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暴力数学题观国内教学创新

http://www.sina.com.cn    中华网 

  --约翰的父亲给他1359颗弹珠。他吞下585颗后死亡。9个朋友来参加葬礼,约翰的父亲把剩余弹珠均分给他们,每人得到多少颗?

  --晚上,我在睡觉。一个饥饿的吸血鬼吸食我3652升血,吸食我弟弟1865升。这名吸血鬼那晚共吸食多少升血?

  --约翰、杰克和吉姆晚饭后点起烟斗,开始吐烟圈。最终,他们共吐出6437个烟圈。如果约翰吐52个,杰克吐3896个,那么吉姆吐了多少个?

  上面是美国一名小学教师给三年级学生布置的数学题,因含“暴力和非法场景”,内容对儿童构成“毒害”遭学校开除。

  暴力数学题在我们国家很少见,从很早开始,小学各种数学题、语文题很大部分都以“小明”“小红”作为开头,老师举例子也都是用“铅笔”“橡皮”来引导,仿佛我们的老师突破不了时代的束缚,创造不出更鲜明活泼的例子,致使我们的孩子写作文、编故事甚至画图画的主人公也都是男“小明”,女“小红”的一成不变。虽然这个美国老师在给学生出应用题的时候没有把握好尺度,将负面信息带给学生,但我认为至少这个老师是有一定创新意识的,为了避免孩子对数学枯燥而厌学,想在出题上抓住学生的眼球,引起他们学习的兴趣,是一个好的出发点,只可惜,这位老师对教学创新尺度的衡量尺度界限不明确。

  与美国老师的“大跃进”相比,我们的老师太过保守,创新意识缺乏,如此状态怎么会有学生思维的改变?虽然现在小学生的课本相比以前形式多样,图片多姿多彩,但再绚丽那也只是工具书,如果只需要教科书内容丰富,图画吸引人就能让学生学到知识,那还用老师有何用处,让孩子自学就好了!所以说,教学的中坚力量还在于教书的老师,书是死的,老师却是生动的,再多的知识也需要通过老师这个媒介向学生输出,如果这个媒介因循守旧,十年如一日不求进取,对我们的下一代是一种损失,对教育行业的蓬勃发展也是一种强力阻碍。

  看到我们现行学校有这种教育弊端,在创办李凌云儿童自由绘画乐园期间,我一直力求先让乐园老师的思维活跃起来,我知道,除了为孩子提供一个完全自由的场所,还要通过绘画疗法师正确的引导,孩子们才能完全卸下心中的防卫,向周围的人敞开心扉,才能更快捷明了地将心中的情绪、欲求表现在画纸上。引导方法多样,借助工具多样,引发想象多样,这才是老师应该做到的,也是必须掌握的技能。

  虽然美国小学老师因教学创新“跑偏”而被开除,是他应该受到的惩罚,但反观我们的老师如果处于死板不创新的现状,是不是也应该受到一点警示呢?毕竟孩子是未来的希望,而创新是希望实现的主要动力,作为老师虽重担压身,但我们切不可固步自封啊!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