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聪明BB家长得远离3件事

  我们深深爱着自己的孩子,总希望看到他们快乐幸福,并且自信无论他们做什么都是最棒的。但是,孩子们努力的结果并不总是我们所期待的那么理想。怎么做才能改变?家长不妨抛开虚化表扬和过多的评价。日前,欧美作家、社会心理学家苏珊·K·佩里在《今日心理》上撰文称,好的家长是那些允许孩子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时间和精神空间的人。她指出,想要培养一个聪明宝宝,家长得先远离三件事:

  不要过度夸奖孩子的早期艺术作品

  当孩子跑来给你看他们的最新图画作品,如果你说:“哇,这真是太棒了!”你实际是在抑制孩子的创造动力,你正使他们依赖于你的判断和赞扬。相比之下更好的做法是使她了解到,她对于自己做的事情的看法才是重要的。事实上,这也被认为是培养孩子独立思维的方法。否则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她会认为如果一开始就不成功,还不如放弃为好。所以对于家长而言,看到孩子的作品,倒不如说,“告诉我一些关于这东西的事情”,或者“从这张图片可以看出,你在制作时真的很高兴”。

  不要突然打断孩子的游戏和爱好

  不要仅仅是为了让孩子吃完饭或是完成作业,就突然打断他们的游戏和爱好。当孩子正全情投入做某件事情,而你突然把他们给拉出来,你无疑打断了孩子的“思想流”,并且遗憾的是,你简单粗暴地切断孩子注意力的同时,事实上正在“训练”孩子较短的注意力。上学后孩子难以集中精神听完40分钟的上课内容,可以在这些儿时训练中找到原因。

  其实,为了让孩子按时完成某些任务,作为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时间表,让他们知道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做作业。家长要帮助孩子学会如何做时间的主人,掌控他们的行动主动权。对孩子而言,最好的办法是自我驱动。孩子很可能不着边际地“玩乐”,完全没有时间概念,对此作为家长至少可以先给他们一些足够的警告,提醒他们“吃饭时间到啦!”

  不要总关注“正确答案”

  不论你是在帮助孩子完成作业,还是和孩子讨论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又或是在为一次生日聚会进行头脑风暴,你要做的是,鼓励孩子想出尽可能多的点子,越多越好。这个过程让孩子明白,家长很重视他们的创造性,为博得认可,他们会更愿意开动小脑筋。

  此时,你不仅在增强她的脑力,还给予他们一个人生宝贵的财富,那就是“丰富自我人生的工具”。之后,你可以带着孩子检查这些点子,选出最好的——这又锻炼了孩子的分析能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