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读为孩子人生打下精神底色

  六一到来,亲子话题再次成为焦点。如何进行家庭教育?如何培养一个充满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孩子?本期“锐读·沸点”特别策划亲子、儿童书籍作家访谈专题,与两位极具代表性的人物畅谈当下最受关注的儿童教育问题。

  本省作家董宏猷,一直致力于儿童文学的创作,经常在各个小学举办讲座、与青少年儿童交流的他,对于孩子的心理更为了解和熟知。在与记者对话时,他更多的是从小朋友的角度,强调阅读的重要性,并对于如何挑选儿童书籍给予建议。对于不少小朋友面临的困惑,董宏猷也提出责任不在于孩子,而在教育。

  而教育学出身的尹建莉,则是以撰写亲子书籍为主,她结合自己成功育女的经验,给家长们的家庭教育提出了很多新颖独特的观点。她倡导家长在日常的任何事情上都以身作则,强烈反对“棍棒教育”,提出应将儿童视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以科学教养的方式,培养一个自信、阳光、健康的孩子。本报记者 周桐如

  董宏猷现任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有长篇小说《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十四岁的森林》等,曾获各类儿童文学奖项三十多次。

  董宏猷谈儿童阅读

  中国孩子的阅读很功利

  作为武汉市的一位社会名家,现在的董宏猷更多的是扮演社会公知的角色,频频出现在各种文化场所,畅谈武汉历史文化、文物保护等话题。但其实,他最本质的身份是一名儿童文化作家。在微博上,董宏猷最常做的事情是与各地的小粉丝们交流对话。解答孩子们的疑惑,给予孩子们鼓励,是他最快乐和最享受的事情。

  被孩子们称为“胖叔叔”的董宏猷,一直致力于教授孩子们如何写出真正的好作文,提倡应当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想象力,号召孩子们应当具有个性。在繁忙之余,他还是坚持去各地进行演讲、向孩子们传授心得。记者采访时,董宏猷刚刚结束在浙江一个海岛小学里的演讲,奔赴下一个学校。无论在任何地方,他演讲的主题总是离不开阅读和想象力。谈到儿童阅读的重要性,董宏猷告诉记者,少年儿童时期是孩子们阅读的黄金期,从智力发育、精神底色、文化传承任何方面,对孩子的一生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同时他也指出,目前中国孩子的阅读很功利,应该引导他们阅读真正有人文价值和审美价值的书籍。对于本土原创的儿童文学,也应该给予关注。“不能让我们的孩子一直读《西游记》吧,孙悟空太累了。”

  锐读:您一直在倡导,要让孩子们喜欢上阅读。在您看来,阅读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董宏猷:阅读是人一辈子的事情,但阅读也有黄金期,就是少年儿童期。这个时期,大脑正在发育,阅读越充分,对后天思维的发育、智慧的开启都有极大的好处。第二,阅读是为孩子打下人生的精神底色,多阅读具有审美价值的书籍,对于孩子性格的培养、视野的扩大具有关键意义。第三,阅读也是人类知识的传承,就像火炬一样一代一代的往下传,我们的孩子要尽早的接过这个火炬。

  锐读:有些家长抱怨,说自己的孩子就是看不进去书。这是否是家长缺乏引导的缘故?

  董宏猷:孩子看不进去书,是因为他的兴趣在其他方面,比如电脑、游戏机,他从读书当中感受不到乐趣。但我们的孩子是有可塑性的,首先学校和家庭,要一起努力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然后全社会也要致力于培养阅读的生态环境和氛围,这一点很重要。另外,如果个别孩子真的读不进去书,没关系。他喜欢读什么,先让他看看再说,先培养兴趣再进行下一步的引导。

  锐读:现在儿童书市场看起来是非常繁荣的,但您在微博上曾谈到,这个市场存在问题。

  董宏猷:繁荣的只是量,一大堆草要你吃,但那都是草,没有其他的东西。或者说吃肥肉,一大坨全部是肥肉,你吃的下去么?现在我们的儿童书市场是琳琅满目,但仔细分析一下,现在书店里给孩子看的书,起码有一大半以上是教辅类书籍、经典改编的书籍和运用启智的书籍,所以我们中国孩子的阅读很功利,应该引导他们阅读真正有人文价值和审美价值的书籍。另外,要关注我们本土原创的儿童文学,支持原创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不能让我们的孩子,四代同堂都看西游记,孙悟空太累了。

