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习差未必不努力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 微博

  儿童入学的关键是看身心成熟度受访专家:河南七色花福利幼儿园园长蔡蕾

  孩子学习差不是不努力

  把学习成绩差归咎于“不努力”几乎是所有老师、家长的习惯性思维。

  所谓“不努力”,就是主观能动性差。主观能动性对一个孩子的学习当然非常重要,但是还有一个比它更重要的是先天的、生理方面的素质,这也就是儿童教育专家钱志亮谈到的身心成熟度,即“儿童入学需要具备的八种能力”。

  一些孩子学习不好,并不是他不用功,而是先天存在学习能力不足。明明是很简单的道理,孩子总是想不明白,这就是学习能力不足。

  教育学上谈学习能力可以分为听、说、读、写、算、拼几大部分。从心理学上看,视知觉能力、听知觉能力、知觉转换能力、运动协调能力、数学准备能力、语言沟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学习品质等,几方面综合起来,就构成孩子的学习能力。

  比如,孩子听课爱走神、注意力不集中,这就是听知觉中的一项能力不足。所以,孩子学习差,有时孩子不是态度不好,而是这方面的能力不足。下面举三例说明。

  三个例子,透视孩子的学习能力

  比如,小学老师经常遇到的最头疼的事就是,孩子左右不分,这会造成孩子把b和d、p和q搞混,造成孩子“手”和“毛”不分。孩子出现的这类问题,在心理学上叫“空间知觉障碍”。

  再比如,小学老师经常用“卡片教学法”。老师出示卡片,看谁先辨认出卡片上的动物、图形、数字、字母等,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但回答情况总是参差不齐,这是“视知觉能力”造成的差异。“视知觉能力”差的孩子,经常对形近字“天”和“夫”、“甲”和“由”分不清,也就是说,对形近物体的求同能力、求异能力不太好。视知觉能力差最直接的影响是,造成孩子的阅读速度变慢。

  第三个例子。小学老师教生字时,常要求学生注意观察字的偏旁、部首,观察字的结构、特点,拆解字的笔画与笔顺,但总有些孩子“不开窍”。在区分形近字、看图说话时,这类孩子显得迟钝,别人能透过表面现象看到的,他们却想不到,做数学应用题,别人只关注数字和问题,但这些孩子,却关心那些无关因素。

  对孩子的一生发展来说,6岁入学是一个重要阶段,12岁时小学升中学,也特别关键。至于中考和高考时,孩子大了,会自己管理,而6岁和12岁时孩子比较弱小,面对新的学习生活,最需要父母作为自己的支撑力量。有的父母不懂得孩子的内心需要,以为给孩子送到好学校就万事大吉了,这是父母的失职,这种失职是父母的教育知识不足造成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