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外语并非年龄越小越好

http://www.sina.com.cn    《傻笑着读懂亲子心理学》 

  学习外语,并非年龄越小越好

  学英语时,光听不说,效果为零!

  现在是个全球化的时代,是个英语的时代!为了能更好地掌握英语,很多家长会选择送孩子出国留学,或是上专业的语言学校等来给孩子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学习一门语言果真像人们说得那样,只要听力好就等于“把耳朵打开了”吗?

  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的凯瑟琳·斯诺(Catherine Snow)教授与他的同事以荷兰的儿童为研究对象,得出了以下结论:单纯收听和观看德国TV节目的儿童,对于德语的单词与语法一无所知。而且,不经过任何指导和解释,单单与外语环境接触,这样的方法对于学习外语没有任何益处。

  这不仅对孩子,成年人也是一样。

  不同的是,如果父母是患有听觉障碍的残障人士,他们的孩子如果每周能有5~10个小时的时间,与听觉正常的成年人待在一起,就能够很好地培养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所以说,语言不是一种通过展示就能掌握的技能,而是一种符合社会规律、便于相互交流的手段。

  大多数人认为,处在幼儿时期的孩子的大脑什么都还没有接收,趁这个时候来学习外语,就像海绵吸水一样,效果肯定特别好。

  人的大脑在儿童时期最为柔软,也能更快地接受外来信息,这是不争的事实。

  但不得不说的是,儿童时期的大脑与成人大脑比起来,确实还只是未成熟的大脑。

  凯瑟琳·斯诺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给几位外语水平差不多,但年龄各不相同的移民儿童做了一项有关外语能力接受程度的测试。结果是,不单单在词汇量上,语法、发音等与语言有关的所有方面,12~15岁的儿童都显示出了区别于其他年龄层的优越性。成年人的测试结果位居第二,之后的排序是除了12~15岁的儿童以外,其他儿童的测试结果按照年龄依次递减。

  尤其是,据调查,一个3~5岁的儿童一年所掌握的词汇量,还不如12~15岁的儿童6个月所能掌握的词汇量。所以说,并不是年纪越小语言能力就越好。

  既然都得出这样的调查结果了,为什么现在还在提倡让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外语呢?

  原因是,孩子与成年人之间存在着外部环境造成的目的性差异。小孩子去学习语言,大多是抱着“实际生活中的交流”这一目的。与小孩子不同,成年人去学习一门外语多是为了考试。由于已经掌握了一门语言,所以不用像小孩子那样,为了交流而那么积极主动地去学习。

  另外,由于受到时间、与英语系国家人士交流的机会、学习环境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在学习语言的道路上,成年人比无忧无虑的孩子会碰到更多的障碍。

  母语说得好,外语也错不了!

  凯瑟琳·斯诺教授对此进行了一项实验,用来探索学习外语的能力与掌握母语的能力之间是否存在着一定的关系。参与实验的孩子平均年龄在6~8岁之间,先让他们用自己的母语西班牙语来朗诵,然后根据语言能力的高低将他们分为两组。这个实验是想证明,在事先已经接触了母语的条件下,母语语言能力的高低,是否会给孩子后天学习外语带来一定的影响。

  实验结果表明,接触外语之前,母语能力不错的孩子在学习外语方面的确具备一定的优势。

  其实,语言只是一种工具。

  如果学习母语时就表现出很强的学习能力,那么在学习外语时自然也会比别人的接受速度快一些。

  所以,如果想让孩子学好外语,请先让孩子熟练掌握自己的母语! 这样,在学习下一门语言的时候,才更容易上手!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英语  策略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民企黑马夺取北京新地王 央企集体打酱油
  • 科技科健衰败8年后开始拍卖资产还债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LV再度来华维权打假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品评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茅台最高拍50万 签字版袁大头价值连城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