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岁宝宝成长的六个台阶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微博

  第1级台阶分娩前夕

  积累抚育理论

  初为人父人母,许多人都不禁要问:怎样做一个真正合格的父亲母亲呢?他们回想起自己幼年时期父母的一些做法,觉得其中有些方法并不可取,所以特别希望采取一种全新的、独特的抚育方式。但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尚不可知,要经历的种种困难是可想而知的,所以父母需要对症下药,相时而动,向专业人士咨询,特别是要和其他父母互相交流,取长补短。

  第2级台阶新生命诞生

  重视新生儿的个体特点

  别看你怀中抱着的只是个几斤重的小肉团儿,但他已经是个独立的个体了,能对外界环境有所反应,能表达自己的需求。困了、饿了、冷了、热了,他都会用自己的方式告诉你。因此,千万不要拿别的宝宝进行参照,因为每个孩子的感觉和表达方式都不一样,绝不能一概而论。

  第3级台阶宝宝出生后3个星期

  学习认人

  一张活泼的小脸,一双闪亮的眼睛,这个时期的宝宝已经开始寻求与人交流,而父母往往被折腾得筋疲力尽。从前悠闲的生活不复存在,孩子完全变成了生活中心,整天得哄他、抱他、与他讲话,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忽略。因为宝宝刚刚开始步入成人的世界,他对任何事情都表现出好奇,时刻需要大人的爱抚,所以父母的责任不仅仅是喂饱他,而是要让宝宝认识这个世界,真正成为家庭里的一员。因此,父母对待宝宝就要像对待成年人一样与他对视,与他讲话。

  第4级台阶宝宝2个月

  开始与大人交流

  这个时期的宝宝特别活泼,经常手舞足蹈。他们会盯着父母的脸看好长时间,会牙牙叫个不停,会咯咯地笑个不停。他知道自己在大人心中的地位:父母都围着他转,时刻得照顾着他。父母要花大量的时间与他玩耍,并借机了解他的脾气性情。这个阶段父母的作用很关键。

  第5级台阶宝宝4个月

  能够传达感情

  宝宝对待父亲和对待母亲的态度是不一样的:面对母亲显得比较冷静,而面对父亲则表现得很兴奋。他知道谁是自家人,谁是外人。这个时期的父母会深切体会到宝宝对自己的重要性,正所谓血浓于水,宝宝是他们生命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是天底下最让他们牵挂的人。

  许多父母都说,孩子就是他们的一切,他们对宝宝取得的任何一点进步都欢喜异常。虽然这个时期的亲情显得有点夸张,但这是家庭幸福的基础,它能保证宝宝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第6级台阶宝宝7个月

  学会坐立,是智力发展的重要阶段

  这个时期,宝宝开始学会坐立,喜欢摆弄玩具,一会放进嘴里,一会又把它扔到一边,随时观察周围人对此的反应,看看父母是否又重新把它们归拢到一起。他测试着父母的忍耐力,欣赏着自己的杰作。他所做的一切就是吸引父母的注意力,他经常打断父母的谈话,并试图模仿大人们的动作或是字眼,其实就是一些简单的字节:爸、妈……但这已经是很大的收获和进步。他开始懂得表现自我,父母对自己的孩子可以做到了如指掌,知道什么时候不要惹他。但父母也有了疑惑:他以前喜欢这样那样,可现在怎么不喜欢了?没什么不对劲吧?其实这都是多虑的,宝宝的改变恰恰反映出他在成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 新闻我国正研究劳教制度具体改革方案
  • 体育CBA-美媒证麦蒂签约青岛 热火抵北京备战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日企对华投资放缓 雷克萨斯否认停止进口
  • 科技华为中兴回击美报告 否认威胁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辣评:校庆不该是校友仰望高官的剧场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