  锐读:在挑选儿童书籍方面,您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董宏猷:我一直提倡阅读有四种状态:第一种是经典阅读,第二种是专业阅读,第三种是兴趣阅读,第四种是信息阅读。我们的家长在给孩子配书时要注意到丰富,给孩子买书就像准备一桌菜,总要荤素搭配。尊重孩子的兴趣是第一步,但有些必要的书籍还是要引导孩子去阅读,比如那些有人文价值和文学价值的书籍。

  看漫画没关系,但任何事情都不能过,如果成天只知道看漫画哈哈一笑,这种轻阅读、浅阅读要适可而止。

  锐读:可否为我们推荐几套您觉得比较好的儿童书?

  董宏猷:孩子们的阅读是要非常丰富的,不是几本就可以涵盖的。如果要推荐,作为作家,我首先推荐我自己的书。我自己创作的书籍里面,我觉得有几个系列是需要提到的。第一是“一百个孩子的梦”,第二是“胖叔叔”系列,第三是适合低年级小朋友读的《小男生小豆包》,还有一个《胖叔叔茶座》,就是与孩子们面对面谈心的书,其中有很多孩子们提的问题,是孩子的“心灵鸡汤”,是给孩子们解决现实困惑的书籍。

  锐读:慢班现象一直存在,很多小朋友因此自卑,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别人。您做教师时曾带过慢班,就您观察,这些孩子真的是天生资质比较差么?

  董宏猷:我过去当老师时有一句给自己的座右铭,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我坚决反对分快慢班,如果有慢班的存在,责任完全不在孩子。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盏灯,需要我们教育者去点燃。但是我们不能够用望子成龙的标准去培养孩子,而是要望子成人,如果都是龙,那世界不是乱套了么?成为一只梅花鹿、小白兔都没关系,森林是需要多元的。

  锐读:您在《快快乐乐写作文》一书里提到在写作文时,要充满想象力,可是很多孩子好像天生思维比较一元化。

  董宏猷:每个孩子天生都具有想象力的基础,想象力是人的天性,后天只是看我们的家长引导孩子的想象力往哪个方向发展。在后天教育里,思维模式的培养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

  锐读:微博上有很多小学生与您互动,其实小学生玩微博也是现在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您鼓励这种行为么?

  董宏猷:微博首先是一种交流的工具,小学生利用微博这个工具交流,没什么不好。我们不要把我们的孩子都封闭在一个真空里,一些最先进的方式、方法要让我们的孩子尽早掌握,我们的家长花那么多钱让孩子去重复学习老师在课堂上嚼的残渣,为什么不让我们的孩子花时间去掌握最先进的武器呢?当然,小孩子太小,比如一、二年级的孩子,那是需要控制一下;小学生到了中高年级,适当的利用微博进行信息交流,那没什么。

  任何孩子都要有一个玩耍的童年

  尹建莉的书籍《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出版已有三年多,迄今已连续加印了五十次,一直在各大畅销榜名列前茅,成为畅销书中的畅销书。在书中,尹建莉针对当下许多家庭只注重让孩子学知识、却忽略对他们健全人格的培育,结合自己当妈妈的经验,提出了新的家教观点。有豆瓣网友评价,“她是一位温情的具有保护欲的母亲,绝不会提出让你难堪、让孩子不自在的虽激烈痛快但却充满遗患的做法。”

  尹建莉作为教育学者的身份之外,也是一位成功的母亲。她的女儿从未受过“棍棒教育”,是一个智商、情商全面发展的孩子,跳级两次,北京市市级三好学生,16岁参加高考,取得超过当年清华录取线22分的优异成绩,现已大学毕业,在美国一所常春藤盟校攻读硕士学位。

  谈到自己教育女儿的经历,尹建莉表示,所谓的“棍棒底下出孝子”是完全错误的思想,她从未打过孩子,也从未动过这样的念头,而是通过科学的教养方式,使得女儿在智力发育和心理健康方面都表现出色。她认为,科学教养并不难,其实每个家长都可以做到。

  锐读:很多家长购买您的书籍,学习书中的教育方式。但您觉得一套教育方式是否适用于每个家庭?因为不同的孩子会有不同的性格。

  尹建莉:任何学科都有共同的规律和原理,教育学也一样,一定有一套普世的价值观。把古今中外那些伟大的教育家的观点都研究一下,你会发现,大家的观点都是一致的,这些共有的东西,就是教育科学。

