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岁:基本不会注意其他人

http://www.sina.com.cn    《你的2岁孩子》 

  如果注意观察的话,你会发现两岁的孩子在一起玩儿的时候,竟然都是那么的安静,就像是根本没有在一起玩儿一样,即便是有什么活动,他们的节奏也非常缓慢。

  ◎◎孩子们彼此之间并不做实际交流

  在两岁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社会特征是“平行游戏”。几个孩子在一起玩儿时,起初会在房间里不同的地方玩儿,过一会儿后,便会自发地聚到一起,也许只有两个,也许会有三个或更多,但他们之间并没有沟通交流,只是在一起各玩儿各的游戏。

  他们会在同一张桌子上画各自的画,会蹲在地上玩儿各自的泥巴,会在沙坑里拿各自的铲子玩沙土。他们会在相同的地方做相同的事情,但彼此之间并不做实际的交流和接触。在玩儿的过程中,孩子还是会注意到其他小朋友,甚至会相互注视对方。用不了多久,他们便会朝对方露出微笑。如果能在一起接触几天,他们之间便会有言语上的沟通。这种“沟通”或许只是简单地重复对方的名字:“壮壮、壮壮⋯⋯”又或许就是简单地打声招呼:“嗨。”孩子的语言虽然简单,但都有其用意,有时是想让别人注意到他,有时就是抱怨一下。比如当一个小女孩被人拉了头发,他就会说:“疼。”但孩子们表达最多的话是用来证明其所有权的,他们常会说:“这是我的。”这是孩子对属于自己东西的一种天然的保护意识,他不想别人来碰自己的东西。

  两岁的孩子除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之外,基本不会注意其他人。但当他们遇到感兴趣的活动时,便会步调一致地去参加,他们会一起去动物园看天竺鼠、一块玩泥巴或听“小喇叭”的故事。但每次基本上都是蜂拥而来,玩得尽兴之后便四散而去。

  ◎◎打架只是沟通方式的表现

  两岁的孩子参与社会的程度基本到此为止了,作为父母和老师,一定要认识并接受这一事实,这是非常重要的。此外,这个时期的孩子会对彼此的身体非常好奇,他们会经常进行身体上的接触,这是非常自然的现象。对他们来说,“打”并不代表他不喜欢或生气,而是他能够掌握或使用得最好的一种沟通方式。比如,他会因为喜欢或好奇而摸摸其他孩子的头发,跟着也许会去拽一下,试下是什么感觉的,这就是一种沟通的方式。

  所以当你看到他为了一样东西又跑又叫,甚至把别的孩子推开去抢他的东西,或是把别的孩子压到身下去抢他的玩具时,不要有什么好担心的,这些行为都再正常不过了。而对于被抢的一方,他或许会把自己的东西抢回来,或许会哭着去找大人帮忙,又或许干脆就放弃了。正是因为有一方孩子容易放弃,所以他们跟两岁半的孩子为了争夺东西各不相让不同。更有意思的是,小男孩会为了玩具跟别的男孩争个不停,但却会轻易地把玩具送给小女孩,这是非常有趣的现象。孩子长到两岁半左右时,在攻击性上的差距已经逐渐缩小,到那时为争夺东西而打架的情况就会经常发生了。

  在这个阶段,他们那些看上去像打架的行为事实上并不是在打架,孩子的出发点就是想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拿到手。为了这个目的,就算是动手推打对方,他也会去做。

  虽然时常会有因某种东西而争夺甚至动手的事情发生,但两岁的孩子仍然非常喜欢跟其他孩子结伴玩耍,而且他们选择的是用缓慢而安静的方式在一起相处。他们会不由自主地对小伙伴产生兴趣,因此常常会去模仿他们的动作,虽然有时候看上去很笨拙,但的确很可爱。比如当一个孩子调皮地用棍子去击打皮球时,其他孩子也会跟着效仿;一个女孩儿给她心爱的洋娃娃洗澡时,别的女孩儿甚至是男孩儿也会学着做相同的动作。

  ◎◎相互间的关系变动很大,大人应为他们安排多种活动

  两岁的孩子开始表现出非常不同的个性,在他们玩耍的时候,你猜不出来他们接下来要做什么动作,也无法判断他们和其他孩子是否会融洽地相处。

  几个两岁的孩子在一起时,他们相互间的关系可能会变动得很快,他们很少会一直固定地跟某人玩儿或坚持玩儿某一种游戏。你那可爱的两岁儿子有时会和别的孩子一起玩泥巴、帮洋娃娃洗澡,有时会趴在桌子上画一会儿画,然后又玩一会儿汽车玩具,或者是在屋里到处乱跑,在椅子上跳上跳下,又或是跑到院子里去看小狗或小鸡。

  他有时候会缠住你不放,有时则可能会对你置若罔闻。有时他会很高兴地看着别的小朋友玩,有时则理都不理他们一下。有时他会不停地给你捣乱,有时则会安静地站在一旁,不给你添一点麻烦。

  我们在为两岁的孩子安排活动时,应该多准备些好玩儿的玩具(最好是难度不高但有趣而简单的器材,比如装沙土的箱子或玩泥巴的工具等),多安排一些能让孩子们产生共同兴趣的游戏,便于他们自发地组成小团体,然后轻松自然地聚在一起玩儿游戏。到那个时候,你根本不用教他们如何使用那些玩具,你除了负责保障他们的安全之外,就静静地坐在一旁欣赏他们的可爱之处吧。

  这个年纪的孩子在与他人相处过程中,很难表现得让你满意,尤其是当他不屑与其他孩子相处时,你千万不要失望和泄气。你要知道,不论他的表现如何,只要经历了与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的过程,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两岁的孩子去哪里玩儿、玩儿什么,则需要父母去做安排。如果父母喜欢户外活动,那就选择在离家不远的广场或健身场所去玩儿,在那里孩子会遇到许多小伙伴。如果可以选择的话,那么最好给孩子准备可以玩沙土的沙箱、运沙土的玩具车和铲子;两岁的孩子还非常喜欢玩秋千,如果有秋千式的摇椅则最好不过了。当他和另外一个孩子并排地荡着秋千而露出开心的笑容时,你会感到非常的快乐!除此之外,高矮适中的攀爬游戏也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如果有条件的话,去一家设备齐全的幼儿园玩儿也很不错。那里有几乎所有适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玩的设备和设计好的游戏,并且可以兼顾室内、室外活动,孩子们非常喜欢这种地方。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