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穷孩子感受到被爱簇拥”

  编者按

  “历史把那些为共同目标工作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称为最伟大的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马克思对“最伟大”和“最幸福”如此定义,显然,做一名受学生爱戴的老师也能称为“最伟大”和“最幸福”的人。

  刚刚过去的第28个教师节,“教师”再次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教师是立教之本,本期南山新闻我们将视角关注我们身边的优秀校长和老师们,听听他们心中的教育理念以及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

  人物:深圳市2012年度十佳师德标兵、南山区西丽小学语文教师 苗雪艳

  “我们老师都能把自己当成孩子的妈妈,让孩子在爱中成长和学习,那对孩子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在孩子的小学阶段,教书育人,更着重的应该体现在‘育人’上,而育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爱学生’”

                                                                 ——苗雪艳

  在尊师重教的今天,师者除了传道授业解惑,爱心善行更让人感动。苗雪艳就是这样一位师者,从事教育25年,其中在深圳任教11年,她身上那博爱宽容的心、勤勉克己的朴素人格赢得了家长的尊重和学生的热爱。她说,在小学阶段,“教书育人”更着重的应该是“育人”,而育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爱学生”。在苗雪艳的身上,记者看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美好和感动。

  践行爱的教育

  西丽小学比较偏远,附近的工厂居多,因此学校学生生源也比较复杂。“父母有在工厂打工的,也有开店做生意的。”苗雪艳说,这与她以前带班的经历有很大不同。她说以前在东北老家的雷锋小学时,学生家长是知识分子的比例较大,全班学生家长基本上80%是全日制本科学历毕业,而到了西丽小学后,据她统计曾经有个班级,只有一位家长是全日制本科学历。她说,学生家长的教育文化程度直接影响了孩子的教育,而对待这些学生必须要更充满耐心。

  “刚来的时候开学生家长会,很多学生家长穿着拖鞋、短裤就过来了,也有家长在开家长会时大声接听电话。”苗雪艳说,这些情况考验着她的教育方法。而与此同时,班上有些学生的家庭还很困难。

  她向记者描述,2005年,班上有个学生,家里有4口人,但家里只有学生他爸爸一人打工维持全家生计。而在孩子读三年级的时候,学生的妈妈得了癌症,家里为了给他妈妈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而他爸爸的脾气也变得异常烦躁。苗雪艳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刻与学生家长委员会商量并发起募捐,发动班上的所有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奔走了半个多月,募集了8000多元善款。

  “钱并不多,但是爱心力量能让学生家庭感受到温暖。”苗雪艳说,通过募集善款的行为,不仅让学生的家庭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更是教育了全班同学。她说,班上自从进行了这项活动后,爱心善举愈来愈频繁,而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的成长也就更加健康了。

  把自己当成孩子的妈妈

  记者了解到,苗雪艳爱学生如子,以至于“有苦难,去找苗老师”成了学生的共识。在苗雪艳的善举故事中,她9年始终如一地资助一名贫困女孩上学引起了记者极大兴趣。“小孩家里头很穷,妈妈又患有抑郁症,父亲一个月仅有3000元左右收入。”苗雪艳说,家中还有一位弟弟,困难可想而知。

  苗雪艳说,在她的印象中,这个孩子从来没穿过新衣服,而校服也基本穿有破洞的。“这个孩子真的很自强自立,从来不花一分钱。”苗雪艳说,最开始上学的时候,孩子胆子很小,但后来在她和老师的鼓励下,小女孩慢慢融入到班级集体,并成为班上的小班长。“儿童节到了,我就给孩子送书包,漂亮的裙子。春节来了,我给孩子压岁钱,送鞋子。我想我平时就是要用这种无声的爱鞭策孩子上进,使她感觉穷人的孩子也被爱簇拥着。”小女孩如今长成了大女孩,并以优异成绩考入深圳南头中学就读高中。苗雪艳谈到这里时,异常欣慰,言谈之间犹如谈起自己的女儿。

  2009年,西丽小学根据苗雪艳和学生的爱心故事,拍摄了《电话里的妈妈》电视片,这部时长15分钟的电视短片由苗雪艳主演,让无数人感动,而这部片也在2009年全国电影课大赛上获得创作一等奖。这部电视片讲述的是单亲家庭的学生,由于父亲酗酒,母亲又不辞而别,而孩子渴望母爱,因此每天都不停地拨打电话找妈妈,在某一天,孩子不经意拨通了老师的电话,于是老师顺水推舟,假扮成孩子的妈妈,让老师的爱演变成伟大的母爱。

  苗雪艳说,我们老师都能把自己当成孩子的妈妈,让孩子在爱中成长和学习,那对孩子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她说,在孩子的小学阶段,教书育人,更着重的应该体现在“育人”上,而育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爱学生”。在苗雪艳的身上,记者看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美好和感动。

  “给孩子美好童年回忆”

  □对话

  南方日报:作为一名十佳师德标兵,您觉得师德的具体标准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

  苗雪艳:在我看来,师德主要体现在老师的以身作则和奉献博爱。老师永远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因此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很重要。与此同时,老师的奉献则应该体现在对所有孩子的博爱上,我认为教育工作者就应该这样做。

  我想作为一个小学老师,如果孩子们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时,能够找到最美好的回忆,找到童真的快乐……会感到幸福的。

  南方日报:近年来,从媒体的公开报道中,我们发现了“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等事迹,他们的“美”让全体中国人感动,也让我们对“教师”这份职业充满了敬仰。您的事迹也很感人,您是如何看待“最美教师”这种社会现象的?

  苗雪艳:我想这些老师们在做出这些善举的时候,并没有想这么多,都认为这本身就是自己应该做的。“最美”体现在哪?我觉得就是把这些事当成最应该做、最想做的事情,用自己的真心把最应该做的事做好就是最美的。

  “最美女教师”是因为心中有孩子,把孩子的安危放在第一位,不顾一切去保护自己的学生,这样的故事才是最真实,最感人的。我想爱孩子、爱学生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只要有一颗心就足够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地方扎堆高速免费细则 多数机场路段免费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香港中小学老师起薪2万 台湾最美校花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秋季预防感冒方法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翡翠的等级划分 虎年流通币2年翻3倍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