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为何“贵族化”

  一批收费在3500元以上的私立“贵族”幼儿园在武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幼儿园软硬件一个比一个豪华,外教一个比一个多,教育理念更是一个比一个时髦,当然,收费也是一个比一个贵。对于这些“贵族”幼儿园,竟然引发了不少家长的追捧。(8月7日《楚天都市报》)

  从根源上来说,“贵族”幼儿园之所以出现并大肆涨价,与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稀缺有莫大关系。目前,全国公办幼儿园比例都很低,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大量幼儿只能入读民办幼儿园,忍受幼教收费高涨的压力。

  学前教育收费过高,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目前教育体制的一些缺陷,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以及对教育资源配置失衡,导致幼儿教育过度市场化。目前,我国有1亿多学龄前儿童,规模为世界第一。然而,长期以来,我国的幼教经费占整个教育经费支出的比例不高,农村幼儿园和大部分民办幼儿园基本上没有纳入公共财政体制,农村户籍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得不到有效保障。

  幼儿教育属于基础教育,具有公益性,政府理应加强幼儿教育普惠性,致力于形成公办幼儿园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学前教育的创始人福禄倍尔认为,幼儿园是所有学前儿童的机构,不应由家长的社会地位和经济状况来决定儿童是否可以入园。这就是以幼儿为本,崇尚自由、自我、平等的幼儿园精神。可今天的幼儿园遗失了其原有的精神。笔者以为,在目前尚不能把幼儿教育、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时,如何采取其他方面的措施、完善相关规定,整治幼儿园高收费乱收费的问题,是政府能做和应做的事情,也是值得深思的事情。

  “幼儿教育贵族化”是人为地制造教育不公平,极易形成“一代贫困,代代贫困”的恶性循环,不利于社会公平。笔者以为,避免幼儿教育不被“绑架”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从观念上改变人们对幼儿教育的看法,注重幼儿的教育主体地位。其次,教育管理部门应明确责任,进一步加大对教育行为的监督管理,引导学校端正办学方向,规范收费行为。再次,学校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不应把重心放在“高收费”上,而应放在树立高质量的教育观上,依据幼儿身心发展水平与特点开展素质教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