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文成学前儿童必修课?

  傍晚在社区,小羽、扬扬、妮妮终于有时间聚到喷水池旁见面了。这些三四岁的孩子只能趁这段时间在空地上奔跑,玩着手中的小汽车或者小娃娃,因为他们都在这个暑假进了英文培训班,要为两年后上小学早早谋划。

  一边聚在一起的家长,正谈论着报班的话题,画画、舞蹈、思维训练、钢琴、空手道、围棋……最多的小朋友报了四个班,而英语是每个小朋友必上的科目。

  少儿英文班都学什么

  不久前,宜山路上新开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目标群体是2-6岁的学龄前儿童。周日早上十点半,十几个孩子被爸爸妈妈带到这里参与课程试听。接待员在他们的衣服上贴上一个英文名字,比如“lele”、“doudou”、“ruirui”……

  两个女老师一边唱着英文歌,一边把孩子们引导到一间教室里,一字排开坐在彩色小板凳上,家长则坐在后面高一级的台阶上。一个年轻的外教突然跑了进来,他一边叫着小朋友的名字,一边说“Hello”,跟每一个小朋友都打了招呼。但孩子们一脸茫然,外教不得不抬起小朋友的胳膊向空中挥挥。

  中方教师出场了,她打开电子显示屏,屏幕上出现一个袋子,“bag”,她教孩子们念。然后用点读笔从布袋子里一拉,带出一颗糖果,“candy”,她又带着孩子们读了一遍,并且又着重强调“onecandy”,之后她每次用笔从布袋子里点出一颗“糖果”,就教一遍单词,并累加数字,直到“fourcandy”。

  把数字和英文放在一起教,正是这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特色。“在学英语中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负责人说。她还拼命向家长渲染,“经过三年在这里的学习,孩子可以用英文交流对话,并且可以上台演讲。”价格当然不便宜,一年184节课,每节100元。即使打九折,算下来一年也要16000多元。

  但是试听课的效果并不理想。上课45分钟,老师们手舞足蹈,孩子们却有些云里雾里,一个四岁的男生经常因为无聊而走到教室中间,躺下来,眼睛瞅着边上的妈妈,像是表示抗议。

  学英文年龄越来越小

  在上海,这样的英文培训机构正出现在每个大型购物中心。老牌培训机构的分店越开越多,新品牌也不断进军市场。学英文已经成为学前小朋友的必修课,而英文培训机构的目标年龄,也从4岁提前到3岁,再提前到了2岁。

  曾经有机构对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城市的1500个样本进行调查,发现中国接受英语培训的群体正在偏向于低龄化,其中有九成以上的被访者普遍认为学习英语对孩子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有98%的家长有计划让孩子接受兴趣英语的培训。

  坐在后面的一位“眼镜爸爸”说,儿子只有二岁半,已经试听过四家机构的英文课。他发现,高端的英语培训机构有自己成套的英文教材,多媒体教学,设备很先进,学费一年1万到2万;而低端一些的就是白板加水笔的那种,一年8000元。他总结道,现在的英语培训主要是在玩耍中学习,他记得有一家教室装了先进的多媒体,比如前面画面上有一条鱼,小孩子去触碰,那条鱼“嗖”一下就跑到背后的屏幕上了。这样的一套课程一年要接近2万元。

  中学英语特级教师施国华很不赞成这样的英语学习抢跑,在他看来,培训机构还是为了钱,“太小的孩子理解力有限,能记住多少单词?个别孩子可能学得比较好,大部分陪读,有可能还把英语学习的兴趣打掉了,把自尊心打掉了。”

  一些英语教育专家也承认,3-6岁是学习语言的好时节,但要取决于周围的母语环境。如果身边没有外语环境,这个年龄段的小孩不容易集中精神。送小孩子去学英语,那也只是模拟氛围,不等同于真实的氛围。

  抢跑心态让焦虑弥漫

  “只要有孩子,你就会焦虑。”小羽的妈妈毫不掩饰。她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对儿子投入了很大精力。“孩子的成长就那么几年,你不让他多试试,怎么知道他适合做什么?”焦虑之下,她给4岁的儿子报了四个培训班,这个暑假,小羽的生活被各种课程排得满满的,除了上学期就开始的英文课和钢琴课,暑假里还增加了围棋课和空手道课。至于带儿子去听音乐会、看儿童剧,她认为这种熏陶也是增强儿子素养的手段。

  虽然觉得如今的孩子压力很大,但小羽妈妈仍很坚决地把儿子送进培训班。当老师的她有一点感触很深:10年前,新生上学差异不大,可如今的新生情况就完全不同了,有的小孩子认识2000多个字,有的只认识几十个。“当你的小孩上了小学,发现上课教了10个单词,其他小朋友都认识,只有你的小孩一个都不认识;他很努力地学了5个单词,却还有5个记不住,你觉得他会快乐吗?”

  家长的焦虑是可以传染的。一些本来以为可以抵挡这股应试大潮的家长,面对小区里一个个去上培训班的孩子,心理防线逐渐崩溃。扬扬的爸爸妈妈都是海归,可以讲一口流利的英文。当扬扬两岁的时候,他们斩钉截铁地拒绝了前来推销英语课程的销售,因为他们觉得英语这种能力上小学之后再学不迟。但是一年过后,看到小区里所有同龄孩子都上了英语培训班,扬扬妈妈也“摒不牢了”,把儿子送进了一对一外教的英文培训班,因为他们想去那所传说中最好的小学,而英语肯定是一块敲门砖。

  妮妮除了英语,还学舞蹈、画画,更上了一所思维训练学校。妮妮的爸爸觉得这个思维训练班非常管用,因为朋友的小孩就是经过思维训练,考上了徐汇区最好的民办小学。“进这所小学,3000人竞争几十个名额,数学要会基本加减法,识字量要超过1000字,英语能够跟读。”

  小羽妈妈也承认,其实一个智商正常的孩子,小的时候学或者不学这么多技能和知识,将来可能差别并不大。但是,“现在一年级的小朋友,有英语基础的有一多半。虽然没有一点基础的后来也能赶上来,可这个追赶过程是很累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英语  影响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阿里集团任命王坚为CTO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艺术大师赵佶投错胎 跟风炒荧光钞风险大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