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教育智慧的教师不是好教师

http://www.sina.com.cn    《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 

  昨晚看电影《热血老师》,我觉得这是一部很不错的影片,值得每一位教师观看。影片主人公叫罗恩·克拉克,他是一个小学教师,他来到纽约最乱的哈林地区成为了最乱的一所小学的最乱的一个班的老师,这个班曾在一个月内气跑5名老师。刚到那里他并不受欢迎,面对学生的处处刁难,他差点就要放弃了。但他是一个敢于做梦,勇于冒险的人,他坚持了下来。他用自己的热情用自己的智慧和不懈的努力,终于制服了一群在人们眼中不可救药的孩子,并让他们的成绩的迅速提高,在统考中成为全州成绩最好的一个班。他也如愿以偿,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认可,更重要的是他实现他自己的梦想,孩子们已经真正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家人。这部影片主人翁的原型就是全美最佳教师罗恩·克拉克,一个“创造奇迹的人”,被克林顿夫妇接见三次的传奇教师。他的关于教育的55条规定,就是他创造奇迹的秘诀。

  他为什么会成功呢?首先克拉克老师是一个极富爱心、耐心、慧心的老师。他把所有的学生当成是他的孩子,他上的第一节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制订了班规,而班规的第一条就是:我们是一家人。因为是一家人,所以他倾注了所有的爱,无论是怎样的差生,他都用心的爱着,其中有一个叫泰肖恩的男孩,这是一个把打架当作是家常便饭,屡次受到学校处分的坏学生,他差点就要被学校开除了,是克拉克老师坚决把他留下。为挽救这个学生,克拉克老师为他补课,请他一起用餐,并时时关注着他。他用自己的爱去温暖着这个因缺少爱而冰冷的心。泰肖恩在老师的辅导下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也远离了威胁他一起做毒品生意的“朋友”。我想也许爱心就是教好一切学生的法宝吧。

  其次,做一个优秀教师,耐心也是必不可少的。克拉克老师刚接这个班时,情况非常的糟糕,学生们并不认可他,处处和他做对,千方百计的要把他赶走。(在他之前已经赶走六位老师了)面对学生一次又一次的发难,他都平静的对待,他一次次的整理好被学生们弄得乱七八糟的教室。就是在他竭尽所能依然没有得到学生的认同差点就要走时,他也没有放弃,他静下心来并拿出十二分耐心又回到了学生们的身边。

  第三,没有教育智慧的教师不是一个好教师。学生们爱不爱学习老师有很大的责任。克拉克老师是一位极有慧心的老师,当他要教孩子们了解美国42位总统的时候,学生们都发出了恐怖的嘘声,因为这太多了。结果是很多学生都没有学合格,而克拉克老师却在第二天想到了一个好招:他发给学生们一份资料,然后打开录音机,录音机里传出动感十足的RAP伴奏乐。他把自己打扮成RAP明星的样子,边舞边唱。他把所有的知识点都编成了顺口好记的歌谣了,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着。像这样的学习我想没有哪个学生不喜欢。

  这部电影让我认识了这位美国优秀的教师,也让我看到自己身上存在的许多不足。希望自己能够努力成为这样一个“三心”教师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