  教育科学的内容很丰富,比如这些基本的东西:第一,我们要尊重孩子,不要打骂孩子,每一个儿童都需要我们去尊重;第二,要进行早期的智力启蒙,这在各国的教育界是已经形成共识的,儿童的智力启蒙在三岁之前,越早效果越好。如果一个孩子到了两岁,还没有做过相关的大脑刺激的话,那他的智力会永久性的受到损害。第三,所有的孩子,都需要一个自由成长的空间。不论生活艰难还是轻松,任何孩子都要有一个玩耍的童年,没有玩耍的童年是不健康的。

  锐读:您提倡要将孩子当成一个成年人,平等对待。那不知您是否赞同,有些家长在面对孩子的无理取闹时,也以儿童的方式与自己的孩子交流?

  尹建莉:基本上是赞同的。孩子绝对不会无理取闹,每个儿童做事情都会有他的道理,只是说我们没能理解。面对那么幼小的一个孩子,作为成年人是有责任去好好理解他,而不是用我们成年人的强势来压抑他。这本身也是在尊重一个独立的生命。

  锐读:您将打孩子的家长称为“穿西装的野人”,非常反感棍棒教育,但这似乎是被大众公认的一套还挺有效的教育方法,像所谓“虎妈”、“狼爸”还是挺风靡的。

  尹建莉:“棍棒底下出孝子”,这根本不是我们中国传统的教育方法,而是民间的一种恶俗习惯和说法,只是因为它流传很广泛,就被误认为是中国传统教育方法。它并不能代表中国的教育价值观,我们找不出哪一位贤德会赞成这样一种教子法。

  我不认为打孩子有任何积极意义,它没有任何教育要素,只是让家长出一口恶气而已。

  锐读:但很多家长会觉得,有时候气急了,很难克制住想打孩子的冲动。

  尹建莉:归根到底,这不是个克制问题,而是价值观的问题。当你真正建立起正确的儿童观,知道孩子的任何过失都是无心的,能够用一种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过失,孩子就不会让你再生气;当你意识到打孩子会对孩子形成非常深刻的损害时,就会下意识的约束自己。我带我女儿的过程中,她也有很多调皮捣蛋和不听话,我从来没有一次觉得需要去打她。

  锐读:除了会有“虎爸”、“狼妈”的存在,最近还频频爆出幼儿园里也有“棍棒教育”,部分孩子在幼年时期会面临到来自老师的冷嘲热讽,在内心留下阴影。面对这种情况时,家长可以怎么做?

  尹建莉:这个话题可以从两方面说。第一,全社会都应该呼吁国家提高幼儿教师、小学教师的准入门槛,提升教师的素质。幼儿教师和小学教师应该是素质非常高的群体,应当把最优秀的教师放到幼儿园和小学里。所以特别希望国家把更多的钱投到基础教育上来。第二,眼下我们没办法改变这种现状,那就要从家庭教育去改变。从家庭中给孩子一个好的教育,让他成为一个非常自信、阳光、明白事理的人,那么外界的伤害对他的影响会减小。健康的孩子免疫力就会强。

  锐读:你书中也强调阅读的重要性,但有一些孩子他们真的就是天性不喜欢看书,对于这类孩子家长应该如何引导?

  尹建莉:事实是,几乎没有一个孩子天生不爱读书,因为好奇是人的天性。但现状是大约有一半的孩子表现出不爱读书,这是因为父母亲在早期教育中没有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没有把阅读引入孩子的生活中,错过了让孩子对阅读感兴趣的时期;还有一种情况是父母亲自身就不爱阅读。如果父母亲自身爱阅读,家庭里有一个读书的气场,孩子肯定会喜欢读书。所以家长应该在阅读方面有好的表率作用。

  锐读:可否为我们推荐几本您觉得很不错的家庭教育书籍?

  尹建莉:家教书方面,我首先推荐自己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书里基本上是把最经典的教育理论用最通俗、准确的文字表达出来,阅读口感很好;其次,我推荐两本经典的书,一本是卢梭的《爱弥儿》,这本书很多人以为是纯理论的,以为会很枯燥,其实它属于一本小说,不是纯理论著作,算是一本雅俗共赏、又包含着经典的教育思想的书籍。还有一本是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因为苏霍姆林斯基本身是个中学教师,他写的所有东西都是和日常的教学、儿童心理紧密结合的,可读性和操作性非常强,这本书不仅适合教师读,也适合家长读。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