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保姆,智慧过招

  每到过年前后都会闹“保姆荒”,面对“保姆荒”又该如何应对?

  当你“家有保姆”,一连串的问题随之而来。其实,挑保姆、与保姆相处中的学问也不少,智慧应对,保姆请得才值哦!

  妈妈烦恼专家解

  Story1

  我家的第一个保姆是单位同事介绍的,在宝宝出生前几天上的岗。这个阿姨一脸精明,刚刚来的时候手脚还算麻利,渐渐地越来越懒,即使在月子里,也经常一觉睡到下午5点,宝宝怎么哭她都充耳不闻。而且脾气大,不但不可以说她哪里做得不好,但凡宝宝夜里闹点,她早起就一脸怒气。就这表现,没过多久,居然要求加工资。于是我决定换人。

  ——敏糊糊

  专家支招:

  按合同办事,更放心

  即使是亲戚朋友给你介绍了一个令你非常满意的保姆,你们之间也要签订一份协议,包括服务内容、收费标准、违约及事故责任等。如果去保姆中介机构聘请保姆,则应签订正规的三方合同。

  找对家政公司很关键

  看家政公司的好坏,不是看它做了多大的广告,而是要实地考察。

  首先,看一下公司的营业执照原件,核对经营范围、地址等。光有复印件还不行,有些没有资质的公司会拿别人的营业执照复印后贴在墙上!如果公司是异地经营,也尽量别选,因为一旦出事,法律程序上会更复杂。

  其次,和公司的管理老师聊聊。看看他们的水平如何,是否热情。如果管理老师护理水平有限,没有爱心,那么他手下的保姆也不会好。

  最后,了解一下公司的增值服务。正规的家政公司都有用户反馈跟踪调查,特别贴心的公司还会免费开设培训班,教顾客如何挑保姆、管保姆、留保姆。

  编辑提醒:

  ★如果家政公司有关于“如何挑保姆、管保姆、留保姆”的免费培训,别怕浪费时间,一定要去听听!相信你的收获会比付出大的!

  ★付费后别忘记向家政公司索要正式发票!

  Story2

  没生孩子前,就听办公室里的姐妹们说找个好的保姆多么不容易。轮到自己了,依然是两眼一抹黑——家政公司极力推荐的李阿姨来做了没一个礼拜就被我退回去了,烧的月子餐难吃死了!第二个保姆我自己面试,随便问了些育儿常识,倒是能答上,带她回去一用,完全纸上谈兵,实践能力极差!随后,走马换灯式地换过6个(其中有3个是只试做了一天)……如今,终于迎来了一个合我心意的“长工”!

  ——轩轩妈

  专家支招:

  火眼金睛挑保姆

  1. 保姆必须“4证”俱全。包括身份证、上海市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健康证(1年有效期内,上网www.jkz.sh.cn,输入其身份证,可查到健康证的资料)、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颁发的相关技能证书。

  2. 不挑最贵的,只挑最合适的。请保姆前,先跟家政公司说明自己的需求,说得越细致越好(如:普通话能力、年龄、籍贯、是否能接受宠物、特别会做月子餐等),这样对方才能为你推荐最合适的保姆。

  3. 查看保姆以前的合同。家政公司把保姆说得再有经验,也不能全信,倒不如请他们拿出保姆以往的合同及雇主反馈意见,一看便知真伪。

  4. 亲自面试保姆。首先,考验保姆的技能水平。如面试月嫂时,可以问一些比较专业的问题,如:新生儿常见的生理现象和疾病有哪些?该如何处理?月子里的饮食要注意些什么?你打算如何安排4周的饮食……有经验的月嫂一般都能对答如流,好的月嫂更是能把细节说得头头是道。此外,你要好好观察她们的言谈举止,摸摸她的性格脾气、甚至是生活习惯。今后能否愉快地相处于同一屋檐下,从面试也能洞悉一二。

  编辑提醒:

  在宝宝3岁前,频繁更换照料者,会让宝宝难以形成固定的亲密依恋,从而难以获得稳定的安全感。所以给宝宝选保姆要慎重,不要频繁换。另外有个好办法,就是爸爸妈妈尽量多陪伴、照顾宝宝,让宝宝从你们身上找到安全感。

