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教育孩子需尊重其本能

  青春期的孩子叛逆该不该管?

  孩子成绩不好老师冷语相对该如何管?

  孩子周末要与同学聚会该不该给钱?

  针对这些问题张树臣都进行了一一细致地分析,他还告诉家长们教育孩子就是和孩子的本能斗智、斗勇的过程,斗智就是用“智慧”去教育孩子,斗勇就是和自己“爱”的本能做斗争,不溺爱是需要勇气的。怎么管孩子没有统一的定律,基础是认识、尊重本能,原则是帮助孩子独立,方法是用智慧,一定不能出现反差教育。

  以下是家长们提出的一些问题,看看专家是怎么分析的。

  家长:我的孩子3岁,我该怎样教孩子知识?

  张树臣:利用孩子学习环境的本能,将文化做成环境,利用森林效应、空气效应、网箱效应,不教,让他自己去学,但父母一定要表演学习(妈妈自己学或互相学)和看书,这样孩子不但会了,还会喜欢学习。

  家长:我的孩子8岁,写作业“泡蘑菇”怎么办?

  张树臣:多半是家长另外加作业了,孩子能完成作业,这是利用责任本能,但变换也是本能,我们不懂,认为多练习就多收获,孩子就故意“泡蘑菇”。一定不要另加作业,告诉孩子完成作业是你自己的事,完成作业就去玩。

  家长:孩子13岁,有网瘾怎么办?

  张树臣:是孩子对以前错误教育的反抗,要利用膜拜的本能,唤醒责任、好胜的本能,找到孩子身边佩服的人代替家长进行教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