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 

  将《热血教师》重温了一遍。这是第二次看它了,尽管其故事情节简单,叙事平淡,但每看一次,心中就会热血沸腾,无法自抑。  这部拍于2006年的美国电影,讲述的是美国青年教师罗恩•克拉克的一段动人故事。克拉克是美国教师中极普通的一位,但正是这样一位平凡的人,做出了极不平凡的事。他运用自己独特的教学规则和创新的教学方法成功地教育了每一个调皮的小捣蛋,把一个全校最差的班变成了全区成绩最好的班。影片中克拉克的一句话让我始终铭刻在心:每一年我都告诉我的学生们去追逐人生中最渴望的东西,敢于做梦,敢于冒险。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让一群几乎对学习与生活失去信心的孩子们重拾自信,最终走向成功。  做为一名教师,我觉得我们从克拉克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概括起来就是:做老师应该有爱心,有耐心,有恒心。

  冰心老人说得好:“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是的,爱是人间的春风,爱是生命的源泉,爱可以拉近师生间的距离,爱可以化解难以调解的矛盾。正是因为心中充满了爱,克拉克才会鼓起勇气接下一个曾经气走了很多个老师的烂班;正是因为心中充满了爱,克拉克才会想出用喝巧克力奶的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正是因为心中充满了爱,克拉克才会在重病的时候仍然牵挂着自己的学生。可以说克拉克对学生的爱,早已不是简单的几个文字所能承载得起的了。因为这爱就在他的一言一行当中,在他与学生相处的每一个细节当中。我想,真爱无痕,说的也许就是他这种吧。想想我们现在教的这些孩子,学习习惯也很不好,但跟克拉克教的那群疯疯颠颠的孩子比,真的强多了。开学到现在,尽管表面不说,在心里总不时地会生出些许埋怨之情。与克拉克相比,真是羞愧难当!

  “耐心和持久胜过激烈和狂热”,我很欣赏法国寓言诗人拉•封丹的这句话。因为对于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这句话尤为重要。面对一群别人看来无可救药的孩子,克拉克一直保持着他的耐心。调皮的莎美卡就餐时插队违反了班规,克拉克让所有学生留下,直到莎美卡承认错误为止;学生不愿听课,他就千万百计想办法,甚至不惜用折磨自己的方式来达到目的;学生基础不好,他就利用课余时间给他们补;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他竟通宵达旦不睡,给学生编关于美国历史的RAP。现在,有很多年轻的教育工作者,他们身上缺少的正是克拉克的这种耐心。面对调皮的学生,他们显得束手无策。他们教育学生做事要有耐心,但是遇到稍微棘手一点的教育问题,他们的做法却跟他们教育学生的那一套背道而驰。这难道不是教育的一种悲哀吗?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无论何人,若是失去耐心,就是失去灵魂。是啊,教师既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自己的灵魂都失去了,又如何去塑造学生的灵魂呢?

  德国诗人席勒说:“只有恒心可以使你达到目的”。我们在确定了人生的奋斗目标之后,若能持之以恒,始终如一地为实现目标而奋斗,目标就可以达到。世上无数的成功者就是明证,克拉克也不例外。对于那群三番五次给他出难题,一心想赶他走的孩子们,尽管他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他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他的持之以恒,最终让他赢得了孩子们的心,并最终取得了他们的信任;他的持之以恒,最终让这些孩子们的人生轨迹发生了质的转变;他的持之以恒,也最终让他成了孩子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克拉克以他对教育不懈的追求,给我们验证了一句话: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从公立学校出来后,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民办学校工作,教的学生跟克拉克的学生有相似之处,这些学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习惯不好,缺乏自信。正因为学习习惯不好,所以小学和初中的基础没有打好,到高中就更差了。对于这样的学生,完全照搬教育理论去教育他们,很显然是极其错误的。枯燥的说教对他们来说早就不管用了,他们需要的是老师给予的尊重与关爱,而在小学和初中,这两样东西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奢侈品。因为成绩差,习惯差,他们得不到尊重与关爱,相反,他们能够享受到的只有抱怨、嘲笑和岐视。所以,面对这样的孩子,我们要转变观念。多一点关爱,少一些责备;多一点和风细雨,少一些暴风骤雨;多一点平易近人,少一些居高临下;多一点鼓励帮助;少一些大声呵斥。

  《热血教师》已播出三年多了,它正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影响着一批批教育工作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