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播撒爱的种子

http://www.sina.com.cn    《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 

  《热血教师》这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美国电影,电影里的男主角克拉克老师是一位教育业绩连续四年获得第一的事业有成的教师,可他却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既然在庆功会上辞去了工作,来到纽约,开始他的新生活。但这次,他面对的学生却和以往完全不同,这是一群来自社会底层、无拘无束、自由散漫的学生,他们完全无视教师的存在,也曾有过六位教师已被他们轰走。然而,面对这样的学生,卡拉克老师却用他的耐心将自己制定的班规一条一条的渗透给学生,用他的细心去关注每个学生的特长,更用他独特的平静的心态感染了那些无理取闹的家长。最后,在克拉克老师的努力下,竟然把全市最差的班级教成全市最优秀的班级。看着克拉克老师这么辛苦的一路走过来,我真的被他感动了,感动于他的执着,感动于他的毅力,感动于他最后的成功。看着克拉克老师的教育,反思着自己的教育,相信要做一名好教师不难,只要我们肯放下架子,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或许出现在眼前的是另一道风景。

  一、对学生的爱,应从耐心做起。

  当克拉克老师面对莎美卡不承认自己插队时,他让自己和全班同学陪着一起挨饿,直到她承认为止。因为在他制定的班规中有这么一条:我们这个班级是一个大家庭。所以他没有对莎美卡冷嘲热讽,而是耐心的告诉莎美卡:“我们是一家人,一家人之间不会互相欺骗。”是呀,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教育不能没有爱,就像池塘不能没有水。虽然我们常常会因学生的屡教不改而严加责罚,也常常会因学生的屡教不改而择其无法,甚至会因学生的屡教不改而心生厌烦。但反过来想一下,这不都是因为我们缺少了耐心,习惯要求我们的学生最好个个是听话的好学生,但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而我们所要做得就是将一颗爱心无私地奉献给他们,用耐心去感召他们。

  二、和家长的沟通,应从尊重做起。

  克拉克老师为了要调查清楚莎美卡的家庭作业没有做好的原因,他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到她家去家访。而当克拉克老师为莎美卡的繁重家务所震惊时,他选择了主动帮莎美卡做家务,好让她做作业。然而这一切都却莎美卡的妈妈误解,而且还告到学校,要求学校要开除克拉克老师。然而克拉克老师却用他独特的平静的心态和莎美卡的妈妈交流,告诉她莎美卡是一个聪明优秀而且有领导才能的孩子,应该让她到重点中学去继续学习。最后莎美卡的妈妈从惊讶怀疑到墨守观望,终于答应让保姆多看其他小孩子一些时间,好让莎美卡写作业。从这一切中,我看到了克拉克老师对家长的尊重。是的,在我们的教育中,经常会因为一些事情需要和家长交流、沟通,同时我们也知道沟通好了,家长们可以理解并支持老师的工作;而万一沟通不好,定会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实在是得不偿失。而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在和家长沟通之前就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酝酿好自己的角色,决不能认为自己是教师,以一种强势的姿态去劈头盖脸的批评学生,把一切责任都推给家长,这样只会跟家长之间产生隔阂,并引起家长和教师之间的不满。这样既损害了教师的形象,也没有达到沟通的效果。正所谓,尊重别人是自尊的表现,也是别人尊重你的前提。

  克拉克老师说过:“对我来说,教师就是制造惊喜,就是制造令孩子难忘的经历。”我想只要我们付出真心,我们的学生也一定会为我们带来惊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