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中华网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伶俐,因此,家长对宝宝的语言发展状况会格外重视。有些孩子说话比同龄的孩子晚,到两岁多了还只会蹦一些单音字,有的以前会说的字,现在反而又不会了。其实,绝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正常的,只是父母的养育方式出了问题。

  网友--菲儿妈:

  我的孩子2岁11个月才开始说话,此前只是偶尔说一些简单的词。现在3岁8个月了,其它技能如体质、协调性、认知能力等都发展得很好,就是不爱说话,不愿与人交往?不知该怎么办。

  小编解析:孩子说话早晚存在个体差异,宝宝为何说话晚呢?这里面有许多原因,其中后天的因素也很重要。说话晚,语言能力差,自然与人和外界交流的能力和积极性也会较弱。如果孩子在语言表达方面有一定困难,父母一定要多鼓励,多给积极的暗示,多为他创造说话的机会,特别是不能对孩子在语言表达上的一些错误或胆怯心理加以嘲笑或埋怨,也不能总说一些打击宝宝自信的话,如:“你看人家宝宝多会说话?你怎么这么不爱说话呢?”“你不和别人玩,以后别人都不理你了。”等等。总之,父母要有耐心,不要强迫孩子,同时还要以身作则,让孩子看到与人交往的快乐。

  网友--丁丁爸:

  我家宝贝8个月时,就会喊爸爸了,有时喊妈妈,有时伊呀呀的说。但是这段时间突然变得不爱说话了,也不喊爸爸、妈妈了,也不伊呀呀的说话了。请问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才好?

  小编解析:这是孩子发育的正常的一个过程,可对孩子进行适当的语言训练,从基础发音开始,反复训练孩子,逐渐到词、句。小儿也是有思维、有情感、可受教育的人,做父母的要像对待懂事的大孩子一样,每天与其对话、交流,并选择短小压韵的儿歌或故事念给他听。同时认识周围的事物,接触周围的人。充分发挥父亲在教育训练中的作用:母爱、父爱,二者缺一不可。缺了哪一方面都会影响孩子日后健全人格的形成。所以,要求父亲多抱孩子,想方设法让孩子说话,并对孩子的微小进步给予鼓励,从而强化孩子学习语言的热情和兴趣。

  网友--冰冰妈:

  我的孩子现在已经2岁7个月,身体、智力发育都很好,但很少讲话,讲话时声音很小。

  小编解析:两岁七个月的儿童,正是学说话,喜欢说话的年龄。一般两岁的孩子会说近300个词汇,到三岁大多能说近1000个词汇。你的孩子已经两岁七个月,还很少讲话,应该引起注意。当她说话声音很小时,你可以表示听不清楚,要她再大声说一遍,哪怕她再说的一遍声音仍很小,不过比第一遍大一点,就表示听清楚了,并按她说的替她解决了问题。这样,她就会比较:声音大些有好处。

  网友--琤琤妈

  我儿子快两岁了,可还不怎么说话,只会叫妈妈,而且让他叫时,他也很不情愿。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孩子的身体没什么毛病。我该怎么办?

  小编解析:一般情况下,孩子在10-15个月之间就会开始说话,如果超过这个时间还不会说话,就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了。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对孩子多说话,让孩子多模仿。比如:家长可以让孩子坐在腿上,指着苹果教孩子发音,并让孩子摸家长的嘴唇和鼻子,然后跟着说“苹果”,如果孩子说对了,就给些小奖励。对孩子的要求要延迟满足,尽量让孩子说出来,再把东西给孩子。家长还可以把教孩子说话与做游戏结合在一起。另外,家长可以为孩子制造与小朋友在一起交流的机会,年龄差不多的孩子在一起玩耍,既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又能让孩子们在交流中相互学习。

  网友--皓皓妈:

  我的儿子1岁3个月,会说“妈妈”“爸爸”“拿拿”“娃娃”“奶奶”“马马”“蛋蛋”,但教他别的他就不学了。怎样才能让他学说话呢?

  小编解析:1~1岁半是理解语言迅速发展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儿童能懂的话大量增加,但说出的语词还很少,甚至出现一个短暂的相对沉默期(你的孩子正是这种情况)。这时,儿童反而要用手势和动作表达自己的意愿,不开口说话,甚至把原来一个人的时候发出来的自言自语也停止了,到1岁半左右儿童似乎又突然开口,说话的积极性很高,语词大量增加,对句子的掌握能力也迅速提高。你可以再观察孩子一段时间,不必太着急。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创造些条件促进孩子语言的发展。

  网友--康康妈:

  我的宝宝不爱说话,但是什么都能听懂,不过他想说的话还是说的很清。请问如何让他的话语变的多起来,让他主动说话。

  小编解析:中国人传统的"美德"是喜怒不形于色,含蓄内敛才是有教养的表现。事实上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多表达自己,开心时与人分享,受挫折时懂得表达。促进宝宝语言能力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和他多说话。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父母都有让宝宝听音乐的习惯。但是父母们千万不要忽略口语音乐的重要。尤其在宝宝一岁之前,由妈妈口中自编自创出来的口语旋律及歌曲,是一般音乐所无法比拟的。妈妈们千万不要放弃这美好的,自然的母性歌声。用音乐和宝宝说话,对宝宝智能提升与性格稳定成熟也有很大的助益。

  网友--陶陶妈:

  宝宝刚满2岁,能自己吃饭,堆积木4层,拧瓶子盖能退着走路,能自己扶着楼梯爬上爬下,会自己一页页的翻书,会涂鸦,会认数字和字母等等能力都挺强,可就是不说话,叫宝宝的名字,没多大反应,不主动与小朋友打招呼,有时回避眼神的接触,请问这样的宝宝有心理障碍吗?家长该怎么办?

  小编解析:首先您要检查一下孩子听力是否正常,然后有意识的训练他说话,最好让他和小朋友一起玩,多交流,多带他到公园,动物园孩子多的地方去玩,给他讲小动物的名字,特点,引起他的兴趣,会改变他的性格的。

  网友--壮壮妈:

  宝宝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喜欢独处,不和旁人甚至别的小朋友来往,参加集体活动也不主动,大多数事情用手势来完成或眼神示意。

  小编解析:多跟宝宝说说话,随时随地和他交流: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干什么用的,我为什么这样做……在带宝宝四处走认物时,用具体的行动恰当地表达语言。尽可能让宝宝多接触外界,结交更多的小伙伴,在集体中更容易培养说话愿望。每天可以固定一个时间,把宝宝抱在怀里,一边和他一起看图画书一边念给他听。这些规范化、具有韵律且优美的语言会在宝宝的大脑里形成印刻,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渗透,能帮助宝宝逐步建立语言能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语言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