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孩子内心的不安全感

  《孩子都是老灵魂》

  【精神分裂症】去除内心的不安全感

  原来这位妈妈相当缺乏安全感,在她的心境中,一直觉得外在的世界充满了危险不安,意外、斗殴、抢劫、杀人,反正所有你想得到的危险事件,以及每天报纸和电视报道的社会新闻,仿佛不时地在街头巷尾发生。父母对孩子的影响真是非同小可——我说的不是父母对孩子说了什么话,或做了什么事,而是父母自己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因为,父母亲对孩子的一切作为以及营造的家庭生活,都是以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为核心而呈现出来的。

  我曾做过一个家族治疗,妈妈本身是焦虑症的患者,儿子则被医学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最近由姐姐那边得到的信息,弟弟最近足不出户,也不跟外界的人打交道,一个人躲在自己的房间——这是精神症状所谓的社交退缩、功能退化,也许伴随着幻听及妄想。

  我则开始由家庭观点来看这个家族的互动,及透过母亲的焦虑来探讨儿子精神疾病的蛛丝马迹。后来我掌握了一些洞悉性的治疗观点,原来这位妈妈相当缺乏安全感,在她的心境中,一直觉得外在的世界充满了危险不安,意外、斗殴、抢劫、杀人,反正所有你想得到的危险事件,以及每天报纸和电视报道的社会新闻,仿佛不时地在街头巷尾发生。

  对任何正常人而言,外头的世界显然是个太平盛世,人们十分清楚地知道,走在街头上“应该是”不具威胁性的。但对那些“危险偏执”的人来说,却全然觉得外面的世界就像世界大战般动荡不安,街头是偷窃抢劫,街尾则是杀人放火,他们也在自身狭隘的认知中,从每天的社会新闻里证实这个观点。

  出于对孩子的爱,这样的父母透过对待孩子的行为模式或耳提面命,也在他们的意识里种下了“世界充满了危险不安”的核心信念,若孩子又不加分辨地收受下来,那么,这孩子就会以“世界充满了危险不安”的核心思想作为他主要的人生观及世界观。

  如果孩子自小又比较内向、敏感,缺乏和同学团体的互动,一旦这偏执的人生观持续到青少年或成年期时,很可能就成了妄想型的精神分裂症,其特征是充满了不安全感、人际退缩、有被害妄想,甚至躲在房间不出门,人格则缩回内心世界不与人互动。

  此时,我抬头望着那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的孩子,几乎已能完全明白——明白他为何产生那些症状、为何躲在家中不出门、为何个性退缩不与人互动,原来,他和妈妈分享了一个相当偏颇的世界观。他们将自身所有的恐惧及不安全感不断向外投射,以致在个人眼中的世界里,处处充满了危险及不安,于是,他们便自然而然地活在枪林弹雨、步步危机的人生中了。

  这令我想起过去有部电影,大意是说,虽然世界大战早已结束,有一家人却以为外面的战争根本尚未结束,于是在自家地下室里过了二十几年的“战争生活”。也许各位可以当它是个故事或笑话一则,然而,我想提出的观点是,一般人都以为我们是活在同一个世界里——事实真是如此吗?我们每个人,难道不是都活在自身的思想及感受所投射出去的世界里吗?

  在此,我有许多的体悟,首先是关于教育方面,许多父母不知不觉地将自身恐惧不安的人生观带给孩子,这种对人生、外在人事物充满不信任的心态,将剥夺孩子天生的力量感及安全感,直到他们再度活在“枪林弹雨”、“危险不安”的世界里。

  此外,则是针对焦虑症及精神分裂患者的治疗,我希望能使他们看到“这实相是你自己创造出来的”、“世界并非全然如你所以为、认定的恐怖黑暗及充满危机,而你所感知到的不安及被害的感觉,其实是你自己内心感受和信念的向外投射”。如果能够令他们彻底明白这一点,身心灵教育及治疗的功效将是立竿见影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