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看中美两国教育

http://www.sina.com.cn    《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 

  美国教育不完全美好

  中国教育不完全晦暗

  不是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曲奇饼干

  我参加过很多次颁奖仪式,实际上在有些班里,每个孩子都获得了一本荣誉证书。家长们不停地欢呼、拍照,看上去无比自豪。我坐在那里,心想:无知是福。这些孩子真的成功接受挑战了吗?或者他们只是达到了一个现行教育体制下的平庸老师设置的平庸标准?然而,家长们却看起来那么骄傲和满足。

  为什么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饼干呢?家长们认为我这样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问题的关键其实是我们只关注了孩子的自尊心,却没有考虑他们的表现与能力,不是吗?如果我们把饼干给了那些不够格的学生,就等于在告诉他们即使不努力也可以得到奖励。这样做我们在传递的信息就是:饼干呼之即来。正是这种做法导致我们很多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依然不明白努力工作意味着什么,并且依然指望他们的父母提供资助(给他们饼干)。

  链接中国:中国也有一大批父母“只关注了孩子的自尊心,却没有考虑他们的表现和能力”,导致很多孩子无法承受挫折与压力,不堪一击。

  高期望带来不可思议的进步

  当看到其他国家以培养经营为教育目标,并以真正有高度的期望激励学生,教育他们要成为最聪明的年轻人时,我发现我们国家其实是在培养中等水平的人,并且激励方法也平庸无奇。我们美国的教育体系是不讲究因材施教的,而是采用大打折扣的方式进行大众教育,通过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方式一概而论地教育孩子,仅注重达到基本要求而不期望培育优秀人才。

  以最高标准的教学内容要求学生并绝不降低期望,这种做法造福了每个学生。

  回首自己的教学生涯,我发现,我在教育学生上获得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一信念,即教出最优秀的学生,绝不降低期望。我发现孩子们就如同时刻面临一场挑战,当呈现给他们的是积极的鼓舞,而且让他们感受到被鼓舞的状态时,他们就会愿意奋力一搏。

  链接中国:这与《论语》中孔子的“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有异曲同工之妙。

  别做直升机家长,你不能保护孩子一辈子

  父母总是出于本能去保护他们的孩子,帮助孩子做一些事情。但随着我们的孩子渐渐长大,如果我们过多干涉他们的行为,就会出现问题。我记得我的父亲告诉我,当年他上学的时候,只要父母从老师那儿听到任何一句有关他的负面评价,他回家之后就要被狠狠揍一顿。我想大部分成年人都回记得,那时候老师的话毫无疑问是被尊重和接受的。我期望今天有更多的家长能给孩子的老师这种级别的信任,因为现在很多家长总是想挑战学校的各种规定,怀疑老师的每一个行为。他们所做的这些,其实是对我们教育体系的极大伤害,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我知道我们应该支持和保护我们的孩子,但如果我们每次都这么做,而且还带着尽善尽美的面具,那我们正在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不会面对失败的人。

  链接中国:“直升机家长”对中国父母同样适用。一切包办代替,不给孩子任何历练成长的机会。

  坚信每个孩子都可以学好

  作为成人,如果我们都看不到每个孩子身上的潜能,真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学习,那么我们怎么能期望他们自己树立理想,看到自己身上的潜质呢?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必须用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与孩子一起努力。

  我们有责任比孩子自己更深入地了解他们,要乐意深入挖掘,仔细观察,这样才能发现他们内心所蕴涵的潜力。

  链接中国:我们的父母把精力都用在择校、买学区房、了解留学信息上了,哪里还有精力去深入了解自己的孩子,发现他们身上真正的潜质呢?

  别“放过”任何一个答不出问题的孩子

  课堂上,我叫一名学生起来回答如何求72的立方根,要是这个孩子看着我不回答的时候,我就会等待。班级里的所有学生都知道这个规则,米有人会挥舞胳膊争着回答,没有人会在等待中变得烦躁而着急的望着我,仿佛在说:“我知道答案!叫我啊!”

  教室里坐满了注视着我的教督、校长和教师们时,我转向另一名成绩最好的学生来“救场”是非常容易的。我可以简单地说:“奥塞,你能帮萨拉来回答这个问题吗?”但在我的班级中,这种“救场”绝不会发生。我想让教室里的所有学生知道,他有责任跟所有同学一起达到同一学习水平。

  如果我们快速的“跳过”他们,因为他们不能马上给出正确答案而放弃他们,我们教师就是在向全班学生传递一个错误的信号。而且,我们会给学生混过课堂的机会、让他们降低对自己的期望。

  链接中国:同样的情形下,“救场”一定是中国教师的首选。我们应该反思:这样的“救场”到底“救”了谁,又“害”了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