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BB回家家长“三不要”

  9月初,华华终于上幼儿园了,可问题也随之出现了:他不喜欢去那个被大人描述成“乐园”的地方,每天早晨磨磨蹭蹭的,总是找各种借口拖延,有时候甚至是哭哭啼啼地拉着妈妈的手不放松。宝宝不爱上幼儿园,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家长们绞尽脑汁想办法,与此同时,幼儿园的老师也给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

  典型案例

  开学第一天就做“小逃兵”

  9月1日,爷爷带子昊去家附近的一家幼儿园报到,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小朋友,子昊一下子变得胆怯了,死死地拽住爷爷的衣角,不愿进校门,老师走过来准备带他进去,他却哇哇大哭起来,脸涨得通红。爷爷不忍心看孩子这样,只得带他回家,第一天上学,子昊就做了“小逃兵”。

  第二天,爷爷费尽口舌终于把他送进幼儿园,等下午接时却发现他满脸沮丧。“老师不让我乱动,说我再哭就要给我打针。”小子昊向爷爷诉说委屈,不愿再去幼儿园,爷爷有些后悔以前对学校考察不周。到第三天,子昊发低烧,爷爷干脆不让他去学校了,就这样,小子昊在人生的第一道坎前就败下阵来。

  得到承诺才去幼儿园

  3岁的苗苗正式去幼儿园了,开学第一日,她还是蛮兴奋的,妈妈没费什么事就将她顺利送入幼儿园。可是第二天早上,她却赖着这不想去,“幼儿园一点都不好玩,妈妈骗人。”可不能让孩子打退堂鼓,苗苗妈开始给她讲道理,最终软使硬磨地将她带去幼儿园。

  可是以后,每到上学的时间,苗苗就开始找茬,什么肚子疼、耳朵疼、鞋夹脚……这时,奶奶就哄着:“宝宝乖,好好上学,奶奶给你买漂亮的玩具。”在各种承诺诱惑下,苗苗不排斥上幼儿园了,可是,又多了一个毛病,就是每次上学都要讲条件,这让妈妈很头疼。

  名师解答

  深究原因,对症下药

  对于刚入园的孩子来说,面临一个陌生环境,要从个体生活过渡到有规律的集体生活,必然会产生很多不适应,不愿意去幼儿园,这是一个常见现象,家长需要做的是深究原因,对症下药。

  有的孩子自理能力比较差,对于上厕所、吃饭、穿衣等基本生活能力都没有掌握,因此会感到恐慌不安,家长要注意提前培养孩子的这些基本能力。有的孩子是因为碰到语言障碍,比如他只会说普通话,而班上很多同学都说粤语,致使他不能顺利和其他孩子交流。幼儿园的老师一般都是双语交替教学,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听懂,此外,年龄越小,学习语言天分越高,在这方面,家长不必过于担心。还有的孩子因为性格内向等原因,不能及时融入团体,家长和老师都要尽快帮孩子找到一个好朋友,让他不感到孤单。

  将孩子放心地交给老师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哭闹,就不忍心离开,这只会增长孩子的依赖心理,家长应该放心地将孩子交给老师,相信他能做好一切。一般来说,在老师的努力下,两三周之后,他们都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对于家长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让孩子坚持来幼儿园,不要中断,持之以恒,养成习惯。另外,家长也要及时来接孩子,不要让他有被抛弃的感觉。

  家长支招:

  讲幼儿园故事

  在给儿子报完名之后,每晚睡觉前,我就开始给他讲幼儿园系列故事。比如,去幼儿园会学到哪些知识,会有哪些奇遇。没过两天,小家伙每天还没睡觉,他就迫不及待地要听幼儿园故事,经常是我提问,他就高兴地回答。第二天早上,高高兴兴地去学校寻找他的新故事。

  ——睿睿妈

  提前入园缓冲焦虑期

  在暑假的时候我就带洋洋去幼儿园参观,培养兴趣。开学后,我每天早上提前半个小时带他去幼儿园的游乐场玩耍,在那里,有个管理员喂养了一只小白兔,洋洋很喜欢那只小兔子,经常带些蔬菜喂它,当其他小朋友陆续入园的时候,洋洋已经习惯在这里玩了,我则很轻松地将他交给老师。

  灌输规则意识

  在孩子入园这件事上,家庭成员的态度要一致,有一天早上,宝宝有点感冒,我还是鼓励他继续去幼儿园,可姥姥却心疼地让他好好在家休息,宝宝这时候就有些惰性,嘟囔着不想去了。

  最后我还是坚持送他去,规则不能破坏,否则,孩子容易养成遇事逃避的坏习惯。

  宝宝回家家长“三不要”

  一、不要刨根问底

  孩子回家以后如果没有特别的反应,家长不必过多提到幼儿园,也不必讲过多的道理,孩子在学校待了一天,回家后他需要自由的氛围。即使孩子愿意表达,家长也要注意多做正面引导,多问问孩子幼儿园好的地方,而不要问他们在幼儿园有没有哭,同学欺负了没有,这样反而容易形成一种反面的心理暗示。如果想了解孩子的情况,尽量跟老师多沟通,也可以上幼儿园的网站了解,有的学校会把孩子一天的在校情况写在他们的博客上。

  二、不要零食补偿

  一些家长唯恐孩子在幼儿园吃不饱,接孩子回家时总是拿出各种零食或饮料让孩子食用,结果会促使他在幼儿园因期待零食而不好好吃晚饭,时间长了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三、不要迁就放纵

  部分孩子在上幼儿园后脾气会变得急躁,看什么都不顺眼,会莫名其妙地找茬发脾气,有时候会出现耍赖的现象,这个时候家长不要以同情的态度对待他,可以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排解孩子心中的不快,切忌无原则地“迁就放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