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为父母,你成功吗

http://www.sina.com.cn    父母网 

  如果你问我:“你是一个成功的母亲吗?”我会很勇敢、也很老实地告诉你:“不是!”

  曾经有不少听众在演说会后钦羡地对我说:“做你的孩子一定很幸福!”我的回答总是令他们惊讶,因为我坦白地说:“哈!以前不见得,因为我也曾经犯了全天下父母一样的错。现在嘛,应该越来越好了。”

  你是一个成功的父母吗?看到这句话,请轻轻闭上眼睛,然后静心聆听内心深处的回应。

  答案如果是“YES”,恭喜你,因为目前你很享受亲子之间的融洽和共同成长。

  答案如果是“NO”,那也要恭喜你,因为你终于肯面对自己的问题。

  “自己的问题?你是说—— 亲子关系不好是父母先有问题?”相信你不免有这样的疑惑,难道说,孩子不能自动自发、爱顶嘴、不喜欢学习等等,都是父母的错?

  她儿子说:最好不要!

  一位妈妈硬是把中学二年级的儿子拉到演说现场,她说:“我就是不相信他不能改进,三更半夜还在上网,早上又赖床……”个性直爽的妈妈忍不住地数落儿子,其他听众听了嘻嘻哈哈地笑成一团。这样的描述再熟悉不过了,老实说,哪一个家庭没有类似的儿女?

  不过,这位个头很高的男孩,莫名其妙地被带到会场,又被妈妈当话题来谈,这时的他,头垂得低低的,两只手不安地揉搓着。

  “等一下,请不要急着告诉我,我们先问问你儿子的感受。”我打断了妈妈的叙述,然后转身面向男孩说:“公开谈你的事,请问可以接受吗?”

  面露尴尬又手足无措的男孩低声回答:“最好不要!”

  只见刚才快人快语的妈妈,她的笑容僵住了,我看到了一张比儿子更尴尬的脸庞。“有什么不对吗?”妈妈不解地瞧瞧儿子,声调明显地降低了。

  妈妈忘了孩子也是有思想、有感觉、有自尊的人,哪堪父母在公开场合品头论足。

  “演讲会后,我们三个人再一起聊聊,好吗?”我的建议暂时缓和了场面上的尴尬。

  父母的无心之过

  类似这种为人父母的疏忽,单从个人的角度看子女、看问题,你我都曾经发生过。之前有部风靡全球的卡通电影《超人特攻队》,提到了一个特异超能的家庭,超人爸爸和妈妈由于身份受到限制,因此也压抑了自己的子女,不知不觉犯了一些无心之过。如:儿子巴小飞犯错时,爸爸认为妈妈大惊小怪;女儿巴小倩已有少女思春情怀,父母毫无知悉;巴小飞想参加赛跑,妈妈责怪他好胜、爱表现,要他不能跑太快……超人父母用自以为是的方式教养子女,结果女儿长发半遮脸,完全没有自信;儿子则经常捣蛋,是校长室的常客;夫妻俩也是沟通不良,各怀心思。

  幸好在后来共同打击恶魔的过程中,夫妻感情重修于好,子女也变得懂事、聪明又可爱。

  不知道现实生活是否有这么幸运的过程,可以在短短几天之内,将全家都导正回来。通常都是在子女有了偏差行为,或家人爆发严重冲突时,问题才会一一浮上台面。

  超人家庭对抗恶魔,等于我们在对抗“家庭问题”,只有“面对”和“改进”,才能快速走上“成功父母”的道路。犯错并不可怕,最怕的是明知故犯,或一犯再犯。做一个现代父母,只要先认错了,就有机会调整亲子关系。就像超人爸爸后来对家人说的:“你们是我最伟大的经验,我应该珍惜。”以及超人妈妈对赛跑中的巴小飞说的:“加油!加油!尽全力吧!”

  成功的父母通常是在错误中学习,成功的父母通常不断增强人生美德,成功的父母通常感谢问题的出现……成功的父母还有哪些领悟和心得呢?让我们一起探究和分享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