  Story3

  黄阿姨在我家做月嫂,干得不错,我和宝宝都特别喜欢她。2个月的合同期满后,我又继续高薪留她在我家。但是,渐渐地,觉得她总是力不从心。

  ——牛妈

  专家支招:

  “超期服役”不可取

  月嫂就是专门照顾出生0~2个月的婴儿及产妇的母婴护理人员。对于宝宝的照顾,更多停留在日常护理。而3个月以上的宝宝,实际上需要的是育儿嫂,她们会对宝宝从营养、保健、教育、心理等各方面进行专业服务,而且薪资也比月嫂便宜很多。另外,月嫂在你家“连轴转”地干了一两个月,在体力精力上,也需要时间恢复。

  Story4

  我家请的是月嫂,她有个女儿在老家,经验挺丰富的,刚开始把我和小宝都照顾得挺好。后来,我妈和我说,她听到不少有关月嫂虐婴的负面报道,想着,万一我们哪里怠慢了月嫂,她一不高兴暗地里虐待小宝,怎么办?

  于是,月嫂的要求我们一一照做:专门为她添个大床、加个小衣橱;早饭从生煎馒头到牛奶面包,她点什么就给她买什么;给小宝洗的小衣服不干净,我妈也不敢抱怨,自己偷偷再洗一遍……2个礼拜后,月嫂被我们伺候得白白胖胖,我妈倒是累得不行……

  ——小宝妈

  专家支招:

  把保姆当员工

  月嫂是个特别辛苦的活,晚上宝宝一吵,就要起来喂奶、换尿片,雇主给月嫂些特别优待,能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也能提升她的工作积极性。但凡事讲个“度”,把一个好好的月嫂惯成了娇滴滴的“大小姐”,岂不得不偿失?其实,把她看成你的员工就行。

  1. 正式向家人介绍保姆。让保姆和家人彼此熟悉一下,家庭成员有什么特别习惯的,也可以告知一下保姆。

  2. 亲自培训保姆。虽然保姆(尤其是月嫂)都经过专门的母婴培训,但是你家里的一些设备她未必都知道使用方法。家里的防盗门如何开关,家电如何使用,厨房用具如何使用,洗衣服有何讲究……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耐心地和保姆讲解一下吧。

  3. 带保姆熟悉周边环境。如果需要保姆外出办事,最好事先带她在小区附近走一圈,告知超市、花园等地方的位置。

  4.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你挑定了这个保姆,就要相信她。如果对保姆的每个举动都抱着怀疑的态度,保姆做起事来,反而会畏手畏脚。

  5. 有问题及时沟通。保姆的生活习惯和你家难免有所不同,可能平时也不太注意细节。如果你看不惯她的某些举动,就主动提出,注意语气态度即可。有问题憋在心里不说,累积到一定程度,反而会“大爆发”,到时再处理,就没那么容易了。

  6. 适度关心不可缺。保姆的工作强度大,也没家人在身边,不妨经常和她聊聊天,聊她的孩子、她的家乡。这种关心发自内心,她会体会到的,工作起来也会更尽心。

  7. 别让保姆“参政”。既然把保姆当员工了,你的家事就别让她参与。试想,如果她成天给你打小报告,那还不影响家庭的安定团结?

  8. 定时考核保姆。正规的家政公司都会定期对保姆进行考核,你要认真填写评价表,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她今后的雇主负责。

  编辑提醒:

  保姆整天和宝宝朝夕相处,对宝宝而言,保姆也是他最亲近的人之一。有时不妨把保姆视为你们家特殊的一员,出门或回家,除了和家人打招呼,和保姆也打个招呼。小小的一个举动,也能让保姆的归属感大大提升!

  妈妈经验齐分享

  最好找做过母亲的保姆,她们有母性,一般比较有耐心。

  ——敏敏

  找一个愿意学习的育儿嫂好过找一个干活利索的。带孩子,耐心比技术更重要,愿意学习的育儿嫂也更易沟通。我打算花力气培养我家的育儿嫂,和儿子去早教班,我也带着她,以后等儿子进了幼儿园,我再送她去学厨艺。相信我的好,她能体会,也会长期留在我们家的。

  ——宇少妈

  千万不要找电视迷保姆。我们家就遇到过一个,她整天拉着小宝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结果小宝成了斗鸡眼,矫正过来费了不少力气呢。

