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收费野蛮增长尴尬了谁

http://www.sina.com.cn    中国产经新闻报 

  目前正是幼儿园集中报名的时期,但今年的学费涨价似乎比往年来得更为“猛烈”。据媒体报道,在济南不少民办幼儿园都在纷纷涨价,涨价幅度在20%—30%左右。而广州市番禺区南国奥园某幼儿园已向家长明确,原本每学期收费8900元的小班,下学期要涨到1.4万元,涨幅达57%,附近楼盘的一些家长感叹:“幼儿园的学费涨得比房价还快!”

  幼儿园教育属于学前教育,在中国并未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但幼儿园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十分重要的。在当前社会,为了“不让孩子落后在起跑线上”,家长们开始为孩子选择幼儿园,这在一定程度上让一些优秀的幼儿园成为“稀缺”资源,也使得这些幼儿园收费随之高涨。这也从另一角度反映了我国对于学前教育投入不足,幼儿园数量相对较少且幼儿园之间的发展不平衡。

  幼儿园教育之所以十分重要,就在于在幼儿园阶段是孩子智力、性格、行为形成的最重要阶段,好的习惯将使孩子受益终生,而坏的习惯也将影响孩子的一生。197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记者问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卡皮察:“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里学到了您认为是最主要的东西?”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回答道:“是在幼儿园。”记者又问:“您在幼儿园学到了些什么?”老人如数家珍地说道:“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事实上,大多数科学家认为,他们终生所学到的最主要的东西,就是幼儿园老师教给他们的良好习惯。

  幼儿园教育其重要性可以说远远超过之后的基础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在国外很多国家都将学前教育列入了义务教育范围。在中国,众多家长也纷纷意识到幼儿园教育的重要性,但奈何“僧多粥少”,幼儿园的数量相对于庞大的幼儿来说还是少的,尤其是一些优秀的幼儿园。

  对于幼儿园教育,政府相关部门也开始予以重视,“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预计安排500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发展学前教育。但是,对于幼儿园教育的步伐应该迈得再大一些,在当前加大引导民间投资力度的时候,对于幼儿园教育的政策也要与时俱进,通过政策的改变吸引更多的民资进入这个行业,促进行业发展。

  在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幼儿园建设的同时,要给予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同等待遇,并且加强监管,对幼儿园实行成本核算,办学回报应该合理,不能让收费高得离谱。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和完善操作性强的相关细则,提出规范收费的具体管理意见;对幼儿园核准成本,严格实行收费公示制,严查随意涨价的幼儿园。只有不分公办园、民办园,同样给予扶持,才能迎来学前教育的春天!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中超-天津宣布杜震宇加盟 孔卡被标千万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揭秘神一样中学如何完成高考神迹(图)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电风扇最健康用法 肚子赘肉怎么减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鱼翅的腐败联想 中国私人飞行执照正流行
  • 星座测试你有多不合群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伦敦火炬网上售价10万 画框价格翻百倍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