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会勇敢的面对挑战

  《法国妈妈育儿经》

  汤普逊的观点印证了法国人的一种共识:让孩子勇敢面对挑战,应对挫折,能让他们成为更加开心、适应力更强的人。向孩子和缓地施加挫折感,主要方法之一就是每天让他等一会儿。就像在睡眠训练中使用“暂停法”一样,这一次,法国父母又赢了一分。他们不仅仅将“等待”看做重要技能之一,还把它当作养育孩子的基石。

  我依然对法国宝宝统一的进餐时间感到疑惑不解。没有妈妈们的强制,法国孩子是怎么在固定时间吃完饭的呢?当我提出这个问题,妈妈们又含糊不清地说起节奏和适应性,或者说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

  后来,我发现即使他们没有提到,但还是有一些原则可循的。第一个就是,过了最初的几个月,一个婴儿会在每天大约固定时间吃饭,第二个是,宝宝应该吃饱饭,而不是少食多餐;第三个是,宝宝应该适应家庭的节奏。

  所以没错,妈妈们是没有强制给宝宝一个时间表,但其实她们通过这三个原则,让宝宝顺应了这个时间表。育儿书《你的孩子》(Your Child)写道,头几个月应该按需喂养母乳,然后“逐步地、灵活地让宝宝有一个更顺应日常生活的吃饭时间” 。

  如果家长遵从这些原则,宝宝也在早上七八点钟醒来,家长认为他应该在两餐之间隔4个小时,他将会遵从统一进餐时间表。他将在早上吃一顿,然后在正午时吃第二餐,接着在下午4点吃第三餐,在晚上8点,也就是睡觉之前,吃最后一餐。如果宝宝在早上10点半哭闹,他的父母将会认为最好让他等到午饭时间吃顿大餐。让宝宝适应这个节奏会需要一些时间。父母应该让宝宝循序渐进地接受这个时间表,而不要进行得太突然。不管怎样,宝宝最后都会适应这个和大人步调一致的生活方式。他的父母也会适应。最终,大家就可以一起进餐了。

  马丁内说,在最初几个月,她会按需喂养波莱特。大约在3个月左右,就开始让她间隔3个小时再吃奶。她会带她散步或者荡秋千,波莱特就会很快停止哭泣。马丁内用同样的方法,让波莱特后来间隔4个小时用餐。她说她从不让孩子哭太久。渐渐地,他们就进入每天吃4次饭的节奏当中了。“我是很有灵活性的,我很喜欢这样。”她说。

  这种观点认为,宝宝有他自己的节奏,父母及家庭成员也有他们的节奏。在法国,最理想的是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你的孩子》一书解释说:“你和你的宝宝都有自己的权利,每一个决定都是一种妥协。”

  小豆豆的儿科医生从来没有和我提起过“每日四餐”。但有一次小豆豆约见他时,他正好不在。代班的医生是一位年轻的女医生,她有一个和小豆豆年龄相仿的女儿。当我问起吃饭时间表时,她说“当然了,——小豆豆每天应该只吃四顿饭。”然后医生拿起便利贴,潦草地写下了时间表。这完全是同一个时间表:早晨、中午、下午4点、晚上8点。当原来的医生回来,我问他为什么从没跟我提过时,他说他一般都不会给美国家长什么时间表,因为他们在实施时间表上太教条了。

  花费了数个星期,我们逐渐让小豆豆适应了这个时间表。我们也发现,她能够承受等待,她只是需要多多练习一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