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BB好坏行为家长要奖惩分明

  [导读]寒假,孩子们可以赖床,可以随着性子玩乐,生活规律虽然完全被打乱,平日里的乖宝宝也会变得任性、调皮,也会让家长头痛。专家表示,在假期管教孩子有三大原则。

  原则一:如果他做得对及时夸奖

  孩子能按时完成寒假作业、自己穿衣服、与同伴分享玩具以及做家务等,这些都是因为他们想通过这些活动来获取父母的注意和各种奖励。作为家长,应经常、及时、充分地奖励孩子的良好行为。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神经专科教授罗向阳说:“从某种程度上说,奖励塑造和决定了孩子的行为。”当良好行为被奖励时,良好行为便得到了“正强化”,意味着这种行为以后容易发生。但家长一定要明白,奖励不仅指物质奖励,还包括拥抱、亲吻、拍肩、口头表扬等。我们家长往往会吝啬或忽视口头表扬,殊不知这些社会奖励对孩子往往更有效。需要注意的是,在表扬时家长应表扬的是孩子的具体行为而非孩子本身。比如当您的孩子在节日期间按时起床,并清理完他的房间时,可用这样的描述性表扬:“你整理的房间很干净、整齐,做得不错!”而比“你真是个好孩子,真棒”更有效。奖励必须在孩子表现出良好行为后立即给予才有效,而不是在一两个小时后才说。

  原则二:不要无意中奖励坏行为

  家长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容易犯的错误是,无意中奖励了孩子的“坏”行为,比如当您带孩子去逛商场时,孩子挑中了某一样玩具,可您认为孩子并不需要或不适合这样的玩具,孩子便在大庭广众下表现出不悦、抱怨甚至哭闹、撒泼、耍赖等。

  孩子这样的表现让家长觉得难堪、尴尬,相持之中,往往是家长先败下阵来,选择了让步、妥协以暂时终止孩子的任性行为。罗向阳指出,家长没有意识到这样的结果恰恰是无意中奖励了孩子的坏,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时,孩子仍然会用相似的方法来要挟家长迫使其让步。

  原则三:温和地惩罚某些坏行为

  家长有时需要用温和地惩罚来减少或消除那些不可接受的行为,决不可应用严厉地惩罚,如恐吓、讥讽、贬低或鞭打等,因为这样会给孩子带来不良的心理影响。

  例如四岁的明明在马路上玩新买的滑板,这样是很危险的。妈妈看到后立即冲过去,把滑板拿走,拉起明明离开马路,并对他严厉地说:“这周你不能再玩你的滑板了,知不知道在马路上玩有多危险?”之后,妈妈把滑板收起来,明明只好在7天之后才能重新玩。这样做肯定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这些原则看上去很简单,但当您试着应用这些原则到自己孩子身上时,您将会体会到持续地、有效地实施这些原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其中的细节及具体操作的方法也是颇有讲究。罗向阳表示,在教养问题上碰到了难以解决的问题或困惑,必要时还是要请教专业医生予以指导和帮助。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