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包办不利孩子成长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

  孙宏艳表示,包办型家长又称为“直升机父母”,他们总是围绕在孩子身边,担心孩子太小,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希望一切都能帮孩子分担,就像盘旋在孩子头上的直升机,只要孩子遇到一点困难,他们就会马上出现,帮助解决。

  久而久之,这样容易出现两种问题:第一,长期的包办导致孩子能力下降。孩子都是在体验和尝试中建立自信心,由于父母包办将这个过程取消了,导致孩子没有机会去尝试,出现能力差、自信心差等问题。第二,大人总觉得自己比孩子强,时刻保持一种警惕的状态,观察着孩子的言行举止。长期以往,父母容易陷入焦虑的情绪中,而这种情绪也容易传染给孩子。让孩子觉得反正自己的能力不够,父母能行,对父母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产生一种依赖心理。而父母长期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情绪中,对其自身的发展也不利。现在很多父母就认为,一旦有了孩子,自己的全部精力都交给了孩子,抚养孩子成为自己一生最重要的责任和义务,有的甚至为了孩子放弃了自己的前途。但是,父母也应该看到,人的一生都是在发展,在不同的环境中需要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不要仅仅把自己定位为家长,忽略了自己价值的创造。

  对于陪读型父母,孙宏艳表示,如果孩子很小,如三四岁左右的孩子,他们还没有完全的自理和独立能力,父母陪伴在他们身边学习一些艺术特长类课程,主要起到一种辅助老师教学的作用,这样的做法并无不妥。但如果家长陪伴孩子学习是为了在旁边当监工、第二老师,时刻监督孩子的行为,不时地呵斥、指责孩子的错误,这样的做法就不是很妥当。

  如何做好现代父母?孙宏艳介绍,教育专家一致提倡家庭教育应该“两代人共同成长,与时俱进”,父母也要和孩子一起学习。父母应经常地学习和补充教育理论,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就能规避一些教育误区和矛盾。同时,也能坦然面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找到应对的方法。

  孙宏艳建议,对于那些包办型的父母,不妨向后退一步,给孩子一些空间自由发展,藏起一些爱心,不要过于爱惜和紧张孩子。同时,家长们还应看到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这往往是很多家长难以做到的一点,他们总认为“别人的孩子能做到,我的孩子同样也能做到”,无形中给孩子和自己施加了很多压力。家长应学会用一种平常心来看待孩子的成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