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宝宝玩锋利的刀子

  《宝宝安全成长的101个细节》

  生活中常用的刀具、剪刀、剃刀等非常锋利,对宝宝来说是具有危险性的东西,父母一定要注意收好。

  危险一刻

  爷爷削完苹果,忘了把水果刀放回抽屉里。2岁的点点见了,拿起水果刀想自己试着削苹果,一不小心锋利的刀子就在小手上划开了一个大口子,血立刻流了出来。伤口的疼痛和对血的害怕让点点的哭声惊天动地。焦急的奶奶和爷爷赶快把点点带到社区医院。“还好宝宝的伤口不算深。”医生一边包扎一边说。听了医生的话,不住埋怨爷爷的奶奶终于松了一口气,而爷爷还在后悔自己忘了收起水果刀⋯⋯

  宝宝遇险怎么办

  当宝宝被刀割伤的时候,应该先为宝宝清洁伤口,在出血停止后,用75%的酒精或碘伏消伤口周围的皮肤,再用消过毒的纱布或创可贴覆盖,最后用绷带包扎固定。

  当伤口流血不止时,首先要止血。将受伤部位抬高,然后用直接压迫法止血,即用手指或者手掌压住伤口,依靠压力阻止血流,使伤口处的血液凝成块,或者用干净纱布压迫伤口止血。

  需要注意的是,止血时不可用带有绒毛的布块直接盖在伤口上。包扎后的伤口,不要再沾水,第二天可打开看一看,若发现伤口周围红肿,则应请医生处理。

  如果宝宝的伤口较深、较大,应去医院处理,必要时予以缝合,以免留下过大的疤痕。

  安全防范ABC

  1.刀子和剪刀等锋利的器具,应摆放在宝宝拿不到的地方,最好存放在带锁的抽屉里。

  2.可能被宝宝从桌子上拉下来的桌布上不能放刀子、剪刀等东西。

  3.要对宝宝强调刀子和剪刀等锋利器具的危险性,教育宝宝不能把刀子和剪刀等锋利的器具当玩具。

  4.对大一点儿的宝宝,当他们开始学习使用刀子和剪刀时,家长应教育他们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如不能拿着刀子和剪刀跑动。另外,可让宝宝使用儿童安全剪刀,以便做手工时使用。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2岁以上的宝宝学着使用剪刀时要用儿童专用的安全剪刀,使用时要有大人在身边陪护。

  宝宝学习使用剪刀前,家长应教会宝宝正确握剪刀的方法和安全使用剪刀的知识,例如:知道剪刀的刀口部分是不能用手摸的,知道什么东西可以剪、什么东西不可以剪,等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