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的我有什么特征?

http://www.sina.com.cn    《英国宝宝怎么玩》 

  6月~ 12月

  亲爱的爸爸妈妈:

  6-12个月大的我充满了好奇心。你们能懂我吗?假设我8个月大了,当我尝试着说话但是好像没有人能理解我在讲些什么;尝试着走路,但是却不知道该怎么做;想要去抓那些闪闪的、软软的、硬硬的、光滑的或者是黏黏的东西,但是所有人都会跟我说:“不可以,不可以!”

  我知道,做家长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我确实对你们有太多太多的要求了。可事实上,做宝宝也没有那么容易呦!我正在一天天地长大,每时每刻都在接触许多新鲜的事物,体会各种各样的经历。这时,如果你们能够了解什么事情会令我感到不开心或沮丧,那该多好啊!当我感到害怕的时候,你们不需要太担心,因为有时候“恐惧”也是我了解自己和周围生存环境所必须要付出的成长代价。当我必须面对新情况,例如:看到陌生人或小动物、感受黑暗或者你们不在我的身边,这时我都会觉得紧张和焦虑。这时我可能会哭,那是因为我还不会说话,无法告诉你是什么让我感到害怕。我想告诉你们一些我会害怕的事情,还有一些可以帮我消除恐惧感的方法!

  害怕摔倒——当我会爬的时候,我可能会因为爬得太快而脸着地摔倒,这个时候我就会看着你开始大哭。这时,你可以安抚我,而且告诉我没关系的,不用害怕。轻轻拍我的背或者微笑都会让我感觉好一些。

  害怕黑暗——有时候我会在半夜醒来,看到周围没有人,黑漆漆的一片,就会感觉自己好孤独。我就是不喜欢这种感觉,所以希望你可以过来和我说会话,或者在房间里留些光线,让我看清楚其实没有什么可怕的。

  害怕分离——当你离开我视线范围的时候,我就会开始号啕大哭。那是因为,我认为对我来说最最重要的人离开我了。这时,你可以用关爱的语气告诉我,说你马上就会回来的,安慰我说千万别害怕,也别着急。我就会明白了,我知道过一会儿你就回到我身边了。

  害怕的事物——吸尘器或地毯清洗器等电器可能会突然把我吓哭了,即使我以前从来没有因为这些而感到不安。这是因为我对事物的感知力加强了。这时候你不要觉得很意外或不知所措,如果可以抱抱我,并演示一下这些机器是如何工作的,这样我就不会害怕了。

  害怕动物——在我还不熟悉小猫小狗或其他小动物时,先别让它们离我太近。在我的眼中,它们可不是狗和猫,而是一只巨型怪兽。如果我害怕了,你就抱抱我吧,这样我就会觉得很安全。

  请不要试着快速改变我的生活,要给我足够的时间以适应新的环境、人甚至是动物。我看到的、尝到的、闻到的、听到的或者感受到的一切,都需要时间去理解。请一定要耐心地、温和地对待我。给我更多的爱,付出更多的情感,让我在慢慢长大的过程中知道自己生活的这个世界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我会更有安全感。在我周岁前的那几个月里,我学会了坐、爬、站、够东西,甚至可以走几步。我会去思考、感受、理解,或者可能说几个字。从1岁开始,我的成长和学习速度都将会非常惊人。在未来我长大以后,你一定会非常自豪地看到,通过你的努力,我可以成长为一个具有责任感的人。

  到我周岁的时候,我会表现出明显的个性和各种不同的情感。你们跟我的互动会变得更加有趣但也更具挑战性。下面的“生长发育指标”会让你们了解在这个阶段应该对我有怎样的期待,并且知道你们应该如何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成长过程中给我最大的帮助和鼓励。

  1岁的我有什么特征?

  (个体发展会略有区别)

  我是如何成长的?

  ★ 我也许已经会走路了,但我会更喜欢爬,那是因为爬行可以让我的速度更快

  ★ 我一边走路一边试着做别的事情,例如:向你挥手或捡起我的小毯子

  ★ 如果有机会,我喜欢在台阶上爬上爬下

  ★ 我甚至可以爬出婴儿护栏或婴儿床

  ★ 我用手把罐子上的盖子拿开

  ★ 我可以一只手拿着东西,另外一只手做别的事情

  ★ 我可以用食指做出指东西的动作

  ★ 我坚持要自己吃饭

  我的智力是如何发展的?  

  ★ 我可以把相似的东西放到一起

  ★ 我对小窟窿、能够转动的物体和各种开关充满了好奇

  ★ 我可以通过名称辨别很多事物,包括:身体部位,身边的人、玩具、小动物等等

  ★ 我可以通过反复试验,通过试错来学习解决问题

  ★ 我的记忆力越来越强

  ★ 我可以模仿出曾经在其他时间或地点看到过的动作

  我是如何与别人交流的?

  ★ 我可以跟随你的视线看到你正在看的东西

  ★ 和别人交流的时候,我知道一来一往式的沟通方法

  ★ 我会用动作、眼神和声音来表达自己的需求,让你知道我想要你怎么做

  ★ 我开始说话了,也反复尝试新的发音

  ★ 我咿咿呀呀说的短语听起来就像在说简短的句子

  ★ 我会自创一些“语言”去描述人或物

  我是如何发展自身的?

  ★ 我对身边亲密的家人和照料者有着很强的依恋

  ★ 我开始进入认生期了,害怕陌生人,害怕离开父母,害怕看到不熟悉的物体,来到陌生的地方也会让我感到不安

  ★ 我开始表现出对某人、某种玩具、某个行为或者某种食物的偏好

  ★ 我能够理解其他人的情绪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