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面对大人的“不”

  《法国妈妈育儿经》

  在教孩子睡觉方面,法国专家把“学习如何面对大人的‘不’”,看做是孩子成长非常必要的一步。这促使他们明白世界不是围绕自己转,别人的需求和自己的同等重要。一位法国儿童心理学家写道,这种教育应该从孩子3~6个月大时开始。“他的妈妈开始让他有时等待一会儿。日复一日,父母给他的这种小挫折,加上父母给予的爱,将会让他慢慢适应。等到2~4岁,他就会放弃以自我为中心的态度,这有助于将来教育他变得通情达理。这种转变不会马上发生,但却是必经之路。”

  在法国人眼中,我迎合小豆豆的任性对她无益。法国专家和父母认为,对孩子说“不”,其实是把他们从自己的欲望中解救了出来。“小孩子的需要和欲望是无穷无尽的。这源于人性。父母出来阻止你,会使你感到沮丧。”卡洛琳· 汤普逊说。她是一位在巴黎可以用双语从事教育的家庭心理学家。

  拥有法国母亲和英国父亲的汤普逊指出,当父母阻止孩子时,孩子通常都会变得非常生气。她说讲英语的父母通常会将愤怒解读为家长有什么事儿做错了。但她警告说,家长不应该将孩子生气错误地和自己的教育方式联系起来。

  相反,“如果有的家长无法承受孩子的愤怒,然后向孩子妥协,那么孩子就会认为自己是权利的中心,自己才是处理贪婪和自我需求的那个人。如果家长不站出来阻止他,他就必须是阻止或是纵容自己的那个人,这更加容易引发焦虑” 。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