  ——宝妈

  在育儿嫂干活时,多看少说,尽量避免当面指责其干活中的种种不足,互相的尊重和理解十分重要。

  ——小西

  我不会正面跟保姆爆发口角冲突,遇到看不顺眼的举动,我会好言相劝,要是她还不接“翎子”,在月末发工资时,我就扣100元,然后告诉她,下个月改正了可以领回这100元。

  ——朱洁

  我给我的保姆做了个“工作时间表”,什么时间做什么、标准如何,都写得清清楚楚,大大提高了保姆的工作效率。

  ——莫莫

  我们家从来不给保姆包红包的,她做得好,我们用别的方式回报她。一般保姆都是外地的,特别挂念自家的孩子。我们会主动让她每周往家里打2次长途。另外,一些平时我不太穿的衣服,也会打包送给她。这些都是她最需要的,所以特别念我们的好!

  ——米米妈

  P5

  保姆心事知多少

  张阿姨:

  清晨4点多,宝宝一哭,我的工作就开始了——给宝宝换尿布、喂奶;准备产妇的早餐;洗产妇和宝宝的衣服;上午和下午都要给产妇炖汤、做点心;每3个小时给宝宝喂一次奶,每次喂奶需要20分钟到1小时不等;下午还要给宝宝洗澡、游泳、按摩;晚上更忙,宝宝一哭闹,就得抱起来哄,平均要起来3次,睡眠时间少,质量就更不用提了。

  本想周日好好休息,但雇主满脸堆笑地跟我说:“你带我们家宝宝,我放心,带得真好,周日也别回去了,我再给你些加班费。”我不好意思拒绝,连续作战2个礼拜,真有些吃不消,有一天宝宝晚上特别闹,第二天我脚下就像踩了棉花似的……

  爸爸妈妈请注意:

  请保证月嫂“做六休一”

  一些正规的家政公司都规定月嫂每周必须休息一天,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一天休息好了,才能精力充沛地投入下一周的工作。

  有些新手爸妈担心,月嫂不在,自己如果对宝宝照顾不周,出了状况,怎么办?别怕,提前一天向她好好请教,相信自己可以应对。万一有什么问题,还可以电话“求助”。这一周中难得纯亲子时间,可得好好把握哦!

  如果月嫂是外地人,除了集体宿舍,在当地没有什么地方能好好休息,那么你可以建议她去附近的小花园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找家小饭店,点几道合口味的小菜;或是约上家乡的小姐妹聊聊天……总之,目的就是让她时刻紧绷的神经放松一下。

  陈阿姨:

  我做的一家,孩子2岁,很可爱,有点小调皮。平时,我负责他们一家三口的伙食,孩子的衣食起居基本由我打理。周末,孩子的爷爷奶奶常常会来看孙子。老人家一来,总会提不少意见,不是说给孩子衣服穿太少,就是说荤菜太少,孩子营养会不够。我照老人家的意思做吧,孩子的爸妈又说孩子衣服穿多了,容易出汗,要感冒的,荤菜吃多了,会变小胖墩的……弄得我左右为难。

  爸爸妈妈请注意:

  大家庭里要统一意见

  祖辈的育儿经验往往和现在的年轻爸妈有所不同,简单地判断谁对谁错,并不妥。但是,相左的意见对保姆来说,很难落实,无形中就给她添了很大压力。

  大家庭里不妨先统一意见,然后,由一个人专门和保姆沟通,效果会好很多。

  李阿姨:

  最近,我在一个小妈妈家里做月嫂,她自己年纪就很小,才25岁,跟个孩子似的,宝宝的事情,她基本都不碰的,也不是懒,她有点怕把宝宝弄疼了、弄伤了。现在宝宝只跟我亲,都不要亲妈抱的。我在替这个小妈妈担心,2个月后,我离开了,她该怎么照顾宝宝呀?

  爸爸妈妈请注意:

  月嫂不能替代妈妈

  月嫂的工作其实是协助妈妈做好自身的康复和对宝宝的护理,绝不是代替妈妈。坐月子期间,妈妈应主动向月嫂学习照料宝宝的技巧,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按需哺乳,陪宝宝睡午觉,给宝宝唱歌,与宝宝对视……母爱,从宝宝出生的第一天起就应该让他感受到。柳梅秀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