吃晚餐,事后我会给这些餐馆寄去学生自己绘制的感谢卡片和我们吃晚餐时拍的照片。在我下一次请求餐馆提供帮助时,他们总是会同意,而且通常也乐意接收更多的孩子。

  这些经历为我们了解彼此提供了最佳机会,大家开怀而笑,把学生和老师联系在一起。我记得,有一次晚餐时,餐馆为我们提供了几道精美的点心。那是迄今为止我见过的最美妙和最美味的点心,我们都埋头品味它的奇妙。杰拉当时坐在我的右侧,我注意到在她的圣代上有一大块饼干。我很喜欢饼干,于是礼貌地说道:“杰拉,你圣代上的饼干看起来真好吃。 ”   “是的,先生。”她答道。

  我用眼角的余光看着她,等待着她吃掉饼干的时刻到来……我实在忍不住了,于是再次试着说:“杰拉,你确定再过一会儿要吃那块饼干吗?你一直在吃它周围的圣代。你确定你要吃它吗? ”

  满脸天真的她甜甜地回答:“哦,是的,克拉克先生。我正要吃这块美味的饼干。”

  在那一刻,她这样做对我来说有点儿残忍。在我吃完自己的点心后,一份可以与杰拉的饼干相媲美的苹果可丽饼上桌了,我看着杰拉已经吃完整个圣代,仅留下了香草味的饼干没有吃——就是我想吃的那一块。我再也受不了了,我凑过去,拿起饼干,然后放进了嘴里。杰拉转向我,她和其他的女孩子叫了起来:“不!克拉克先生!”

  我说:“没错,我吃到了饼干!你们用了那么长的时间来诱惑我吃掉它!”

  其他的几个女孩子笑着说:“不,克拉克先生!她直到最后都留着那块饼干!她一直在来回舔它。”好吧,哎呀。那是多么可笑啊,我们笑个不停,以至于我笑得差点儿把那块饼干喷出来。关键是我们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此刻,我们不再想学业或是课程或是如西班牙—美国战争的起因之类的事情。我们仅仅是在聚餐,一块儿开心,彼此了解。有时候,这种对师生关系的付出对之后引导学生们获得学业成功来说是必要的前提。

  【请你这样做】

  ●建立友好关系的一个简单方法是,让朋友、家人,或者教堂里的成员为你和你的6个

学生准备一次家庭午餐。让他们把午餐送到学校,并放置在会议区。当班级里的其他学生去食堂吃午餐时,你就把那6个学生带到会议区享用为他们准备的特别午餐。

  ●参加学生的运动比赛、拼写游戏,以及他们在教堂举办的活动。带着你的家人一同参加,并让这也成为你自己的孩子的一次学习机会。甚至可以考虑让你自己的孩子张贴海报,来表达对你的学生的祝贺与鼓励。

  ●读些学生们喜欢的漫画或小说,那对于开始你们的交谈大有帮助。

  ●。最后一个,也是最容易的一个办法是——对他们微笑。如果孩子们认为你乐于见到他们,你喜欢和他们在一起,那他们就会更加喜欢你,并且会很快以微笑回报。请你这样做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